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如何大大方方地跟孩子谈“性”?

忘记是在哪部电影里,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片段:一位印度记者说,印度人对于性,总是避而不谈,好像人们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样。在这番话引发全场爆笑的同时,反思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人类作为高级动物,有着动物的本能,是很自然也很正常的事情。就像吃喝拉撒睡一样,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动物,最基本的生命需求。

孩子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渴望和需求,就像刚生下来的婴儿,他的需求就是吃饱了睡觉,父母都知道要分几个时间段给他们喂奶,知道他们哭是因为饿了或是该换尿布了;到他们长大一点,他们需要在睡前听故事,父母会满足他们并培养他们按时上床睡觉的习惯;再大一点,他们渴望像个小大人一样,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父母会教导他们如何去做......

然而有一天,当孩子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他们开始对性产生好奇,需要父母给予他们渴求的知识时,父母却开始故意回避了、含糊其辞了、甚至不允许谈论了。这时孩子就会很困惑,难道是自己不正常吗?不该提出这样的问题吗?不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或感觉吗?

父母对孩子渴望知道答案的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并不会令问题消失,只会令孩子抱着疑惑和不解的态度,向更隐秘的渴望伸出探寻的触角。

我们都是从孩子成长过来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从前是如何经历这个阶段的?父母对我们渴求的东西避而不谈、甚至用各种理由阻止我们去探寻真相时,我们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们会反感和讨厌他们,对他们不再信任并变得叛逆。

因为父母的阻止,那种渴望就自行消失了?还是欲望更加强烈了?原本很正常的一个“问答题”变成了偷偷摸摸、小心翼翼地探秘的过程,而最危险的是,这个过程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意外和危险。好运的话就可以安然度过,坏运则会遭遇一生都无法治愈的伤,尤其是心理上的伤害。

“反思”,永远可以提醒我们避免在同一个地方犯错!这是一种能力,需要我们时常练习才可以掌握。

“妈妈,世界上为什么只有男人和女人?”这是前不久的一个傍晚,我在散步时,突然传入我耳中的声音。一个大约十来岁的男孩和他的妈妈与我擦身而过时,问了妈妈这个问题,然后期待妈妈的回答。”这个世界上就是只有男人和女人啊,有什么为什么的......“。这是那位妈妈的回答。

我顿时感到愕然,虽然一时三刻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但是,那位妈妈语气中透露着这个问题是愚蠢的暗示,让人感觉不舒服。

随着我和这对母子擦肩而过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不再听到他们之间的对话。然而,我的内心却有一丝担心和难过,我担心这位孩子会因为母亲这样的态度和答复,从此再也不能提出有想象力的问题,因为那会让他感到羞辱;更甚者,孩子再也不可能会提任何问题,因为他怕犯错被嘲笑。也许,从此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孩子就此被母亲扼杀而她却不自知。

这让我想起曾看过的一副漫画,名为《你们剪去我的翅膀,却怪我不会飞翔》。

(图片源自网络)

我一边走着,一边思考着男孩的问题,如果是我,我应该怎样回答这个问题呢?

父母常常头痛该怎样跟孩子谈性,觉得这是很难启齿的一件事。然而,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教育时机吗?这样的时机其实经常会出现,只是父母们常常会无意识地忽略它们。

我想,如果我被问到这个问题,可能会很自豪地跟他说,这是一个懂得思考的人才会提出的问题,而我竟然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问题。这是事实,我的确从来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可以引发很多的答案,我们可以从多方面来探讨:

比如从人类演变角度:既然人类是由生物进化演变而来,而进化历史都倾向于高效节约系统,也就是说,通过两性繁殖繁衍后代。既然两性已经可以保证基因交流组合和后代的杂合优势了,所以就不需要第三性消耗大量的能量去寻找合适的配偶,所以两性就占据了主导地位。从这个角度出发,正好可以代入SEX的定义。

我们还可以从生物染色体的角度来讨论:生物学上的性别是由XY染色体决定的,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X、Y染色体各有一条。但是并不是只有XX和XY,还有XO、XXY、OY等等,但这些绝大多数都属于遗传疾病。不过它还是被归入男、女两种性别当中。

我们还可以从更开放的角度——社会心理学来探讨:从社会心理学上性别(gender)来讲的角度出发,就不只有男和女两种性别了,还有变性、双性、无性、性转等等,每一类又分很多不同情况,通常有64种社会性别。

了解了这些,至少在以后在填写出境表gender一栏时,他会非常明确那一栏该如何填写,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对“社会性别”这个概念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他会对世界有更多层次的理解和更大的包容,不会轻易因为一些自己未见过或不知道的东西大惊小怪,或者排斥他人。

我想这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不仅解决了他的疑问,还可以引申出更多他想要逐渐探索的领域。

我们有必要让他知道那些也许他从未听说或见过、但是这个世界上仍然存在的事实,而不是去掩饰它们;也或者是他可能听说过,但是从来不敢开口问的。

事实无法被掩饰,只能被揭示,如果父母不能智慧地帮助他们去了解,他们自然会通过自己的方法去了解。而那将是一片充满荆棘的历程。

如果父母有足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完全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探索所有关于这些问题的拓展内容,我相信一定还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这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性问题,答案不是只有一个。它不仅引发了我的思考、我的自省,同时还引发了我去探索的好奇。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寻求和完善答案。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性”难以启齿?因为首先,连他们自己对性的认知都是狭隘的,甚至是下流、丑陋和肮脏的。我们回避去正视这个问题,正是因为我们本身就对它抱持着低俗的态度和偏见。性的能量除了满足动物本能的繁衍需要之外,更重要的是和心理的关系,它在健康方面的治疗作用是无可比拟的,而且,这种能量可以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性激情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在这种情绪的驱动下,人会具有极其强大的内在行动力。这种欲望的表达应该通过人类丰富的身心与精神的表达方式来宣泄,如果不能正确的引导它的发泄窗口,它就一定会通过纯粹的肉体来满足,如果我们对“性”的观念还只是停留在满足肉体欲望的基础上,那么确实不怎么美好,那我们和动物也的确没有太大的区别。

成就非凡的人都具有高度的性魅力,而且他们都知道如何将这种强大的内在能量转化为创造力的技巧。

当我们把狭隘的理解上升到广义层面时,性还可耻吗?丑陋吗?肮脏吗?

对性的正确认知,能避免艾滋病的传播;能避免孩子侵害别人身体或被别人侵害;能让他们理解渴望的源头;能避免他们因为得不到满足去挺而走险;对性的正确引导,能让孩子发挥最大的创造力,成为一个具有思想和灵魂的真正的人。

当孩子认为自己提出了一个有创造力的问题,而父母又能和自己一同去回答和完善这个回答时,过程是充满快乐和满足的。这会增加他的自信,也会增加亲子间的信任和爱。对于以后其他知识的渴求,无论是对身体的知识还是生理的,他都不会再去通过其它途径寻找答案,更不会有自己做错了而被羞辱的感觉。

可是,那位妈妈是有意说出那句”伤害“孩子的话的吗?是,也不是。

说”是“的原因,是因为在中国家长制教育的背景下,父母回答不了孩子的问题,常常被视为冒犯和没有颜面的事情。有些情况下,这种微妙的心理都是无意识的,但多数时候都可能存在于意识层面。于是回答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回答了什么的答案,并且要显示出家长无所不知的姿态,要比亲口承认自己的”无知“会让他们自己舒服、体面得多。

说”不是“的原因,首先,人类大脑演化到今天,虽然已经很高级了,但是,由杏仁核控制的安全本能,一定是作为动物反应的第一因素。怎样才算“安全”?简单来说,一切都在掌控之内,就是安全。所以,当自己遇到一个没听过或不知道怎么回答的问题时,杏仁核就会判断这是不安全的。在丛林生活中,这是用来逃命和狩猎的必要手段,但是时至今日,它依然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只是稍显不合时宜。不安全的时候,人的本能反应就是兴奋、心跳加速、反抗、愤怒、不满等等情绪的出现。这就是那位母亲不假思索地说出那句话背后的运作机制。

这一点,也正好说明,为什么当很多父母回答不了孩子的问题时,会认为自己被冒犯了的原因。我一直持有这样的观点:如果家长认为回答不了孩子的问题就是被冒犯,那只能说明他们没有反思的能力,他们从来都没有进步过,不进则退。如果一代一代如此传承,那我们究竟是进化论还是返祖了?

其次,从思考方式来讲,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康纳曼在《快思慢想 Thinking,Fast and Slow》中,把人们不假思索,转换问题的这种直觉思考捷径称为系统一。这是一种方便快捷、毫不费力的判断,但是它却有偏见,并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会发生系统化的错误。而更重要的一个缺陷是,它是我们自带的、永远无法被关掉的系统。要解决这个缺陷,就必须调动系统二出来,它用来检验与驳回系统一的思考过程。但是,它非常懒、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愿意启动那个费心费力的的过程。

大脑是一个非常精密、非常复杂也非常神奇的组织结构,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远比我们自认为的少得多得多。正因如此,既然身为父母,就更应该持续不断地学习,从生活中点滴中去获取各种知识来拓展自己有限的知识储备。

我始终认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启发父母。父母不是在教育孩子,而是透过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来反思自己,和孩子一起成长进化的。进化是生命的需要,这个世界上,所有活着的东西,都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进化的过程。

我们都是从孩子成长过来的,但我们却常常忘记我们是孩子的时候喜欢什么、害怕什么、担心什么、期待什么?不知从何时起也不知为何,我们把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视为理所当然。智慧的父母,永远都会以开放和启发性的方式去回答孩子的问题,用自身的影响力去引导孩子。愿每一位孩子,都能够自由翱翔,愿每一位父母,都是孩子的榜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