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星期六

如何平衡与开启被卡住的脉轮?

 



——这篇文章将帮助我们发现内在压抑的能量和情绪,使之成为鲜活的生命力;帮助我们摆脱受害者模式,找到源源不断内在的力量;帮助我们探索生命智慧的本源并与其保持持续的连接,成为自己的引领者;帮助我们渐渐从头脑走向直觉,实现身心合一,从卡困走向流动,从匮乏走向富足。

很多人都说,开启脉轮的正确顺序必须是自下而上,所以你必须确认你的海底轮开启后,再继续开启本我轮,接着太阳轮,然后心轮、喉轮、眉心轮,最后才能开启顶轮。


根据我的亲身体验和经历,其实并不一定必须按部就班。因为这不是教科书,也不是教条和束缚,更不是宗教,没必要必须要怎样。


我们所有看到或者学到的东西,都是拿来为我们所用的,而不是用来限制我们自己的。这是我的原则。


就像学一首新的钢琴曲,我不一定非得要从第一个小节开始弹起,我可以从头练习,也可以从中间小节开始练习,甚至可以从最后的小节开始,慢慢往前弹,最终,我的目的是能顺畅的弹下来这首曲子就好了。


脉轮的开启也是这个道理。如果必须等到第一脉轮开启后才能向上开启,那么如果一个人用来三个月、六个月甚至更久都没能开启,而恰恰他正好就只有海底轮不活跃,他自己却并不知道,他就很容易丧失信心。


如果一个人因此而放弃,或者抱有瑜伽不适合自己的偏见,那么他就失去了一个让身心灵成长的非常宝贵的机会!


相反,如果他将这些时间和能量,用在足以让他开启其它更多的能量和智慧的脉轮当中,当他的身体内部有更多能量流动起来的时候,也意味着更容易开启那些尚未开启的脉轮。


《脉轮全书》中这样提到:意识具有双生的面向,分别是“解脱的能量流”和“显化的能量流”。灵性成长最终能带给我们的是,同时获得解脱与享乐的感受。

让能量得以充分的流动非常重要,我们的内在系统越是缺乏能量的流动,我们就越容易生病。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觉知自己的哪些脉轮是活跃的,哪些是相对不活跃或者过于活跃的,当我们带着这些感知,通过呼吸让能量流动时,我们就能觉察到内在的改变。


有些脉轮,有些人可能练习三个月就会产生能量,但有些人可能要几年甚至更久。当我们知道哪些脉轮比较慢,需要更多的关照时,我们再把多一些的时间和能量放在它上面就好了。


这个心得,是我自己误打误撞发现的。我练习瑜伽十几年,一开始就是先从海底轮开始开启的,但是效果甚微,灵性和直觉方面的进展一直不大。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顿悟,从顶轮和眉心轮开启时,我发现其它不活跃的脉轮渐渐也开始活跃了,而我并没有刻意去开启那些脉轮。


艾诺蒂.朱迪斯博士说:“由上至下的显化之道才是至难之道。”单纯地追求超脱物质现实对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健康、事业、关系等烦恼并无实际效果,反而会让我们的生活悬在半空,无法落地,更重要的是脉轮从上至下的踏实创造。这就是我们总是显化无果的原因。”

🌈如何平衡脉轮的能量?


为了让脉轮平顺的运作,你必须使它们在直立的脊柱上保持一条直线,每一个脉轮中心感觉都对齐了身体的中轴线。但过度紧绷僵硬挺直的脊柱也会阻碍脉轮能量的流动。


第一步:让显化的能量流动


光脚稳稳定在地上(也可以坐着),伸直脊柱。调整身体的垂直轴线,平稳、心神集中且毫不费力的维持这条垂直轴线,然后缓慢而深沉的呼吸。


用心想像自己通过头顶延伸出去,让自己体验上面无限浩瀚的宇宙。想像自己通过头顶试着吸进这浩瀚的宇宙,将它拉进头脑,让它逐渐下降,经过你的脸、你的耳、 你的后脑勺,再下降经过你的肩膀和手臂。


让你的头再度充满这股“宇宙”能量,这一次让它落到你的脖子, 下降到你的胸部,随着你吸气……呼气……让能量充满你的胸腔。当胸腔饱满时,让你的肚子松开来,允许这股能量充满你的太阳神经丛、腹部、生殖器,同时下降到臀部,通过腿脚进入大地深处。


回到你的头顶,重复练习。直到你感觉意象很容易就可以现出,而且可以平顺的从头顶之上流动到脚下的大地。


第二步:解脱的能量流动


等到上述练习做得顺畅以后,便可以开始用类似技巧着力于向上的流动。


通过你的双脚和双腿,想像来自大地的能量(红色、深红色、棕色或绿色,固态却会振动)升上来,经由双腿进入海底轮,充满那里,然后继续向上流动腹部本我轮和太阳轮。


接着充满你的心和胸、 颈和肩、脸和头,然后通过头顶流出去,将过程中遭遇的任何紧张都向外、向上释放掉。着力于这股能流,直到流动得非常平顺为止。


等到两股能流都平顺了,就试着让它们同时流动。观察它们在每一个脉轮层面的混合、交融。


随着每一天的生活,去觉知这两股能流经过你的身体时的感觉:哪一股比较强?是在一天中的什么时候?是在做什么活动之时?


特别要注意在哪些部位能量会因为紧绷而受阻。试试这两道能流,看看哪一股对冲破这个阻碍比较有效。然后,就可以重点开启它们。


🌈 如何开启七大脉轮?

. 海底轮(Root chakra)


海底轮记录了我们最早期的生命经验。布鲁耶尔在《光之轮》里说过 “任何事情若未在第一脉轮中出现,就不算发生。”

《脉轮决定着每个人生阶段的发展》中曾提到:当我们从母亲的子宫到刚出生时,发生在我们自己和父母身上的所有事情都会锁在第一脉轮里。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当你从细胞变成胚胎,再变成一个胎儿直至出生前的那一段时间,所发生的一切都被你所感知到且深深的埋藏在潜意识里。父母是因为相爱才有了你,还是因为无奈或者一个错误才有了你,他们对你的态度、对你的重视程度,以及在你出生时有没有被诅咒,又或者被医生和护士是否曾用过度暴力的方式接生......这一切,都埋藏在海底轮里。

我们身体的能量,是经由我们的双脚从大地吸收能量,然后再经由第一脉轮向全身输送的。

现代人可能很难理解这一点,想想远古时代还没有鞋子的时候,我们就能体会到,大自然已经赐予了能让人类健康生存的一切必备条件,只是我们渐渐将它遗忘和摒弃了。

当一个人的海底轮受过身体上直接的或心理上的创伤时,就会对别人和自己之间的界限感非常模糊,自我的保护边界会变弱,产生物我一体、自我渺茫和不存在的感觉。行动中会体现出身体僵硬、沉重迟钝、消沉懒散、行动受限等。身体会感到常常腰酸背痛、严重焦虑、慢性疾病缠身等等。会感觉生活处于压抑与限制的状态,难以掌握外在情况。

海底轮是能量的门户,如果一个人的海底轮不活跃或者未开启,那么他就没有实实在在植根于大地的感觉。由于他无法和大地取得连结,他就无法确定自己有能力在这个实际的世界中生存,所以他没有存在感或者存在感很低。

这是一种很深的恐惧和恐慌——怀疑自己存在的合理性与价值。一旦失去对自己存在的信任感,所有的能量系统都将无法完全正常的运作。因此海底轮对身体与精神的连接非常紧密。当一个人过度狂热的求生存或者萎缩自己无法面对的现实时,他的海底轮的能量一定是不正常的。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海底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到你的事业观、金钱观、心态和存在感:(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海底轮不活跃)


我专注于每个当下,我与此时此刻所做的事有很强烈的连接感并感觉踏实


我对自己的成功感到满意


我喜欢自己的身体


我的饮食是健康均衡的


我经常运动


我经常接触大自然

我对自己目前收入的能力感到高兴,它让我觉得满足和享受


在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开启海底轮方法就是光着脚在天然的沙滩上或草地上行走,以及打坐和冥想,太极也是不错的方式。

🌈开启海底轮的瑜伽冥想手印:
让拇指的指尖和食指指尖接触,手心向上放在膝盖上方的位置。将注意力放在海底轮的位置,吟唱"LAM"声调。

🌈开启海底轮的瑜伽体式:
束角式 Cobbler Pose:Cobbler Pose意为印度补鞋匠的坐姿,所以也叫鞋匠式。在印度,鞋匠很少患有尿道疾病,这个体式尤其适合小便失调的人。束角式除了能透过打开髋关节的动作来刺激海底轮外,还能平衡荷尔蒙;深蹲伸展式 Deep Squat Stretch;分腿前曲式 Extended Leg Forward Bend+幻椅式 Chair Pose;龙式 Inside Dragon;新月式 Crescent lunge;树式 Tree Pose 。

🌈开启海底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我的身体为我所用;我对自己的行动自由完全负责;我倾听身体的感觉生活;当我被毁坏,我同时也在康复;当我像大地一样安静结实,我便可以用低沉的雷声与众人讲话。

. 本我轮(Sacral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本我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到你的X欲和享乐的感受:(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本我轮不活跃)


我享受刺激和健康的X爱关系


我和我感性的一面有很深的连接


我的生命里充满丰盛、健康、感性的喜悦


我可以认清我的需求,并勇于争取


我享受我所表达的情感,它们是自由流动的


我常让自己的身体保证充足的水分,我享受喝水


我热爱跟着音乐跳舞,这让我感觉很棒


🌈开启本我轮的瑜伽冥想手印:

掌心朝上,左手掌在下,右手掌在上,两掌重叠。左手掌接触到右手的手指。两手的拇指轻轻接触。将手掌自然地放在身体前侧靠近下腹部的位置,将注意力集中在本我轮位置。吟唱"VAM"声调。


🌈开启本我轮的瑜伽体式:三角伸展式 Extended Triangle Pose;(肩)桥式 Bridge Pose;鸽王式 One-Legged King Pigeon Pose。



🌈开启本我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快乐且充实的生活。我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喜悦。」


. 太阳轮(Navel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太阳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到你的个人力量和自尊,以及让自己融入世界的能力:(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太阳轮不活跃)


我可以很容易就笑


我勇于为自己发言


必要时,我有勇气去面对风险


我为自己与他人建立适当的边界


我感觉我有健康的消化系统


大部分情况下,我都觉得自己很自信


我能够看到我的计划会被逐步完成

🌈开启太阳轮的瑜伽冥想手印:
将你的手掌置于你的胃部前下方。让双手手指连结在顶端,全部指向外。拇指交错。注意手指必须伸直。将注意力放在脊柱的太阳轮位置。

🌈开启太阳轮的瑜伽体式:战士二式 Warrior  Ⅱ;船式Boat pose;弓式 Bow Pose


🌈开启太阳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我有力量和能力去过有意义的生活。我渴望正向的改变,因为我接纳目前的自己。」


. 心轮(Heart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心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你的关系、爱的议题和自我接纳:(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心轮不活跃)


我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


我接受别人本来的样子


我对自己有同情心


我能轻易原谅他人


我的呼吸沉稳且不费力


我和别人拥有敞开和诚信的关系


我是个慷慨的人


🌈开启心轮的瑜伽冥想手印:双脚盘坐,让食指尖和拇指尖碰触。将你的左手掌放在你的左膝,右手放在你胸部的下方,但位於胃部上方。将注意力放在脊柱的心轮部位,与心脏同高。(心轮的位置点击这里查看),吟唱"YAM"声调。(因此手印效用特别强烈,因此或许不须吟唱也可感受到)。


🌈开启心轮的瑜伽体式:仰卧英雄式 Reclining Hero Pose;半脊柱扭转式 Half Lord of the Fishes Pose ;牛面式 Cow Face Pose;所有后弯体式 Upward Bow Pose。


🌈开启心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我让爱流入我的世界,祝福每个人和每件事。每天我都更爱我自己。」


. 喉轮(Throat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喉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你的自我表达和内心真实的声音:(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喉轮不活跃)


我是个好的倾听者


我有好的节奏感


我拥有清晰有力的声音


创造性的生活对我很重要


我能够轻易的感知到振动


我经常试着去提升我的饮食品质


我能够清楚且有影响力的表达我自己

🌈开启喉轮的瑜伽冥想手印:将手掌内的手指交叉,双手拇指于上方轻轻碰触。并且轻轻将姆指部位上提。将注意力放在喉轮,喉轮位于喉咙的底部


🌈开启喉轮的瑜伽体式:(肩)桥式 Bridge Pose;肩倒立 Supported Shouler Stand;鱼式 Fish Pose。


🌈开启喉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我有权力也有能力去表达我的暴怒,生气及意见,而不会伤害任何人,也不会失去他们对我的爱。」


. 眉心轮(Third Eye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眉心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你的直觉力、洞察力和觉察力:(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眉心轮不活跃)


我拥有良好的记忆力


我记得我的梦


我拥有原创的构想


我信任我的直觉力


我可以轻易视觉化观想


我拥有心灵感应或通灵的经验


我可以清楚的看到我想拥有的生活

🌈开启眉心轮的瑜伽冥想手印:将你的手掌置在胸部下方。中指朝前方伸直并于两中指尖碰触。其他手指弯曲指向自己,并于指尖数第二指节处弯曲,并且两两碰触。两拇指碰触并指向自己。将注意力集中在眉心轮部位,吟唱"OM"或"AUM"声调。


🌈开启眉心轮的瑜伽体式:双腿背部伸展式 Legs and Back Extention Pose;犁式 Plow Pose;婴儿式 Child Pose。


🌈开启眉心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没有所谓的难题,有的只是有限的观点。我的想法会回向到我身上而成为经验。」


. 顶轮(Crown Chakra)


下面这七道题目,是顶轮的基本测试,它影响你与宇宙本源及神性意识的连接:(与描述相符得1分,4分以下代表顶轮不活跃)


我经常静心


我会花时间自我反省


我享受我的灵性


我读诗歌或喜欢古典音乐


我与宇宙有意识的连接


我有适时地让自己抽离不执着的能力


我能意识到非肉身灵性体的存在

🌈开启顶轮的瑜伽冥想手印:双手手指交错,左手拇指位于右手拇指下方,让两个无名指指尖朝上,位于胸前。


🌈开启顶轮的瑜伽体式:头倒立体式  Headstand;所有头顶百会穴触地的体式


🌈开启顶轮的睡前疗愈箴言】:


即使在工作的时候,我也愿意跟我的高层心灵连结。我愿意把每一件事,今天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当做是生命赋予的礼物。


我们要在以上所有的练习当中,有效的结合呼吸。要观察和觉知每一次呼吸带来的身体的改变,这样才能作用于身体的更深层次。


最后,祝愿每一位朋友都能身心合一,幸福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