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

总感到生活不如意?是时候这样做了



最近与几位朋友叙旧,他们无一例外地,全都跟我抱怨生活的不如意,不是关于孩子的教育、就是关于家庭的矛盾、还有就是关于工作的不顺心。

与他们见面的情景和对话不断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我注意到周围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他们可能会在某些情境下高兴,但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喜悦。就好像有些人会在聚会、喝酒或聊得兴起时高兴起来,但在独处或平时就会陷入无聊和痛苦中。

高兴通常是我们因外在事件(我们认为的好事)的刺激下产生的感觉,这种感觉是短暂、无法持续的;而喜悦不同,它不是手舞足蹈的欢呼与喝彩,也不需要外在的刺激,它是我们内在源源不断、持续流淌的快乐,甚至是比快乐更为强烈的一种感觉,喜悦会满溢,常常伴随着一种深度的宁静和淡然,以及对生命更高维度的态度。

用意愿去提升意识,是让人快乐的基础。

什么是意愿?很多人会把意愿和欲望等同起来。比如,我想有好的工作、想赚很多钱、想换大房子、想让孩子成龙成凤......欲望是我们个人产生的想法,和想要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这种想法以递增的方式,不断重新安排我们的生活。欲望总是围绕着“我”,不断为我们带来递增的变化和改进,这本无可厚非,但更多的时候,那些无法达成的欲望,就成了令我们不快乐的根源。即使欲望的达成的确也会让人感到高兴,但那种感觉稍纵即逝,不会令人产生持续的快乐。

真正的意愿是对未来的一个愿景,你可以说它是一个更大的欲望,但这个欲望不只是关乎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具有完全的包容力的进程,我们在这个进程当中不断去除自我,变得臣服,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凡的事情。一个有愿景的人会自愿去做某事,不受任何强迫、完全地心甘情愿、也全身心地投入。当一个人心甘情愿地投入去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他就是快乐和喜悦的。而且这种感觉会持续在他的身上流淌。

作为人,作为一个生命体,如果我们认为生命是最重要的事情,那就必须学会对生命臣服。对生命心甘情愿,并百分之百地投入,完全接受生命给予的一切,而不是只想要自己想要的,排斥自己不想要的。选择性的接受生命的给予,意味着抗拒生命,抗拒生命就意味着选择死亡。因为一切“生”都是无常的,只有“死”是恒久不变的。

只有当我们成为一个愿意付出、毫无个人意愿的生命体时,我们才能剔除“小我”,也只有在“无我”的状态下,一切才都变得简单、容易和快乐。然而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那些在我们头脑中先入为主的态度:我喜欢和不喜欢的;我认为好的和坏的;我情愿和不情愿的......,所有这些态度作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决定了我们认为的好与坏,善与恶。一旦有了这种思维,我们终将遭遇灾难,这只是迟早的问题。

一旦我们在头脑中构建出自己的喜好,就会产生偏见。那些与我们无论是在思想还是其它方面有着不同的人,就成了与我们对立的人,因为对立所以我们认为他们是“坏人”或“敌人”。每当我们认为自己是好人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产生了一种无意识的想法:我有权“消灭”和“打压”他们,因为他们与我是对立的。只有当我们愿意丢弃这种偏见和态度,学会对生命给予的一切说“是”的时候,我们才能找到让生活如意的方法。

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他们存在的理由,正如宇宙包容万物一样。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经历和对世界不同层次的认知与理解。我们没有任何权利和理由想当然地把与我们不一样的人当成对立者。好坏与善恶的基础,不应该是由我们所认知的好坏与善恶的基础来区分。

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好人与坏人,只有喜悦的人和痛苦的人,每个人都在这两端徘徊。当我们有能力制造愉悦的气氛时,身边的一切都会变得融洽;相反,如果我们总是制造出不愉快的氛围,很多事情都会变得很糟糕。这是吸引力法则,也是宇宙的奥秘。

我的生命与他人无关,别人如何并不重要,这是他们的选择。但我要如何,是我自己的选择。不管别人对我做了什么,我仍然是我,我不会赋予任何人令我开心、生气或愤怒的权利。我要把这些特权都留给自己。如果别人能决定我们的内心将发生什么,那么我们将被别人终生奴役。因为我们无法完全掌控外在发生的一切,但是,发生在我们内在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也是我们完全可以掌控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死后能上天堂,可是谁又能证明我们现在不是正身处于天堂之中呢?如果我们是快乐的,处处都是天堂;如果我们是痛苦的,天堂也是地狱。

那些我们认为自己承受不了的“坏事”——失业、被分手、被学校开除、孩子不争气、家人不理解、上司难应付、甚至牢狱之灾......对生命来说,统统都是“小事”。每一件“坏事”都不是平白无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坏事”也都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反省、去思考、去学习、去跨越和成长。一旦我们跨越了它,所有的“坏事”都会变成“好事”,并且让我们终身受益。

全身心地投入生命,做一个生命的志愿者,不加选择地接受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一旦这样做了,我们不仅能看到生命的美好,还能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快乐和喜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