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是什么让人因爱成恨?


爱情使者丘比特曾问爱神阿佛洛狄“爱”的意义是什么?阿佛洛狄说:爱就是无条件、无偏见地倾听对方的心声,彼此协助;爱需要自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地付出更多的爱,无私地去灌溉爱之苗;爱需要展示你的尊重,表达体贴、真诚的鼓励;爱需要仁慈地对待,宽容对方的缺点与错误,包容对方的一切。

所以,英文LOVE——L代表Listen(倾听),O代表Oilgate(感恩),V代表Valued(尊重),E代表Excuse(宽恕)。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很多人因爱成恨,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那是他们因为无法让自己独自用双脚站立,从而延伸出来的“肢体”,他们需要延伸出更多的肢体帮助他们完成独立。然而,如果协调不好这些额外的肢体,它们就会打成死结。

我们都看过在过去的一些大家族里,都有一个“大当家”,他协调着这个家族里几十口人生活中的一切。一个称职的、经验丰富的大当家,总是跟家里所有人都保持紧密的联系,但这种联系并不是情感上的联系。他不会让自己的情感工作,更不会去感情用事,他会运用自己的思想,运用智慧,身体力行地去做很多事情,来保持整个家族秩序的稳定。

现在的家庭,充其量三五、六七个人的样子,想要协调好他们,就应该学习“大当家”,与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建立紧密的联系,但不是情感上的联系,因为情感上的联系只会带来依赖。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思想,去亲历亲为地解决问题,而不是“运用情感”。因为情感不是拿来用的,它只是生命的甘露,只会让生命变得更甜蜜。就像一个人吃了一块香滑的巧克力,它让他变得快乐和甜蜜,但是他不能让巧克力去帮他解决问题。巧克力只是在那里,时不时地让他快乐和甜蜜,仅此而已。情感也是这样,只是在那里,愉快而美好。如果人们试图用它,试图用情感去索取生命,就注定会变得丑陋!

说到这里,很多人会不认同,会嗤之以鼻,会不愿提起也不愿面对。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情形:假如一段亲密关系,因为环境的新鲜感,或是处在蜜月期,刚开始“我爱你”是有用的,过一段时间我们试着让自己的情感为自己谋利,我们越努力尝试令它有用,我们的生命就变得越糟糕,最可怕的是,有的时候它真的奏效,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因为它一开始有效,我们才会尝试向前推进一步,接着生命就向糟糕的方向迈进一步,一步又一步,直到无路可退。最可悲的是,最糟糕的情况不是发生在与敌人之间,而是发生在“亲人”和“爱人”之间。

我们都有自己称之为“爱”的人,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爱人......我们很多时候都对他们抱有成见,如果我们真的爱他们,就不应该有成见,否则就违背了爱的意义。一段充满爱的关系,意味着愿意去毕生去滋养另一个生命,而没有成见。如果我们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说明我们不是在爱一个人,而是在试图安排生命。

孩子没有按我的要求发展,就是不听话;爱人没有按我的意思去做某件事,就是不爱我;家人与我的意见不同,就是和我作对......从我们保持成见的那一刻开始,灾难就已经注定。我们只想把这个生命套进自己的成见框架。如果他没有符合我们的看法,我们就会感到失望。如果我们想跟别人亲近快乐的生活,就应该摒弃成见,以一种滋养栽培的关系相处。我们每天都用错的基本方式运作,却还期待有对的结局,很可笑,不是么?

我们要学会用思考、智慧去做一些判断,身体力行地去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用情感令它们见效:对待孩子,要看孩子的天赋是什么,去培养他们的可能性,而不是以成绩代替一切;对待爱人和家人,认同感是相互情感的基础,而不是只要求对方认同自己。


放下成见,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我们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感受他们的心跳;心怀感恩之心,我们才能享受爱的快乐,爱的幸福;尊重对方,我们的人生境界才会旷达;宽恕对方,包容对方的一切,我们的爱才会深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