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正确地呼吸,是身体自带的止痛剂


曾听过这样一段话:“鱼身在水中,却从未感觉到水的重要,直到它离开水的那一刻,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它根本离不开水。”

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既让我们熟悉又感到陌生的“呼吸”。熟悉是因为这是我们每时每刻都与它共存,陌生是因为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它。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都开始抱怨自己身上的慢性疼痛,尤其是女性朋。我自己也曾被偏头痛、肩颈痛、经期经期综合症等困扰,严重的时候只能依赖止痛药。然而,对于一些慢性疼痛,除了止痛药,有一个很简单有效的缓解、甚至是治愈的方法,那就是通过正确的呼吸。

简单的一吸一呼,不仅维持着我们的生命,还有助于我们减轻和远离身体疼痛,以及心理痛苦,它是我们身体自带的毫无毒副作用的免费止痛剂。

为什么呼吸可以帮助止痛呢?

因为当呼吸是平稳与流畅的的时候,大脑会认为我们是处在安全的环境之下的。由于身与心并不是独立的个体,处于安全的环境下意味着我们处于平静状态,大脑会认为我们没有感受到任何外界威胁,所以它不会发出任何需要我们警惕的信号。因此,我们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可以良好的协调作用,从而让内在能量顺畅而自然的流动,让身体得以正常工作。

而当呼吸变得急促与紧迫时,我们会心生不安、产生情绪,此时,大脑就会传递出让我们保持警惕的信号。此时我们的想法、感觉和情绪已经干扰了众多神经系统的协调工作和传递。人体本身自带抑制疼痛的能力,会在各系统被干扰的情况下,降低甚至消失,所以我们就更容易感受到身体上的疼痛。

当人处于放松状态时,肩膀会自然下沉,身体会轻松而柔软;当处于紧张状态时,肩膀会耸起,身体也会变得僵硬和紧绷。身体是诚实的,大脑是警惕的。即使现在我们处于家中的安全环境之下,只要身体的某些部位开始变得紧张,大脑就会立即介入处理。

现在,不妨请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保持现在的姿势不变,然后试着感知一下自己的呼吸和姿势,感觉一下现在的自己正处于怎样的状态?

也许,你已经开始感觉到,即使只是坐着看着手机,身体的某些部位也或多或少出现了紧张,那是因为我们长时间处于同一种姿势的缘故。

现在,请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吐出,你可以闭上眼睛,就在现在,多重复几次这个动作,同时让肩膀放松下沉,感觉这份被忽视已久的轻松吧!再次睁开眼睛时,是否有感觉到眼睛、身体都比之前舒服和轻松一些呢?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感知过自己的身体、聆听过自己内心的声音了呢?

身体从来不会对我们说谎,但我们却一再忽略它向我们传达的信息。最新研究显示,想法、情绪和记忆,也随时有可能引发身体的慢性疼痛,不仅如此,想法和情绪本身也会导致我们心理上的痛苦。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疼痛的定义:疼痛(pain)是引发疼痛的刺激从受创部位或者病灶部位发出并传导至中枢神经、使人产生疼痛感知的过程。疼痛是人的主观感觉,是一种生理反。应疼痛就是当我们将要或正在受到伤害时,身体向大脑发出的警报信号,好让我们及时做出反应以保护自己。比如我们的手指不小心被划伤时,受伤的部位就会通过中枢神经发出警报,好让我们及时做出反应来警惕和保护自己。这是身体的疼痛。

大多数慢性疼痛,最初都来自我们身体的伤害或疾病本身,但是,为什么想法、情绪和记忆,随时都有可能引发身体的慢性疼痛呢?

疼痛原本是当身体遇到威胁时,向大脑发出警告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是当大脑收到危险信号时,它就要立刻做出判断,并将消息传送给大脑里专门负责跟踪目标、处理冲突的区域,同时,也会将这条消息传送到处理情绪的区域,这就是遇到危险或威胁时,会产生恐惧、害怕、愤怒等情绪的原因。最后,神经系统会从这次传递过程中吸取经验,以便在应对下一次危险时表现得更出色。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神经系统也在不断学习,它会在这个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敏感。在紧急情况下,这无疑对我们非常有益。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它却令我们感到痛苦。

痛苦(Suffering)是我们面对疼痛时产生的反应,一种广泛的而复杂的人类感受,它指会让人经验性地感到不舒服、不快乐等负面情绪的任何事物,它通常与受伤,或会让人受到伤害的威胁连结在一起。痛苦与人类的意识有关。痛苦经常伴随着过去的经验。

由于神经系统的过度敏感,只要感觉到压力、紧张或者情绪的波动,末梢神经就会发出威胁警告,大脑随时都在待命来处理这一威胁,所以,这就造成了过度保护。比如当我们愤怒时,神经传导系统却以为你正面临或处于威胁之中,于是向大脑发出警报,大脑便把这次“威胁”解释为疼痛,即便没有出现疼痛反应,大脑也会做出疼痛反应,久而久之,我们反复感受到的“疼痛”和我们情绪之间的界限就变得越来越模糊,随便一个小小的情绪波动就会引发全套的自我保护疼痛反应。

神经系统越敏感,它就越擅长处理疼痛,无论是身体上的疼痛,还是各种内心的情绪和冲突,在反复体验到疼痛的同时,它正在变得更擅长检测威胁。比如,对于慢性背痛的人来说,紧张、压力和愤怒都会导致背部肌肉紧张酸痛,而这些情绪本身又会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心理,心理压力越大,身体也会越紧张,身体越紧张,就越容易感觉到疼痛,如此恶性循环。这正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不但正在承受着身体上慢性疼痛,也正承受着心理上的痛苦的根本原因。

不过,既然神经系统具有能够形成“应激反应”的可塑性,那么,它自然也可以学会如何变得不要那么敏感和反应过度,只是,这是我们一生都需要学习的课题!通过身心干预,我们就有可能缓解和消除我们身体的疼痛和内心的痛苦。

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呼吸。这个通过调整呼吸来使身体放松过程,在瑜伽冥想中被称之为“感知呼吸法”,在佛教中称之为“禅坐”、“禅定”或“打坐”,无论它被冠以什么样的名称,它的本质就是帮助我们回归自己的身心本源。这个简单有效的方式不受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练习,哪怕短短几分钟,都能让身体马上产生改变。

首先,我们闭上眼睛,尽可能地把意识集中在呼吸上,感受一下自己当下呼吸的深浅、长短、小腹、腹部、胸腔处于怎样的状态。然后,我们把意识集中在小腹,吸气时感受小腹向上向前微微隆起,呼气时回收。这个动作重复三到五次呼吸之后,我们把意识从小腹放大到胸腔,感觉深深吸气时,新鲜的空气随着小腹向上隆起,慢慢上升到胸腔,胸腔随之打开,就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随着呼气,胸腔慢慢收缩,小腹慢慢回收,肚脐去寻找脊柱的方向,此时肚子就像一个泄了气的气球。这个动作重复三到五次呼吸之后,我们再次深深地吸气,新鲜的空气随着小腹上升到胸腔,通过咽喉、嘴巴来到鼻腔,随着呼气,胸腔慢慢收缩,小腹慢慢回收,肚脐去寻找脊柱的方向。伴随着每一次吸气,感受清凉新鲜的空气是如何在身体内部流动的,我们的小腹、胸腔、肋骨、肺部、咽喉、嘴巴、鼻子都有哪些变化,伴随着每一次呼气,感受从身体呼出气体的温度有何变化,我们的小腹、胸腔、肋骨、肺部、咽喉、嘴巴、鼻子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试着将意识集中在呼吸上,感觉每一次呼吸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这些感觉就是你和维持生命能量之间的联系。你需要做的仅仅是不断地迎接生命的能量,而这些能量正是减轻和治愈你身体疼痛和内心空苦的能量。

每当身体感到疼痛或压力时,我们可以学会有意识的呼吸和放松,一旦这样做了,神经系统就会收到这样的反应:“我是安全的、我没有受到危险和威胁、我是处于放松状态的”。因为身体认为平稳与流畅的呼吸代表身体没有收到威胁,原本它要传递的疼痛信息由于呼吸的改变而中断,因此,我们的感受也会马上变得不同。呼吸是一种简单有效却又非常强大的工具,它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打破过度应激反应的恶性循环,还能让我们随着对它的掌握慢慢摆脱疼痛和痛苦。

生命赋予了我们最好的止痛剂,随身携带,有备无患。可我们却常常忽略了它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科学研究证明,关注身与心健康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进行瑜伽冥想练习。瑜伽是目前已知的、具有完整科学体系的身心疗愈方式之一。它不仅能够教会我们如何静心,如何通过呼吸让内在能量流动起来,使我们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从而改变身体上的痛苦,除此之外,冥想练习还能够帮助我们学会内观自己,聆听自己身体和内心的需要,从恐惧、悲伤、沮丧、愤怒中走出来,达到身心平衡与健康。

真正的健康,是身与心共同演绎的协奏曲。真正的快乐,是内在持续的平静与喜悦。感知与聆听身体的的声音,关注自己内在的成长,才能让我们在真正健康的基础上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