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

如果你想要健康,一定不要错过这篇文章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病人去见他的医生,他告诉医生自己不仅胃痛呕吐,而且还神经紧张。

医生为他做了详细的检查,但就是查不出任何病因。他甚至对自己的专业性产生了怀疑。

于是,医生去求助他的上司。

他的上司回答说:“哦,神经紧张而且胃部不适,但是找不出任何原因,是吗?”

医生沮丧地回答说:“是的,做了详细的检查还是找不出任何病因,是不是因为我的专业性还不够强?”

医生的上司告诉他:“很简单,你去问问他有没有打高尔夫,如果有的话,你就让他别再打高尔夫了,如果没有,你就建议他去打高尔夫。他的病就会不治而愈。”

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幽默,但显然,健康就是如此,身体需要一个平衡;生活就是如此,需要一个平衡;任何事情都一样,需要一个平衡!

我的很多朋友都非常敬业,三个月、半年、甚至一年都没有好好地彻底休过一次假,晚晚加班是常态,周末无休也不出奇。

我很好奇他们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然后有一天,他们的身体“突然”崩溃,觉得浑身难受,到处不舒服,然后不得不请假去住院,医院检查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病变,但他就是周身不舒服。

不知从何时起,晒加班、晒无休、晒敬业、晒辛苦成了日常。无聊的生活背后,我们偶尔拿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当成自嘲和调侃并没问题,但问题在于,如果那些内容真的是自己的日常,那晒的就是“无知”了。

广东人有句话,叫做“吊颈都要透啖气”。意思是说,就算上吊都要先喘口气。

吊颈求死,透气求生,想“吊颈”却又“透气”求生?这不是相悖嘛!其实,这句话是强调生活无论如何紧张都要有休整。说白了,就是要注意劳逸结合。

所谓的现代文明生活,已经让人们不知不觉地忘记自己是一个人类。一代一代的人在物质、高科技和信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已经完全偏离了“人”的生存方式。

如果你的想象力够丰富,你完全可以想象出我们更像是一个个被设定好的机器人在无休止的工作和忙碌,但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以及为了什么而忙。

然而,我们并不是机器人,过度的工作自然会伤害身体,不能充分利用自己的身体也会出现问题,如何平衡这两者,就成了我们需要思考的事情。

如果我们是原始人类,在身体层面上,我们会比现在做得多得多。我们一睁眼就要为生计考虑,要动手制造工具,要跟踪和追寻猎物、要狩猎...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就要做如此多的工作。

而如今,我们在身体层面上的活动要比过去少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但如果有些人总是在做强体力和高强度的运动,他又需要适当的休息一下。

但是现在居住在城市中的大多数人,都不再适度地使用自己的身体了,而是不停地在使用头脑。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别人说我们“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了,恰恰相反,我们变成了头脑发达,四肢退化的人。

身体本身就自带一切条件为自己创造健康,身体越灵活,它就越能为我们所用,我们也就越健康。这是让身体健康的最简单的方法。

身体是要拿来用的,只有透过充分的使用它,我们才能好好的保养它。否则,它就会出现问题。

当我们说健康的时候,我们就是指身体上的健康,不是吗?身体被我们使用得越多,它就会变得越好,就像我们锻炼手指,无论你是通过弹琴还是做手指操,只要你保证每天两个小时,三个月之后,它就会变得很灵活,身体的其他部位也是一样。

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我们的身体每天都保持充足的运动,我们就一定是健康的。但是,如果我们这样做了,至少80% 的疾病会消失。剩下的20%,其中有10%来自于我们每天所食用的食物。

如果我们可以改变饮食习惯,不是为了自己想吃而吃,而是视身体的需要而吃,那另外10%疾病也会消失。这意味着,我们最后就只需要面对10%的疾病。

这10% 的疾病基于很多因素,有我们的基因、或者说业力的因素,有环境因素,还有其它的因素可以在我们的系统里起作用。而这些我们都有办法可以处理。

在所有的病人当中,如果有90%的人能透过充分运用身体让自己活得健康,透过吃对的食物,那剩下的10%就会变得容易处理。

但是,我们都越来越忧心地看到,疾病的数量与日俱增,他们如此庞大。如果你曾买过医疗保险,你就会知道,仅仅癌症的种类,我们听过和没听过的,都会密密麻麻地罗列一堆。

有心的读者可以追溯一下,癌症是从何时开始变得如此肆虐的。

生病一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的饮食,二是因为我吃的饮食没问题,但是没有好好的正确的运用身体。但是绝大部分情况是,我们两者做得都不够好。

除此之外,生命中还有其它的因素,就像我们训练手指或某个部位的肌肉一样,当我们也能训练自己产出源源不断的能量时,身体也会变好。

可是,我们看到,今天,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把自己的生命变成另一种模式,我们无法再回到祖先的时代,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三十岁就有人高血压、不到四十岁就有人会猝死,也绝对不意味着,二十来岁的青壮年还不如过去五六十岁的人那样有体力还耐力。

我常常在思考,人类究竟是进步了还是退化了,从智力上来讲,人类确实是进化了,然而也正是因为如此,从身体层面来讲,人类一直在退化。我们已经无法像祖先那样在纯自然的环境下生存,别说像他们一样,我们甚至无法像或其它昆虫或动物那样跟大自然亲近。

然而,那却是提供一切生命活着的基础。不要让眼前的幻像迫使我们忘记自己只是一个高级动物的事实。偏离事实,就会偏离本质,偏离本质的生命,不可能成为一个健康的生命。

祝所有人健康!

更多心理、占星和瑜伽咨询与探讨,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z201098065)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