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明明内心很想改变和进步,但为何总是很难付诸于行动?

 


上周末约好和朋友一起去一家会所,在等朋友的过程中,会所的主管和我聊了起来。


她说她觉得自己需要充电,应该进步,也很想看书学习让自己充实起来,可总是行动不起来。


我说那就在自己常待的地方放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慢慢养成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习惯。她说她试过,但是总是静不下来,所以书里的内容也看不进去。


我说如果那样的话,就先从冥想开始练习起来吧。她说她也试过,没多久就脚麻腿也麻,就坐不住了,而且脑袋里的东西异常丰富,不是哪件事情还没做完就是哪件事情还等着自己去做的念头就跑了出来。


可见,活在过去和未来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而活在当下,说起来简单,但是想要真正做到,并非易事。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过这种经历:明明内心很想要改变和进步,但总是难以付诸于行动!


想要明白究竟是什么束缚了我们的行动力,首先我们要先明白什么是业力?但在明白什么是业力之前,我们必须先搞清楚所有一切存在的本质是什么?以及存在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在没有了解瑜伽和占星之前,“业力”这个词给我的感觉很玄秘,我对它没有任何认知,感觉它离我很远,但事实恰好相反。


瑜伽就是需要我们练就一只能够看到事物本质的眼睛。我们从一开始,就被宏观世界的一整套规则指引着,相信眼睛能看到一切,然而眼睛真的能“”到一切吗?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看不见COV-19病毒的样子,但是,它却真实的存在并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命。


有了这个认知基础打底,现在,让我们试想,构成宇宙万物最基本的单位原子,我们同样也看不到它,即使用超级电子显微镜也看不到它,但它一直存在于你我身上和宇宙万物之中,我们只能观察它所形成的物质的活动。


正如我们都以为我们所生活的这个肉眼可见的宏观世界就是唯一的世界一样,但其实,我们看不见的微观世界,才是决定一切的幕后运作者。


这是量子力学的研究领域,听上去遥不可及、高不可攀的样子,仿佛那只是科学家的事情,我们与之无关。


但事实是,我们都与之牵连甚深。其实,它也并没有听上去那么神秘、高大上和遥不可及,这是我们认知的局限性造就的假象。


我们的肉眼之所以能看见物体,是因为这个物体本身挡住了光,所以我们能看见它,如果这个物体能被光穿透,或者只是光本身,肉眼都是无法看见的。但真是这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存在,它们又如此重要。


当我们说我们“看见”的时候,究竟“看”到了什么?


比如我们在人潮涌动的街头,走着走着,突然有一张面孔从茫茫人海中跳了出来,那张面孔如此熟悉,TA是我们的前男/女友,那张脸比其他的脸都更为清晰。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眼睛是靠记忆工作的,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记忆越多,眼睛就越看见得越多。


如果没有记忆,眼睛就什么都看不见。就好像我们在人潮涌动的街头走了一个小时,如果有人问我们那些路人长什么样子,我们肯定一个也想不出来。


记忆意味着一个累积起来的过去,一个信息,它虽然不存在,但是却表现得好像是存在的东西一样。


不仅如此,我们的双耳、舌头,身体等等一切都充满了记忆。


比如,从小在北方长大,但长期在南方工作和生活的人,最不适应的就是当地的饭菜,因为舌头充满了记忆;国内长大去国外的人,很多也受不了那些冰冷的食物,因为我们身体(胃部)带着记忆。


过去的活动只以记忆的形式而存在,不仅是头脑里携带的记忆,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携带着自己的记忆。


为什么一个原子表现得和另一个原子不一样?虽然组成他们的都是原子,就是因为它们都带有各自的记忆。


氢原子带有一种记忆,氧原子带有另一种记忆,除非把二者混合,否则它们会继续按自己的方式表现下去。


我们把苹果树的种子种在同样的土壤里,那颗种子就会长成苹果树最终结出苹果,但如果是一颗荔枝树的种子,它最终就会长出荔枝。种子是带有记忆的;


松鼠吃了坚果,它变成了松鼠,我们吃了坚果,变成了人类,物种是带有记忆的;


有人吃蔬菜水果粮食 ,成为了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人,有人也吃蔬菜水果粮食,却变成了蓝眼睛白皮肤的人,身体是带有的记忆的;


包括我们的长相,都是带有记忆的,我们可能对自己祖母的祖母没有任何印象和感觉,然而她的眼睛或者嘴巴就长在我们的脸上。因为身体记得,就算是一百万年前,我们的祖先是怎样的,身体都仍然记得。


无论是植物的种子,还是人类的种子,都是记忆,这就是业力。业力是我们的身体、头脑、情感、能量这些层面所做的一切残留下来的记忆它可以一直回溯到基本元素层面。只有纯粹的元素才没有记忆。所以当我们开始的时候,就是以元素的主宰开始的。


那么,既然能看见的和看不见的是不确定的,那我们应该怎样去搞清楚一切存在的本质呢?


答案是:要么去观察“本我”,要么去观察宇宙。


当然,观察宇宙不像是坐在看台上看一场球赛那么简单,我们只能零零星星的观察,这样就增加了难度。那就只能观察“本我”了。


但是现在,我们的双眼已经被训练得只能看到不透光的东西,并且充满了记忆。因此,要做到“如实看待生命”,首先就需要进化出一只眼睛—— 一只不带任何记忆的眼睛;一只清净无染的眼睛;一只一念不生的眼睛。一念不生是指不受记忆的玷污和影响。


所以,当我们说“我的身体”的时候,这个身体只是一个记忆体。


换句话说,假设宇宙是一台巨型的电子计算机系统,那么业力就是我们创造的某种无意识的软件,因为软件是从内部工作的,它是一定量的记忆,在身体、心理、情感和能量层面,将所有记忆联合起来,支配我们的生命。


它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中、能量中、身体每时每刻的化学反应中、大脑中、头脑里,它无处不在。我们所携带的物质能量都具有记忆,因为我们会发现每个人的能量表现方式都不尽相同,因为能量所携带的记忆类型不同。


记忆比现实更加复杂,人生命中的一切都是记忆驱使的,一双充满记忆的眼睛、被记忆污染和影响的眼睛,是无法如实看到任何真正的东西的,它只会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看东西


我们并不能单纯的说业力就是不好的,在某些方面,这些我们天生自带的方式是非常有用的,它利于做很多事情,但也会令我们变得相当自动化,这样我们就能毫不费力地回应很多事情。但是,当我们想要扩展的时候,它就成了问题。


不管有多少记忆,它都是有限的边界,不管记忆里有些什么,也都是有限的边界,所以业力是有限的边界,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它束缚我们的时候打破它。


从占星学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在我们每个人的出生星盘中,月亮的南焦点就是我们天生自带的“软件程序”。业力象征基因和遗传的部分,那些我们从前世遗传下来的一切,这些是我们与生俱来看不见的东西,而且每个人都不同,它让我们成为现在的自己。


但是,每一个生命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不同的,生命的进化需要朝着终点的方向和使命前行,否则,我们就会被困在不知所措的痛苦中,无法解脱。


这就是为什么尽管很多人已经拥有了财富、声誉、地位......但依然不幸福不快乐的原因。他虽然凭借业力中的优势获得了很多东西,但也正是因为他依然被业力束缚着,没有去到他应该去的地方。


此时,他最需要的,就是打破业力的束缚。那么他究竟应该向哪个方向前行呢?就需要北交点来为他指引通向自由之路的方向了。


月亮北交点明确了一个人的灵魂信息和此生的使命,如果他向着这个方向成长成长和进化,他就会如螺旋般如日中天不断向上,来到洋溢着喜悦,快乐和爱的世界…...


我们大部分人,就像柏拉图的洞穴寓言一样,那些被常年禁锢在洞穴里,面向墙面无法转身和扭头的囚徒,把身后的火把映在墙上的影子当成真实的世界,虽然有时也会对外界的世界产生疑惑,但始终认为待在洞穴里是最安全和最真实的。


但安全也意味着禁锢,问题就在于,那些过去记忆里的安全感,变成了一个茧,我们被包裹在其中,但殊不知,它甚至不允许我们进入当下,而我们允许它包裹,是因为那样感觉很安全。


所有正在经受心理精神痛苦的患者也是为了追求他们自以为的“安全感”,而把自己囚禁起来。

就像一个人,原本很想在山青水秀的地方建造一座天然的木屋,好好享受大自然赐予的这一切美景。


但他怕有野兽袭击,所以加了铁网;他怕有坏人偷窥,只造了很小的窗;他怕房屋不够坚固,所以用混凝土加固了房子。


最后,他只能在光线昏暗的围墙里把自己囚禁起来,那样确实很安全,但他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是想要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美景。甚至,他最后连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都已经很模糊了,他把那所禁锢自己的房子当成了真实的世界。


意识创造的自我保护的围墙,终究会把我们变成一个囚徒,它就像一座行动的监狱,与我们如影随形。


业力就是这堵墙,如果我们不打破它,为自己的系统带入包容性,我们就会永远被囚禁。


这个“包容”不是指友好待人这种概念,而是要把它带入我们的系统中。


比如,当我们身处大自然,树木呼出的,是我们吸入的,但是大多数人都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持续进行的交互。如果我们有意识到这种持续进行的交互,那么,只是坐在这里呼吸,就是一种绝对美妙而狂喜的体验。


如果没有这种意识,我们仍会被这些树木所释放出的氧气所滋养,但是会错过这种体验。所以包容性不是做了什么不同的事,而是对存在的本质变得有觉知。



因此,存在,是绝对包容的。


在树身上发生的一切,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在土壤中发生的一切,也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所认为的“我”,实际上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壤。前不久看了一部意义深远的纪录片,名为《Kiss the Ground 亲吻大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摆脱业力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自己出生星盘中月亮南北交点的指引,去逐渐探索;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和它拉开一定的距离,始终与它保持距离,当我们想与它互动的时候,就跟它互动,不想和它互动时,就不让它来纠缠。冥想,实际上就是在帮助我们与其拉开和保持距离。


所以业力不是一个简单的公式,也不是大家都在谈的业力理论,业力就是活动和记忆,是某个事实,这个事实,显化成了现在的“我”


因此,瑜伽在本质上,意味着练出一只不被记忆污染的眼睛。这只眼睛能单纯地去“看”,它不按记忆扭曲的方式去看事物,它只是如实地看一切。这只眼能够看到透光的东西,如果当一个人开始看到透光的东西,那就说明眼睛的另一个维度开始运作了。


当眼睛的另一个维度开始运作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打破业力了,这是多么神奇的事情啊,但又如此真实的存在着。我们不仅能够打破我们看得见的东西,那些连我们甚至看不见的东西,也同样能够打破,这应该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地方。


业力是一个人作为个人存在的本质,而我们只需要练习意识到业力边界的局限,如果有了这个意识,其他的部分,生命自会处理。


更多心理、占星和瑜伽咨询与探讨,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z201098065)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