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怎样才能做出最有益于自己的选择?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人们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这些选择小到今天吃什么饭、在哪儿吃、和谁吃,大到哪所大、学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结不结婚、跟谁结婚、要不要孩子等等等等。可以说,人生就是由一系列的选择所组成。

我们通常都是基于什么而选择的?现在,我们可以停下来问问自己,并回想一下我们每次做决定时的情形。

如果我们认真思考过,就会发现,我们大多数的选择,都是基于大脑来做选择的。

记得我在《月亮,另一颗与内在情感密切相关的星》中曾提到过,我们所有的选择,都基于我们的态度。态度可以影响我们做正确的决定,也可以影响我们做错误的决定。那么,这些态度从何而来呢?

我们头脑中的一切认知,都源自于从小到大我们所处的不同外在环境的外界输入——家庭、父母、学校、时代、文化、社会等等。然而,这些被写入的程序并非都与我们内心的渴望相一致,更多情况下是相悖或者是被限制的。

因此,当我们忽视内心最深处灵魂最真实的渴望,只是透过外在输入的程序(大脑)而做出选择时,往往就会觉得不舒服,或者继而产生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但我们却不知道问题从何而来。

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听从头脑来行事,虽然倍感不适,但又不得不妥协。即便我们很多时候都得到了我们认为应得的结果,但我们始终感受不到内在的幸福和满足。久而久之,我们的内在的灵魂便会离真实的自己越来越远,甚至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喜好什么,想要什么?我们只能像一个被设置好的肉体机器人,做着所有机器人都“应该”的事,却不知究竟为何要做这些事。

这便是一切痛苦和心理疾病不期而遇之时。

我的人生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期处于失控状态,因为我不得不听从或顾及家人的感受,只因从一个违背自己内心意愿的“错误”决定开始,我的人生就不再是我自己的了。我逐渐发现自己的人生开始失控,它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疯狂地奔向与我的渴望背道而驰的方向,我常常林立于陡峭的悬崖边上,处在玉石俱焚的焦灼、挣扎与痛苦之中。

而结束这一切的,正是从下定决心听从自己内心声音、鼓足了勇气决定要“做真正的自己”开始的。从那之后,我发现我开始一点一点的逐渐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掌控感,有了踏实感,有了安全感。我的人生开始慢慢步入正轨,我不仅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和梦想,而且还意外收获了更多的人生价值,我终于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和喜悦的感觉。

如果你也正处于人生失控的状态,那么,请你一定一定要停下来、静下来,并好好地与真正的自己相处一下,仔细听一听深埋于内心、那个几乎被你遗忘的灵魂的声音——“我,究竟想要什么?”

人们常常误把头脑的声音当成内心的声音,那是因为他们太久没有倾听过自己内在的声音了。

如果我们曾仔细观察过年幼的小孩,就会发现,他们快乐是因为他们所有的选择都是随心的,而非随大脑的推理。

比如,我曾经观察过,在一场亲子游戏当中,一边摆放的是一整块完整的棉花糖,而另一边是两块被掰开而摆放在一起的棉花糖。从数量上来说,后者多于前者。

通过观察发现,拿到一整块棉花糖的小朋友很开心,拿到被掰开的其中一小块的小朋友也很开心。这就说明,年幼的小孩不会因为大脑的思考来决定快乐,他们的快乐是随心的!

拿一整块棉花糖的孩子,并不知道另一边的棉花糖比自己的多一倍,他只是随心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而另一边被掰开的棉花糖的总数明明有两个,但有的孩子却只拿了其中的一小块,然而因为他随心选了自己想要的,所以也很开心。

当孩子们
随心做出自己喜欢的选择时,更有意思的事情就出现了——孩子们的家长开始笑着讨论起来:有的说,你看我家孩子多傻,就拿那么一小块;有的则说,我家的也聪明不到哪里去,不知道另一边的棉花糖比较多;还有的家长干脆直接朝着孩子喊,宝贝啊,你怎么那么傻,那边多啊......最后这一类家长,做了最可怕的事情是,“杀死”了孩子的感觉——孩子由然而生的开心的感觉!!!

事情往往就是这么有意思,被说傻的孩子们,每天都天真无邪的快乐着,而看似聪明的家长们,每天都苦大仇深地惆怅着。

其实,年幼时的我们也曾经这样快乐过,只是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丢失了“自己”,甚至,我们连丢失了自己的“觉知”也一同丢失了。

那么,在做选择时,我们怎样才能区分我们所做的选择哪些是基于头脑的声音,哪些又是基于内心的声音呢?

首先,如果我们所做的选择是基于好坏、得失、优劣、对错、美丑、善恶、道德等等所有二元对立的想法,就是基于头脑的选择。头脑擅长关注物质与得失。

比如:自己明明觉得工作既没意义又大压力,但是看在“钱”和“保障”的份上,依然忍受着这份工作;找伴侣时权衡更多的是对方的“实力”,只要对方有钱、权、名、房、车、令人羡慕的职业等等,是不是那么喜欢也不重要;想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却担心别人会品头论足等等,这些统统都是基于头脑的选择。

随“心”的选择,不可能是二元对立的,它一定是合一的——与本我和灵魂合一的!

对于灵魂来说,它的目的是经验这个世界的,因此,经历和体验的这个过程尤为重要。对于灵魂而言,没什么是好的或是坏的,也没什么是对的或错的,没什么是美与丑的,也没什么是善和恶的。

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我们无法简单地只凭借好坏、对错、美丑善恶来加以区分。每一个生命都是多维度、多角度的存在。我们所有人的灵魂,都来自于同一物质,也就是说,我们都拥有共同的古老灵魂。因此,我们是互为存在,无法分割的。

当我们能够理解这种万物合一的状态时,我们才能与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产生同理心,与万物产生同理心时,就不会单凭自己的意见或喜好来妄做评判。

比如,有很多根据真人故事改编的连环杀人犯电影,我们都可能会觉得这个人真是个无恶不做的大坏蛋,大恶人。但是,一旦当我们理解他们曾经经历过多么惨不忍睹的童年经历,忍受过多么难以忍受的灾难时,我们就不会单纯的评判他是个坏人了,他不过是一个做错了事的受害者,只是他错得非常非常离谱。

黑格尔的“存在即合理”也正是阐释了这一点。

宇宙间万事万物的存在,并不是按照我们所理解的好坏、对错、美丑、善恶来区分的,如果我们能够从万物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也就说明我们与自己的内在连接比较紧密。

其次,如果我们所做的选择是出于和他人的对比、竞争,就是基于头脑的选择

就像前文中我所提到的那个小朋友选择棉花糖的案例,小朋友们本身都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意愿做出了自己喜欢的选择,无论他们选择了什么,他们都是开心的,而他们的家长却不由自主地陷入了对比与竞争的“死循环”。

提到竞争,就少不了对比。比如在有多个小孩的家庭中,孩子们会不自觉的和其他兄弟姐妹比较和竞争,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爱;在学校也一样,孩子们通过比较和竞争,争当老师的宠儿;在工作中,要比其它同事强,这样就能出人头地,获得他人眼中的成功......这种竞争意识最后只能导致我们与世界为敌,而不是与世界为友。

与世界为敌的人,即便得到了父母的宠爱、老师的认可,工作上的成就,也依然填不满内心的空虚感。因为他只是一个为达成目标而活的机器,而不是一个为了自己而活的人

仅仅为达成目标而活的人,把自己仅仅认同于这个身体,因此他的出发点都是出于小我,这种认知注定是匮乏的,得不到真正的富足人生的。

“富足”并不仅仅是用来形容金钱的,真正富足的人生,一定是随“心”的选择的人生,一定是出于对他人、世界的信赖、互动、需要和爱

而这些特质,没有一个会体现在一个具有强烈竞争意识的人身上,他们所谓的信赖,只不过是基于某种交换条件上的信任;他们的互动和需要仅仅为了达成目标,而这一切,都不是以爱为基础的。

第三,如果我们所做的选择是基于我“应该”、“一定”、“必须”、“不得不”,等等这些强迫性和限制性的词语,就是基于头脑的选择

常常把“我应该、我一定、我必须、我不得不”等等挂在嘴边的人,好像真的别无选择、好像世界真的把他逼得走投无路一样。其实,这只是他们被头脑发出的焦虑、恐惧、不安、罪恶、羞愧这一类的情绪所控制的结果。

这也正说明,他们依然将自己认同于这个肉体,因为只有代表肉体的“小我”才会产生恐惧和紧张,而本我(灵魂)永远知道自己是什么,在那里,永远只有美好、喜悦、安全与踏实,而这些则是非头脑所能理解的。

被头脑控制的结果——要么沉溺或懊悔过去,要么恐惧或担忧未来。它就像一步老破旧的放映机,永远“快进”和“快退”重复轮播着那些画面。

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这很正常,因为宇宙原本就是不断变化的未知,倘若仅凭我们这样一个在宇宙中连微尘都算不上的生物的智力就能推断出未知,那么我们未免也太过自大了。然而,大多数人都一直在这样做。不过我们可以扪心自问,这样做了之后,我们的烦恼更少了吗?我们感到更快乐了吗?

头脑的功能是存储、调取整合信息用于思考、分析和逻辑推理,在某种程度上,它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实用。但是,如果我们把生命交由大脑去掌管时,生命大多时候都是处于失控状态的。

源自内心的声音是“我想要如何如何”,仅此而已!因为灵魂是完全自由的,它不被任何事物所限制和束缚的。如果我们在做任何决定之前,就先假设自己是完全自由的,比如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不用担心会不会被人反对等等,这个时候做出的选择,就是比较贴近内心的选择。自由,就意味着我们有很多的选择,既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这样做很好,那样做也很棒。

内心的声音代表着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想就是想,不想就是不想。

如果我们能够“觉知”到自己在当下所做的事情是自在的,舒服的,精力充沛和感到愉悦的,那么这个选择就是随心的,甚至可以说我们也许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使命。

我们内在的灵魂永远是活在当下的,因此,我们需要随时问自己“此刻我最想做什么”。这个答案不是来自大脑的,而是来自内心的,来自于我们的灵魂的。

比如有很多朋友都经常抱怨加班,在那个时候他们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早点回家,在沙发里和家人一起看电视聊天,或者跟朋友出去聚会放松一下等等,这是内心的声音,但是他忽略了,他的选择被大脑发出的指令——比如,别的同事都在加班,你现在走合适么?今天的工作如果做不完,明天怎么跟领导交代等等所替代。所以压力、焦虑、厌恶、愤怒等情绪就会随之而来。

我们要明白,所有源自内心的声音,都是希望我们做回真正的自己,那是充满平静、安静、放松、自在,信任、爱和喜悦的情绪。如果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能Follow my heart跟随内心的声音,那么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决定。

这个最好的决定,并非指我们一旦选择了它,就一定顺风顺水,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越是想要驱乐避苦的人生,就越是痛苦的人生。只有那些能够理解我们生来就是来体验人生的人,才能拥有完整的人生。因为他们能将所有这些酸甜苦辣的经验视为人生赋予的最丰富和宝贵的财富。

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只能做好自己具有天赋的那一件事情,那件事情,就是我们的天赋。

可悲的是,如今很多人都反着活——活给别人看,做给别人看,证明给别人看。明明一想到某件事心情都不好了,但仅仅为了这件事能带来关注、认可、金钱、声望、名誉或者所谓的安全等等,所以就去做。

道理如此简单,当一个人一想到做某件事就会心生反感、厌恶、不开心......那试问又怎能从中获得快乐和满足呢?

我们对自己所有的忽略、假装和自欺欺人的谎言,总有一天,会让我们付出更多惨痛的代价,无论是生理的,还是心理的。

萨古鲁说,“当你把自己从一切事物的认同中脱离出来的那一刻,头脑就会变得静止。一旦你把自己从头脑中的吝啬解放出来,一种不分你我的爱和包容感就会产生。”这正是让我们自由的前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