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星期五

宇宙正在“满足”我们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我们没有资格抱怨。


这个世界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投射,当我们内心依然怀揣着好与坏、对与错、你是我非的二元对立思维时,当我们依然选择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站边”时,我们眼中的世界也必然是割裂的。而这个割裂的世界,也必然会以割裂的方式回应我们。


那些借着上-帝之名维护“正义”的人们,却不知道上-帝就是完全的接纳和爱他们也绝不会承认每个大肆宣扬的“正义”背后都隐藏着阴险卑鄙的“邪恶”。


只要欲望的种子还在,割裂、混乱、战争、流血、死亡就必然会循环上演。那悄然无息的战争从未停止过,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欲望中,就在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中、就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


当“自私的基因”在人类躯壳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时,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被救出的那些长者,明天就可能是我们自己的父母或亲人;今天我们所看到那些失去父母或在婴儿车里无助哭喊着的孩子们明天就可能成为我们自己的孩子。


在祖母那一辈人逃离战火的真实故事中长大的我们,以为那将会成为永远的过去,那将会成为我们为自己的子孙后代讲述的“历史”。然而,还没等我们老去,我们便被卷入那曾经的“故事”当中。


那些吃着人-血-馒头的“教授”和“专家”们,那些偏颇的时评与报道,那些吃瓜看热闹以及冷嘲热讽的群-众们,他们以为自己正置身事外看着一场真人秀,但没人能真正置身事外。


一个把自己从人类背景中脱离出来的生命,必然是病态的;一个没有对生命敬畏、怜悯和同理心的生命,必然是疯狂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宇宙正“满足”着我们从不食言。


约翰福音曾讲到:


有一天,耶路撒冷的一班宗-教领-袖由于对耶-稣的传-教心生嫉妒和不悦,于是想让耶-稣在众人面前出丑。


他们带来一位淫-妇,并要求耶-稣根据法律作出被石头打死的裁决。


他们想陷耶-稣于两难的局面。如果他说要把妇人打死,便显得没有恩慈;如说要释放她,便是不守律法。任何一个选择皆不妥当。


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听到耶-稣的话,从老到少的众人们都一一离去......


然而,今时今日的我们,若遇到相同的事件再次发生,大多数人可能真的会丢石头,以此来标榜自己的“正义”与“清白”。这正是可怕之处。


正如曾在冲绳为士兵们做心理治疗的斯科特.派克医生在《少有人走的路——勇敢地面对谎言》中说:“一个人疯了不可怕,一群人疯了才可怕;一群人疯了可怕,但最可怕的是整个国-家都疯了。”而现在,我们正处于疯狂的世界中。


汤加火山爆发后至今已经一个多月,整个国家才刚刚恢复了电缆,我们无法想象那个太平洋岛国的人们究竟经历着怎样的伤痛和无助;就在疫情还无法得到控制,不断变种的时候,战火却在这个地球的某处燃烧。


而可悲的是,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一切与自己无关,要么信口开河地拿来调侃,要么标榜自己选择立场,无论如何,他们都在选择成为“乌合之众”。


战争、瘟疫、饥饿;地、水、火、风的灾难......宇宙不断地在用各种方式提醒人类要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然而,我们或许不得不承认那个事实——人们从来不会从历史的经验中吸取教训。


加百列的号角已经吹响。因-果循环世界,带来的是对因-果的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