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对生命的臣服,即是感恩。

 

真正的感恩,是对生命的臣服,对生命的臣服,就是奉-爱


我们常说要感恩,究竟对什么感恩呢?

上司提拔了你,因此你对他感恩;医生救助了你,因此你对他感恩;别人做了有益于你的事,因此你对他感恩......可是,这一切,都不能算是感恩,充其量算是感谢。

真正的感恩,是对生命的臣服,对生命的臣服,就是奉-爱

如果上司提拔了你的竞争对手,你仍对他感恩;如果医生尽力了但仍对你的病情束手无策,你仍对他感恩;如果别人损害了你的利益,你仍对他有所感恩......这才是真正的感恩。接受生命给予自己的一切,对生命彻底的臣服,就是感恩,就是奉-爱

但很多人会想不明白,为何我失败了还要感恩?为何我的病得不到医治了还要感恩?为什么别被人侵害了还要感恩?如果不站在生命的角度,仅从头脑的逻辑中出发,这是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想明白的问题。

一个人活着,只要他还活着,他从这个宇宙中索取的就远比他给予的多。难道不是吗?我们什么都不用付出,就可以随意呼吸,这个被我们无视已久的呼吸提供着生命能量,它从未要求过我们回报。对此我们不该感恩吗?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活着是理所当然的。

正因如此,我们才一步又一步更为贪婪地索取,逐渐变得狂妄自大。

只有当别人做了有益于自己的事时,我们才可能会联想到“感恩”这个词,可那并不是感恩。因为一个没有完完全全心甘情愿地臣服于生命的生命,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正的感恩,更不懂得什么是奉-爱。

奉-爱一詞,是由梵语भक्ति罗马化为Bhakti(巴克提、薄帝、薄克帝)翻译过来的。它也被译为信爱、奉献、虔信、信、虔敬和忠诚。

我们所知道的“巴克提瑜伽”,就是奉-爱瑜伽、信爱瑜伽、信瑜伽等,即以奉-爱的修行方式接近梵或神祇之意。

我们的生命是由身体,头脑,情感、能量这四个维度共同运作的。这四个维度的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如果我们能针对这四个维度中的一个或多个维度进行学习和练习的话,不仅能使我们获得健康的身心,还能让我们最终获得了悟和解脱。

业力瑜伽(Karma Yoga),能够让我们透过身体的极限达到了悟;智慧瑜伽(Gnana Yoga),能够让我们透过终极的智慧达到了悟;奉-爱瑜伽(Bhakti Yoga)能够让我们透过纯粹的爱达到了悟;克里亚瑜伽(Kriya Yoga)能够让我们透过转化自己成为终极的能量(内在行动)而达到了悟。


尼采也为之疯狂的印度哲学圣典《薄枷梵歌》教导我们要明白物质、个体灵魂及永恒存在三者之间的关系。

奉-爱瑜珈就是让我们透过奉-爱的服务方式恢复和连结宇宙存在的源头。唯有当我们的身心不断地得到净化时,才有能力连结存在的源头——纯粹或纯净的爱。

但是它们现在都面临着同样的一个曲解与危险——当人们被某件事物征服或崇拜某个人时,会自然而然地变得虔诚。就像我文章开头所举的例子。

再比如,无论我们每天唱多少遍《感恩的心》,做多少遍这首歌的手语,喊多少“顾客就是上帝,爱顾客如家人”的口号......然而,当我们无法做到对生命本身的臣服时,那就只能是流于表面的样子功夫。

如果我们只是试图去练习奉-爱,那就会制造出更多的问题和麻烦。因为如果我们对自我的认知不够清晰,对自我不够诚实,奉-爱就会变成自欺欺人和欺骗他人的把戏。这是一种极其微妙的也极易被忽视的差别。

与佛教信-仰者一样,瑜伽奉-爱者也并不意味着必须要去寺庙,要去拜佛或神,去做仪式才算是信-徒。

我个人的观点认为,无论瑜伽讲的奉-爱,还是佛学讲的慈悲,都是要我们回归本心,明心见性。

正如《金刚经》中如来所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世人“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佛不是一尊像,也不是世人相传的三十二相的色身。佛是“觉”——觉察、觉醒、觉悟个人清澈如水的本心;法就是方法。佛法就是觉察、觉醒、觉悟的方法。

佛是“无我”的状态,但世人却不明白“实相理体”。印光大师说:只此法空之理,即是实相,由破无明,证实相,故曰度一切苦厄也。体就是实相的理体,实相的理体就是真如自性。

世人想“以色见”即“色尘”——眼根(视觉)所触及的尘境;想“以音声求”即是“声尘”——耳根(听觉)所接触到的声波;想以“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的境界见到佛,那怎么可能呢?

所以,佛说这就等同于走上了邪道,当然见不到真正的佛(如来、自性、无限、道、梵、光、神、无我、空性、合一)了。我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字眼来定义这个宇宙万有的能量, 但无论用哪个字眼,虚空就是它,它就是一切。

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不能去寺庙烧香拜佛或、一些仪式或礼拜等等,只是我们不能只依赖于某种形式,而把这种形式当成自己的信仰。那就是走上邪道,远离真正的“法”(方法)了。这也是很多所谓的“信-仰”者所走的误区

奉-爱无法靠练习而完成的,如果试图练习奉-爱,试图做一些事来让自己到达奉-爱的某种“效果”,好让别人看到,让别人知道,甚至都骗过了自己觉得自己就是在奉-爱,那就是赤裸裸欺骗。

真正的奉-爱,是基于我们真正了解自身在这个宇宙中所处的位置前提下,由心而发的行为。

从地球到太阳系,从太阳系到银河系,从银河系到本星系群,从本星系群到处女超星系团,再到我们的本超星系团,直到我们可观测到的宇宙,在这个方面,科学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视野,哈勃望远镜为我们呈现了宇宙各种各样的精彩影像。然而即便如此,人类对于整个宇宙,也仅是极为有限的了解。

在这个浩瀚的宇宙里有上千亿个星系,太阳系是一颗小小的微粒。如果太阳系消失,或许都不会对宇宙产生什么影响。

在这小小微粒般的太阳系中,地球是一颗更微小的微粒。在这个更微小的微粒般的星球上,我们居住的城市是一颗超级微小的微粒。那在这个超级微小的微粒上居住的我们,又是什么呢?

当我们能够真正从内在(而非从逻辑上)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卑微,意识到自己什么都不是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奉-爱此时再去观察万事万物——一片树叶,一朵花,一只蜜蜂,一只蚂蚁时,我们便会对宇宙(或造物主,或神......)及造物主创造的一切肃然起敬。

但问题在于,人类过于强调自己的位置,过于执着和征服世界及宇宙。我们每个人也过于强调“自我”的位置,过于执着改变别人或改变外界因素。

当我们看到一只蚂蚁时,我们可能会说:“这真是一只渺小的蚂蚁”,或当我们看到一只蚂蜂时会说:“这真是一只讨厌的蚂蜂”......我们以为我们对它无所不知,但事实上我们对它一无所知。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原子和亚原子粒子,可那都是造物的本质。人类不断在科学领域中探索,但至今也还无法对粒子做出定论。

我们对一切事物的了解都是点滴碎片化的,我们知道如何称呼它、使用它,却不知道它究竟是什

我们完全可以去尽情地探索,可是,一旦我们搞错了自己的位置,一旦我们将自己视为“无所不能的神”时,就会成为极为严重的问题。作为人,一旦丢失了在这个存在中关于自己是谁、自己处于什么位置的谦卑和虔诚时,则会变成狂妄自大的傻子。

一个对造物主没有感激、敬畏和虔诚之心的生命是不可能有爱的,一个没有爱的生命,是不懂感恩的,不懂感恩又谈何奉-爱?!

海边的礁石成百上千年地被海浪拍打,它如如不动,比人更恒久,更坚固,我们不该对它心生敬畏吗?百年的参天大树见证着历史的沧桑,我们不该对它心生敬畏吗?树干上一颗长出来的种子,连土壤都没有,只是因缘和合,便生根发芽,从此绽放生命,我们不该对它心生敬畏吗?

如果我们悉心观察周围的一切,便会发现宇宙的神迹有多么不可思议,它随便玩玩就处处充满智慧和惊喜。如果我们注意到造物的本质,我们便会自然而然地变成一个奉-爱者,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变得虔诚。只需要意识到这一件事即可。

奉-爱者能感知到有关生命的一切因此他自然知道其他人所无法想象的事,也能够领悟其他人那些必须苦苦挣扎的事,因为他“无我”的清净心能照见万事万物,所以他与万物都有连接。

但是当一个人的心里满满当当地只装着他自己时,就没有任何空间可供更高维度的事情发生了。

有些人会觉得自己很无私,心里从来都没有自己,都是满满地装着自己的孩子、孙子、另一半、父母......如果他们够勇敢,就会面对他们仍是自私的这一不可否认的事实。因为如果没有了孩子、孙子、另一半、父母......的话,他们没法活。最终,他们还是为了自己

因为他们心里只装着自己,所以不会明白他就是一切,他包含着一切,他创造着一切,他就是最高的生命能量......这种事情很难发生在他们身上。

很多人都在讲平等,但平等不是讲出来的,懂得奉-爱,自然就会平等,宇宙万物间的一切都是平等的。

爱,是宇宙最高的生命能量。

1905年,26岁的爱因斯坦刚从大学毕业,在瑞士专利局担任三等技师,利用业余时间在一年之内完成6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和“质能转换方程式(E=mc2)”。他在1921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有一天,有位记者访问爱因斯坦,请他发表对宗教及神存在问题的看法。正好,爱因斯坦刚送走一位客人。爱因斯坦问:“记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谁将咖啡杯等物放于此处的?”记者答道:“自然是阁下。”

爱因斯坦接著说:“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种力量来安排;那么您想一想,宇宙拥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轨道运行无间,这种安排运行力量的即是神。”

爱因斯坦又说:“也许阁下会说:‘我没看见过,也没听到过神,那么我如何相信神的存在呢?’是的,您具备了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但这五种感官是有其限度的例如声音,只有在20赫兹~20,000赫兹范围内的波长,人才能听到……”

访谈最后,爱因斯坦说到他相信“神”的存在:“因此,今天科学没有把神的存在证明出来,是由于科学还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而不是神不存在。总而言之,人的五种感觉是有局限的,无法感觉出神的存在,科学也无法否认神的存在。因此,我们应该确信神的存在。”

爱因斯坦曾经在给女儿的信中,这样写道:

在宇宙中存在着一种极其巨大的力量,至今科学还没有探索到合理的对其的解释。此力量包容并主宰其他一切,他存在于宇宙中的一切现象背后,然而人类还没有认识到他。这个宇宙的力量就是‘爱’。

当科学家们探索宇宙时,他们忽略了这最具威力却看不见的力量。‘爱’是光,照亮那些给予和接受他的人。‘爱’是引力,他使得人们彼此相吸。‘爱’是力量,他把我们拥有最好的东西又加倍变得更好,他使人类 不会因无知、自私而被毁灭。‘爱’可以揭示、‘爱’可以展现。因‘爱’,我们生存及死去。‘爱’是神,神就是‘爱’。

此力量可以解释任何事情,并赋予生命之意义。我们已经忽略他太久了,或许是因为我们惧怕‘爱’ – 这宇宙中人类尚未能随意运用的能量。

为让人类能了解‘爱’,我在我最著名的方程式,E=mc2,做了一个简单的替换,如我们能认可,从‘爱’乘以光速的平方而获得的能量足以治癒这个世界的话,我们将会得出这一结论:‘爱’是宇宙中最巨大的力量,因为他没有极限。

人类试图利用和控制了宇宙中的一些能量,然而这些能量却被用来毁灭自己。我们现在急需能真正滋养我们的能量。

如果我们人类还希望存活下去,我们就应寻求生命的意义。如果我们还想拯救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中的生命,‘爱’则是唯一的答案!

我们或许现在还无能力制作一个‘爱’的炸弹,以消灭正在摧毁这个星球的仇恨、自私和贪婪。然而,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拥有一个虽小但有威力的‘爱’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正等待发射爱的能量。

当我们学会如何给予和接纳这个宇宙的能量,我的孩子,我们将能断言‘爱’,无所不能的,超越一切,因为他就是生命的全部。

我后悔未能早些表达上述存于我心中的一切。也许现在道歉已迟,但时间是相对的,我还是要告诉你,我爱你也谢谢你,我因你而得到了生命的最终答案!”

牛顿也曾这样说道:“从诸天文系的奇妙安排,我们不能不承认这必是全知全能的高级生命的作为。宇宙间一切有机无机的万象万物,都是从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来。”

万物的源头就是存在的本质,灵魂本就是充满知识、永恒及快乐的,灵魂远知道它应该知道的一切。

但是,如果我们无法意识到人类的局限与渺小,如果我们无法看清人性的自私与丑陋,如果我们无法坦然地正视和接受自身的狭隘与偏见,如果我们还想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掩饰它们,那我们将永远轮回于痛苦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