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没有冥想基础的人,如何开始练习冥想?

 

所有美好的体验,都是超越逻辑的感知。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有很多朋友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没有冥想基础的人,如何开始练习冥想?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也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在还没学会说话或走路之前,如何开始练习说话或走路?给自己几分钟时间思考一下,最好将答案写下来。


我们必须首先意识到这一点——在成为人之前,我们首先是一个生命。


当一粒种子在适当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成长为一个我们肉眼所能看见的生命——一朵花、一棵树或一个人之前,所有的变化都是从这个生命的内在开始发生的。一个生命自始至终,都知道它所知道的一切。


而现在,有个头脑(当然,花和树不可能)在问,“我还不会冥想,我该如何开始练习冥想?”


这就和头脑在问:“我还没学过说话,我该如何开始练习说话?”或“我还没学过走路,我该如何开始练习走路?”的道理一样。


生命在头脑还不会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内在的生命力的驱动力已经驱使他到了某个时刻,就主动要咿咿呀呀了,他会模仿,会练习,会进步,他自然就会了;然后又到了某个时候,内在生命力驱使他要爬、要站、要迈开腿了,他会走了,接着会跑会跳了。无论有没有头脑,生命一直都会它所会的一切。


如果不是因为生命内在的驱动力驱使我们去做某事,那一定是经过头脑的衡量才想去做某事的。凡经过头脑的思量都必须有一个目的,需要一个理由,因为我们想从中得到些什么,又或者想对外界展示些什么、证明些什么


所有“为了...而去做”的事情,或“应该去做的事情”通常都都很难坚持下来。然后我们便会说——那个没用,那个不适合我,那个是骗人的......那些因为我们认同而去做的事情通常都基于业力,这种行为会加深业力的记忆,它带来的束缚会更强;


但是,如果我们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是,我们只是想要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存在时,在内心渴望改变的驱使下,我们就会去做某事,而且还会带着一颗虔诚的奉爱之心去做。那是一个生命渴望成长的动力,它没有理由和目的,它只有改变,结果便会截然不同。这样的行为会逐渐打破业力的记忆和束缚,使我们越来越自由。


语言是人类的一个必要的工具,但大多数时候它会带来反效果。存在是超越逻辑维度的,它无法用言语或文字来表达,它只能被体验和感悟。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总是本末倒置,希望先从逻辑上理解和认可,然后再开始,这就是纸上谈兵。逻辑永远无法触及到生命本质的层面


有太多太多自认为是宗教或灵修大师级的人物,他们或许带着外界的美誉和光环到处“行走江湖”,但是在他们的行住坐卧中看不到半点修行者的影子。他们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研究佛学研究修行的“学者”,或者充其量只是个“理论家”。


然而,生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理论和知识并不能使生命变得更加完整。生命唯一需要的,是经历和体验


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睡觉前,这一天中所经历的一切,我们有多少人会认为自己正在经历和体验着生命?抑或是我们在完全自动化的运作却毫无觉知?如果我们能对这个问题产生感触,就已经走在“开始”的路上了。


当我们完完全全意识到当下的自己正在体验和感受的每一个经过——意识到每天早上睁开眼睛重回所谓的“现实”生活;意识到自己的呼吸;意识到生命如此可贵;意识到自始至终“大我”正在看着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是一个作为生命的“存在”,有没有冥想也就不是真正的问题了。


冥想不是一个目的,它只是一个工具。我们可以借助它回归真实的自我。但真实的自我一直都在那里,他永远都在那里。而我们却在问,该如何透过一个工具来找到真实的自己?我们还要知道该怎样才能找到那个寻找真实自我的工具?这就好像我们正坐在家中,却说要去寻找家,并在为用什么样的工具去寻找家而烦恼一样滑稽和可笑。

存在简单到真的没什么可说的,只是我们太过复杂,已经完全无法单纯地去看一件事物或单纯地去做一件事情。


我们非要从头脑中构想出一个可追寻的、高大上的、有难度的东西才觉得只有那样做了才能显现出自己的价值。否则太简单的根本不值得一提。但是我们忘了,世间万事万物,大道至简。凡化简为繁者,皆为愚痴。


那些所谓的“追求”,都是头脑的贪念,头脑需要不停地满足自己,而且它无法被关闭。


很多人都会说“冥想不适合我,因为我一闭上眼睛,头脑就更乱了”。这恰恰意味着他们太需要冥想了,只是他们不知道。因为他们已经被自己的头脑掌握了控制权。一个人,被自己所使用的工具所掌控,其结果有多可怕是可想而知的。


在业力的驱使下,我们大多数的行为都是无意识的,如果我们想让自己变得有意识,就必须观照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让无意识的行为逐渐变成有意识的觉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保持静止。


让身体静止,让头脑静止,当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会观察到一些状况——身体总会动,头脑总是冒出画面......没关系,继续观察他们,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没有对错,也没有好坏,就是看着它们来了,又走。


只有当我们与记忆产生一定距离的时候,我们才能纯粹、安静地坐在那里,没有想法、没有情绪、也没有行动,只有观照和觉知。


关于冥想的形式——该怎么坐,该怎么呼吸等等等等,都不是最重要的。


盘腿而坐,是因为这种坐姿最容易让我们放松和平静;深吸慢呼是因为这样可以快速放松身心,数息是为了让我们集中注意力......所有这些都是确保身心做好准备的前提条件。


最重要的,是内心必须始终没有摩擦,内心要变得单纯和纯净。因为我们的自性本就是清净和光明的。但它已被外界世俗的一切所“污染”,因此神性的光辉才被掩盖。


自性就是我,我就是存在,存在就是一切。只要安住在存在的状态中,真正的我、无限、存在、自性、光明、梵、合一、神、耶稣(无论我们如何称呼和定义他它,它永远是那个它)就会自动显现。


现在,请坐下来安静下来在每一次的反复体验中细加品味。然后,学习试着将观照和觉知代入生活中哪怕十分钟、半小时,然后到一天、一周、一个月、三个月,甚至一年、五年、十年......看看会发生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