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如果连生命本身都不足以让自己感动,那还有什么才可以?

 


前不久,BBCNEWS中文网分享了一则推文,讲述了一位叫安德利亚的女士的真实故事。
安德利亚在2015年被诊断为胆管癌。胆管癌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似乎还比较陌生,但这是一种肝内胆道癌症,也是一种极度危险和致命的癌症。目前胆管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是泰国。
当时的安德利亚已经处于胆管癌末期,并切除了一个和菠萝一样大的肿瘤。她被医生告知只剩6周生命。但6年后的今天,她依然健康地活着......
前不久,BBCNEWS中文网分享了一则推文,讲述了一位叫安德利亚的女士的真实故事。
安德利亚在2015年被诊断为胆管癌。胆管癌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似乎还比较陌生,但这是一种肝内胆道癌症,也是一种极度危险和致命的癌症。目前胆管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是泰国。
当时的安德利亚已经处于胆管癌末期,并切除了一个和菠萝一样大的肿瘤。她被医生告知只剩6周生命。但6年后的今天,她依然健康地活着......
如果要问是什么让她找到了新的生机,那就是积极的心态。这不是什么老生常谈,这是信念
"在那些黑暗的时刻,我内心充满恐惧,害怕那些小恶魔会回来,担心未来。但我真心相信正面能量的强大力量,我就是这样应对,保持积极,尝试以往不会尝试的事情。这将我带入一种不可思议的状态。"安德利亚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现在,安德利亚致力于唤起人们对疾病的认识。

生,老,病,死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的现实。有人也许从小就要面对它,有人或许要到青年、中年或老年才会面对它。但是无论如何,这都是人生中必须面对的课题,也是我们面临最难的课题。

我在2017年间读了很多有关“死亡”的书籍,因为在那之前,我也一直被病痛所折磨。其中,《当呼吸化为空气》和《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给了我很多信心、勇气,和感动。我还记得当时自己记录下这样一段话——

“这一年对我来讲并不轻松,无论身体和思想都承受着了巨大的压力。不过所幸自己能够坦然面对并及时做出决定。《当呼吸化为空气》是我决定要和疾病做个了结了。但读完才发现,它并非只给了我面对疾病和死亡的勇气,它更让我明白活着的意义和对死亡的理解。后记短短数页,却让我看到泪如雨下,用掉了整整大半包抽纸巾......”
读《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时坦然了许多。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
当我们遇到无法掌控的事情时,恐惧会在第一时间来袭,这是人的本能。但是,任何负面情绪都只能转化,而不能去对抗和消除它。只要还有对抗存在,就会一直吸引自己不想要的。因此,学会转化负面情绪最为关键。
即便自己还无法保持自始至终的积极心态,至少,也要学会在意识到负面情绪产生时,告诉自己:一定还有其他可能性,是我暂时还没看到的。”
如果我说,宇宙给予我们的一切都是它的善意,很多人会不服气、不认可。——我生病了,那是宇宙的善意吗?我和家人相处不愉快,那是宇宙的善意吗?我失去了亲人,那是宇宙的善意吗?我的童年备受欺凌和虐待,那是善意吗?我的孩子不听话、不好好学习,是一个讨债鬼,那是宇宙的善意吗?......
你生病了,宇宙提醒你该清理自己的心理状态、检查自己长久以来的作息时间和改变饮食结构了,以防止下一次更严重的疾病产生。你接收到它的善意了吗?你和家人相处不愉快,宇宙提醒你该学习改善自己的表达方式、沟通方式并逐渐成长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成熟之人。你接收到的善意了吗?你失去了亲人,宇宙提醒你生命的脆弱和易逝,以及它的珍贵。它提醒你是时候总结过去的经验了,不要依然把能量浪费在不该浪费的地方,好好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才不至于一次次地追悔莫及。你接收到它的善意了吗?你的孩子不听话,宇宙正在提醒你正在步入欲望和控制的歧途,正在远离真正的爱,你已经偏离了生命的本质,是时候跟孩子学习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生命了,这是宇宙给你的又一次机会找到真正的快乐的机会。你接收到它的善意了吗?......

没有必要着急去消除痛苦。痛苦和快乐一样,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没有痛苦,就感受不到快乐。如果我们能在生活中那些无法掌控的不幸和痛苦中自在无碍,那么显然,就没有必要消除它了。宇宙让生命经历痛苦的意义,并不在于经历本身,而在于它启发我们对生命的思考。

宇宙始终在以它自己的方式给予我们想要的一切,只是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有“调频”到与它一致的频率。所以我们无法感知到宇宙的善意。
正如我在新书《每个生命,都是一颗璀璨的星》所述,“我们都应该为情况没有变得更糟而心生感恩”。
请尽可能地向生命敞开并无条件地保持信任。将头脑凌驾于生命之上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疯狂的事情,没有之一!
哪怕先从一点点小事开始,训练自己对宇宙(大我)的信任,如果你愿意尝试并一直保持下去,你会发现生命会自动地、毫不费力地向自己所希望的那个方向流淌。那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除非你体验到它。否则,你永远不会知道那是怎样的妙不可言。当然,那只能发生在你与宇宙频率一致的条件下。
头脑永远无法找到问题的终极答案。因为,无论它给出哪个答案,都总会有悖论。那是头脑巨大的局限性,也是我们永远也无法依靠头脑来解决生活难题的主要原因。
但体验和感受是实在的、真实的、鲜活的,也是变化的。如果我们的心足够敏锐,就能体会到每一个鲜活、真实的片刻。能留意到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变化的心,便是一颗向生命完全敞开的心,它自然能接受宇宙无限的恩赐。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我们当中的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都以对我们来说意味深长的方式,体现生活的富足和充实。现在我用爱心来看待过去,我选择从过去的经验里学习新思想。无所谓对与错,无所谓好与坏,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现在只留下过去的经验。我爱自己,我让自己走出过去,享受现在。我就是我,我知道我们都充满了热情,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好。”这是路易斯.海对生命的理解。
如果每一天,我们都能以这种方式展开自己的人生,在每一个呼吸中体验生命的可贵、感受生命的神奇、感恩生命的馈赠,那么一切都将变得美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