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

 

存在就是爱。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不是宠爱,不是疼爱,不是溺爱,不是取悦,不是讨好,不是嘘寒问暖的关心,不是彻头彻尾的控制,也不是孤注一掷的自我牺牲。
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不断地自我成长,让自己不断向完美的方向进化,让生命成为完整的存在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为自己所爱之人的生老病死而感到紧张、悲伤和痛苦。一方面,是因为看到他们的无助、恐惧却无能为力所致,另一方面,是因为不忍心看到他们受苦和害怕失去他们所致。
一个人生病时,如果他自身对生命的课题一无所知,就必然会处于紧张、害怕、恐惧、担忧和痛苦之中。拒绝接受、对抗、排斥、自暴自弃等等这些不完整的能量场都会严重影响身体本身的恢复和不仅如此,这些消极的情绪也会影响家人的担忧和痛苦
同样,看到自己所爱之人正在承受病痛的折磨,如果我们自己也对生命的课题一无所知,也会把自己的担忧、紧张和害怕传递给病痛中的人,这无形之中会加重他们的病情。
如果我们知道自己只是作为一个生命而存在,并能够坦然面对生命极为正常的往复循环,就会把生老病死看作宇宙的恩赐,就能以一个心怀感激、憧憬和积极的态度经历生命馈赠的一切,因为那正是让我们得以成长和进化的最好时机。当我们选择臣服、接纳和心怀感恩时,也给了自己和亲人希望与力量。
即便最终,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人生的尽头,也依然要学感恩,并带着好奇和希望祈祷和祝福。要知道,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点,而是生命的起点。
当我们都能以这样的信念展开自己的人生时,无论我们经历生命的哪个过程,我们身边的所爱之人都会因此而受到感染,他们也能够学会为生命所经历的一切而祈祷和祝福。而这个力量本身,就是完整和爱,就是存在的本质和最好的方式。
请不要试图用头脑来理解这一切,存在是最直接的体验和感知。只要头脑存在,感知就会消失。
《基因钥匙》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内的每一个起始密码都是电磁相互连接的。只是全息体的基础,它反过来与全息宇宙电磁相连。因此,你体内的每一个冲动都会传递给整体,就像整体中每一个冲动都会在你的DNA中化学地反映出来一样。一旦你发现了影响自己DNA的诀窍,你就可以重新编程你体内的每个细胞。"
在我们有生之年,要让自己去接触和学习生命的功课,要不断拓展自己对生命的认知,这是生而为人的唯一功课。
这门功课不像学校的功课那样容易应付,只要将正确答案交给老师就可以。生命的功课没有标准答案,而每个人各自的答案都需要去经历和领悟才能完成。逃避和抗拒只会加深我们的累世业力,并让困难变得更加困难。然后用更多的生生世世去面对自己未完成的课题。
佛慈悲地看到了人不知人间疾苦,但人却不以为然。如果我们能够领悟到佛的慈悲、佛的智慧,就会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每一个点滴,来完成生命的功课,最终成为生命本身的样子。
如果我们爱身边的人,不想让他们因自己的疾病而担心和痛苦,或者不想加重生病的亲人恐惧和痛苦,就要为了他们而改变,为所爱之人而改变,为了他们而成为一个真正的存在。就像一片叶子、一朵白云、一只野鸭、一阵微风般的存在,永远只活在当下,丢弃过去,也不担忧未来。
因为,此刻即存在,存在就是爱。当我们身处爱的河流时,孤独、悲伤和痛苦就会消失不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