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长假过后,我那个年薪几十万的朋友抑郁症再度复发


总在最喧闹的时候   涌上最深的寂寞   不敢问自己问朋友我究竟快不快乐   为什么脆弱执著   被锁在同一个心头   在这拥挤街头  没有爱要怎么生活   ——张信哲《撩拨》

提笔之时,我百感交集,不仅仅因为这是我的一位朋友,还因为我自己也曾经历过长达20多年抑郁症的折磨。从自我放弃到绝望;从无数次产生自杀念头到自杀未遂;从逐渐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到全身心地投入生命,我深知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没有什么比“感同身受”这四个字更能描述我对这位朋友的感触了,而我当年的病情,比他还要严重得多。这位朋友正是《一位离异男士的星盘解析》中的盘主,持续关注我的朋友们应该都对他的情况有所了解。

正如我所担心的那样,如果他不能勇敢地面对和反思生活中发生的那些“不幸”,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心理和精神上的痛苦迟早还是会找上他。

就在长假前不久,我们曾约过一次午餐,那时的他,其实已经处在抑郁的边缘。他强撑着让我们(我和我先生)觉得他还是正常和快乐的,时不时地跟年轻的女服务生调侃一下,时不时地回复信息,或者打电话安排工作,再时不时地回来继续我们的话题接着聊几句,我们无法深入话题,因为很明显,他的内心极度矛盾,他即想有人帮他排解郁闷,又不愿(或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他无法专注,总是从一个话题跳到另一个话题,一旦他意识到任何潜意识的东西上升到意识层面的时候,他的保护机制就立即被启动了。我知道不能再继续了,因为那个时候他还没能准备好面对自己。

午餐快结束的时候,他问我们长假有何打算,我们说还没定,到时候再约。这期间我一直在留意他的动态,没什么特别。

长假第一天,对有心理有创伤的人来说是个打击,因为那天也是中秋节(团圆的节日)。

我们都知道,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来自于未治愈的心理创伤,而几乎所有的心理创伤都和童年时期的经历有关。不完整的家庭、缺失的父母、不被爱、被忽略、被抛弃甚至是被虐待等等。而节日主打的气氛是爱、和谐、团聚、欢乐和喜庆。这让有心理创伤的人更加觉得自己和这个世界是格格不入的,这些气氛加剧了他们内心的矛盾和创伤。

越孤独的人,越渴望热闹,但也越怕热闹。“总在最喧闹的时候,涌上最深的寂寞。”这是所有被生活抛弃过的人最深的体会。所以节假日往往更容易成为心理疾病复发的催化剂。

由于一号早上我们有点事情,所以一直拖到下午四五点的样子,才打电话给他,想约他晚上来我家一起过节,这些年很多重要的节日我们都是一起过的。他却说,他在半小时之前已经决定去外地参加音乐节,机票刚出。

我知道在这一天里,他的内心做了很多的挣扎。直到最后,他还是难以面对自己的真实处境,为了不被再一次“抛弃”,他甚至没有耐心等到我们邀请他来,或者说他害怕连我们也会“抛弃”他,以及他无法面对自己一个人来我家产生的心理压力,所以他决定“逃离”。第二天,他发了关于音乐节的动态。之后他又消失了好几天。

我们原以为他会在上班前一天回来。没想到他在五号晚上十点半打电话给我们,说他已经回来,睡了一整天,然后在某家夜店打发时间,想让我们过去。那时候我们已经冥想完毕,准备洗漱休息了。所以我们谢绝了他的邀请,但是我从电话里能感觉到他的小小失望和无聊至极。

我跟先生说,过几天是他的生日,我们应该趁这个时机再约他出来,聊聊看他的情况。因为他在电话里说他应该还要待一段时间才会再回到山区。

他生日前一天,我们特意提早打电话给他,没想到他说他已经回到山区了。我们问他不是还要过一段时间才回去吗?他说他在逛完夜店那晚,就连夜驾车回去了,他实在待不下去了。他又一次“逃”了。于是,在他生日当天,我这样发信息给他:

【我就不像平常那样只说”生日快乐“这种没意义的祝福了。以我们的年纪,每个重要的日子(不只是生日)都是一个很好的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的时间点。因为我们俩都知道,任何事情带来的焦虑都只会把我们引向一条更为艰辛的路。与其一丝不苟地分析自己的处境或别人隐藏的情感和动机,不如把这些能量和精力用来反思,看看自己到底是什么时候,以及在哪里抛弃了自己。我们学会了在每每在试图解读人际关系之前,先从根本上努力地跟自己搞好关系。当这样做的时候,内心的冲突就消失了,我们会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些什么,我们能看到自己的未来,并满心欢喜地提升和锻炼创造生活的能力,活力因此而展现。

喜怒哀乐愁为一个完整的生命谱下流动的乐章,身体里的那些能量,总要有一个去处,不是往更好的地方,就是往更坏的地方,但我们都希望将它引向更好的地方,生命本身也在为变得更好而进化。学会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去释放那些能量是一种智慧,我们找到了并一直坚持在做,希望你也是。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都需要交流、鼓励和支持,但前提是,我们也都必须向自己和朋友展现最真实的一面,那个害怕被人看见的脆弱的一面。这需要勇气,而且做起来不易。

无论如何,如果你愿意分享,我们俩都在这里。希望看到一个绽放的你。】

没过多久,他就一口气回复了好几条信息:


他终于肯勇敢地承认和面对自己的一部分脆弱了,这是很好的开端!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极需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释放能量;他将自己新写的歌发给我看;他讲烂梗了,虽然俗,但这是他在正常时候的一贯的表现,证明他有点“活”的迹象了;他还把我发给他的那段话打印出来钉在墙上,并调侃“领导的话已经上墙了”。而我,是真心希望他将那些话放在心里。

这一系列的行为显示,他紧闭的心门打开了一个极其细小的缝隙,只有这样,光芒才有可能逐渐照进他的内心,温暖并滋养他。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我一直知道他处于抑郁边缘,为何不趁早疏导或者劝说他?其实,我一直在用适合他的方式疏导他,包括透过星盘,逐一帮他解析深层隐藏的问题;其次,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知没有任何人能治好另一个人的“心病”,除了他自己

不可否认,心理咨询师的耐心和技巧,确实能够帮助“患者”逐渐唤醒他内心自我认知、自我承担和自我成长的意识,引导他们将能量用于真正的自我建设上,但所有的干预治疗都只是一个必要的辅助手段。只有当“患者”愿意面对现实以及真正的自己时,治疗才能真正开始。否则,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

这个时机很重要,有可能是几个小时、几周、几个月、几年甚至有可能永远都等不到。这也是我们看到,为什么有的人通过自学心理学就能自愈,而有的人通过几年的治疗也很难痊愈。这与患者的意志、病情的严重程度、患者的家庭、工作、生活环境、文化程度等等方面都有诸多联系。

也有人可能会说,不愁吃喝,生活富足,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多好啊。的确,在追名逐力的时代,金钱似乎成了万能的代名词。但事实并非如此,金钱的确能改善生活品质、让人们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但是,物质享受只能带给人短暂的快乐,只有精神富足,才能带给人源源不断的快乐。然而精神富足的前提是,内在本质与外在人格的协调一致。

昨天晚上,我们通了三个多小时的电话,通过心理疏导,他已经能进一步地表达自己的脆弱,并能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但他还是不敢轻易承诺什么或者做出一些改变性的决定,困惑一定还是有的,困难也依然存在。但是,比起几天前,他的状态已经好了很多。

通话结束后,已经快临晨了。今天一大早,便看到他在零点四十五分发来的信息,是他已经将前几天写好的歌编好曲、并自己演唱的MP3文件。


前奏响起时,我大吃一惊,因为那是一个轻快的旋律,但前些天他写的词是很伤感的。这首歌正好反应了他当下内心的真实感受。虽然词曲的两极分化让我感觉有些不和谐,但重点是他已经开始重新投入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了,而且在对话中开始使用emoji表情,这是个好现象。

我还必须指出一个会令人感到小小“失望”的事实:并不是当我们看到一个人有好转迹象时,就意味着他的病痊愈了。正如我的这位朋友,他的抑郁症反复过很多次,首先是因为他一直以来固执地不愿意正视自己的问题,更不会去就医,他在等着所有的一切自行消失。但是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人不能够主动去面对和接受成长的痛苦,痛苦就会加倍并如影随形。其次,当他的情绪稍有好转之后,他就天真地以为一切问题都消失了,其实问题依然还在那里,只要问题一天没得到解决,那么极其微小的一个点,都很有可能使他再次陷入抑郁当中。

所以,如果当我们看到身边的亲友甚至是自己有一点点好转的迹象时,要清楚地告诫自己,这个时候才是治疗真正开始的时候,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并且要更加努力地通过正确的方法和意志力让自己往更有建设性的方向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逐渐一点一点地摆脱抑郁症的痛苦


走笔至此,回想起当年的自己,我依然能看到那个很小就被生活抛弃的女孩,她的无助、她的恐惧、她的绝望、她的渴望以及她的倔犟。她想要的不多,一个正常和睦的家庭,真正爱她和支持她的父母,仅此而已。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如此幸运?

我也曾非常害怕和反感过节,因为我总是在那样的时候被迫被家人带去走亲访友,我真的非常不情愿。每当我看着别人家和睦、融洽和快乐的时候,自己就会非常感伤。我只能勉强挤出微笑祝福他们,而转身之后便泪如雨下。有很多年,我去别人家除了问候和说再见,都是一言不发,然而却没有任何一个人发现我有点不妥。

当任由身心接受摧残的时候,就意味着走到了悬崖之巅。世界对我来说是灰色的,生活对我也再无任何意义,我于这个世界而言,也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整整二十多年,没有任何一个人发现我的情绪和心理出现了问题,即使在我自杀未遂被送去医院之后,连主治医生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那是一个心理精神常识匮乏的年代。而如今,人们正逐渐开始意识到,真正的健康不仅仅是能走能跑不生病,真正的健康是身与心的和谐统一。否则,即使肉体是健康的,也只不过是一副没有内在的皮囊,这只是理想化了的情况,而实际情况是,如果没有了内在或者内在是不健康的,那么外在迟早也一定是不健康的。

如果我们任由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主宰自己的命运,那我们注定是一个悲剧。但是,命运又不总是如此残酷,它还给了我们能够自己选择的自由意志,当我们珍视它的时候,奇迹就发生了。

也许正是因为我的倔犟,让我最终拥有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倔犟”,可能会让人固执地躲在虚无的壳里深陷痛楚,但也可能让人勇敢地走出困境,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也许正是那样的一段艰难的经历,让我有了此生的使命——帮助人们远离身心痛苦

虽然“抑郁症”三个字对人们来说已经太过熟悉,但大部分人并不清楚,抑郁情绪、抑郁症(微笑抑郁症)、抑郁神经症、精神病性的抑郁它们之间的区别,以及它们中的一些病症,有可能从一种转化成为另一种。

这位朋友所患的就是微笑抑郁症。乍一看他没问题啊,能正常生活、正常工作、有时还会调侃、放假说走就走去参加音乐节,没事发发社交媒体,很洒脱啊。但其背后却隐藏着常人难以觉察到的情绪。同时,他也涉及一些抑郁神经症的表现。而我当年,所患的是中度抑郁神经症。

我非常理解,正在经历心理精神痛苦的人们,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认为“自己现在所承受的苦难,是上天的恩赐”这句话。“让上帝见鬼去吧!”这才是他们心里真正的潜台词。但如今,我真的对所有自己曾经的遭遇和经历心怀感恩,正是因为它们,我才拥有了今天创造平静而美好生活的能力。它们是我此生最宝贵的财富!

在之后的文章里,我会陆续分享关于抑郁情绪、抑郁症、抑郁神经症、微笑抑郁症、精神病性的抑郁(情感障碍或是情感精神病),主要是重度抑郁症和双向情感障碍的抑郁的相关的知识。

最后,我想告诉那些正在饱受心理精神折磨的人们,就算全世界都想挽救你,但如果你自己放弃了自己,那就毫无希望了;就算全世界都放弃了你,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你,就是奇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