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只需做这件事,就能令身体健康、爱情幸福、家庭和睦、事业顺利......

 


——我们不是有灵魂体验的人类,而是正在经历人类体验的灵魂。


如果有人问我,怎样在不贪心的情况下,既能获得健康的体魄,又能获得甜蜜的爱情,还能令家庭和睦、事业顺利......好吧,这看起来其实已经很贪心了,我绝对不会告诉你,去向宇宙许愿吧!尽管我知道,只要是我们内心极度渴求的,宇宙都一定会满足我们,但这需要足够的虔诚和正确的方法。

但是,还有一个更简单易行的方法,只要我们愿意开始去做,就一定能满足上述种种渴望。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对于很多新生代的年轻人来说非常陌生,那个年代对他们来讲只是历史,但对于出生在那个年代前后的人来讲,却是记忆。

新生代们很难想象,那个年代很多人家里都没有电视机,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家庭,也只有14寸的黑白电视机,只有少数有亲友在海外的家庭,才能买到纯进口的21寸的彩色电视机。

那个年代的我,只有四五岁。我觉得每天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每晚邻居们搬着小板凳,坐在我家门口看电视的时候。

每天吃完晚饭后,我就会把家里的门大大的敞开,站在凳子上,把门帘挂在门的两边,等待邻居们搬着小板凳过来,像看“大戏”一样,一排排的坐在我家门口。

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播的是《武则天》,但那出“大戏”只能透过一个14寸的黑白屏幕远远的观看,可即便如此,邻居们还是兴趣盎然,看完之后还要讨论讨论剧情才肯散去。

之后没多久,家里就托人从日本买了原装进口的21寸彩色电视机。但无论是哪种电视机,频道就只有那么几个,而且每周二下午都会停播。是的,停播的意思就是没有频道可看,打开电视,就只能看到这样一个“神奇的屏幕”:




那年正值暑假,我最爱看的电视剧,是在当年被叫做译制片的《茜茜公主》。我经常在转台的时候能看到一个带着鲜花头环和花环的女人,站在一块铺着漂亮的毯子的海边的岩石上,一边讲解一边做一些舒展的动作。

那种感觉有点神秘,有点宁静,又有点让人心旷神怡。

对于一个几岁的孩子来说,我并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吸引着我,或许是她身后湛蓝的大海;或许是她身上的花环;或许是她脚下的毯子;也或许是她气定神闲的姿态......我不知道,但我能看好久,就只是看着她在那里做那些动作,就觉得很舒服。

直到几十年之后,我才知道,那个人叫张惠兰,她录制节目的那个地点是美国檀香山,那些“动作”叫瑜伽。

记不清究竟是从什么时候没有那档节目的,但是在海边带着花环的那样一个人始终在我的脑海里。

第一次真正“接触”瑜伽,是在十四年前。那个时候,先生正好在业务上与一家瑜伽会所合作,他们送给我一张瑜伽年卡,就这样,瑜伽“走进”了我的生活。

由于从小到大,我的体质就非常非常的差,差到什么地步呢?在十岁之前,我大概每个月要打5-7天的青霉素,以至于到最后注射的那块肌肉都僵硬了;二十多岁之前,我差不多次次都是靠阿莫西林消炎,如果吃药不管用,就得去打点滴;三十岁之前,每次感冒,我都可以昏睡三天三夜。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至今依然记忆犹新,第一次上完瑜伽课的我,下楼的时候腿脚已经不听使唤了,累得回到家直接从中午一点可以一觉睡到下午六点。这种状况持续了好几个月。

虽然那个过程很艰辛,但是我却很享受练习瑜伽体式的过程,我的柔韧性还可以,它能带给我一些信心。但是,我并不知道,瑜伽体式,只是帮助我们灵性成长的一个基础和入口,那个时候,我并未真正了解什么是瑜伽。

我和大部分人一样,仅仅只是把瑜伽理解为可以让我的身体变得更好、更柔软或者能够塑身减肥的“一种运动”。

就这样,无论是去瑜伽馆还是在家,亦或是旅居的日子,我都一直都坚持练习这些体式。不过,即便是如此肤浅的认知,即便只是通过练习瑜伽体式,我的身体体质也依然得到了积极的改善。

几年前,先生在整理投资方面的书籍的时候,无意中找到我们在2002年买的《富爸爸》系列丛书中的其中一本,由于要找一个概念,他就翻了翻那本书,结果看到作者罗伯特.清琦推荐的另一本书——《觉醒的你》。

那本书我们买来十几年,先生看了好几遍,从未注意到这个细节,但不知为何,就在那天,那几个字赫然出现在先生眼前,于是我们马上订购了这本书的繁体版本。

我和先生有一个习惯,我们大部分的书单,通常都会透过我们所认可和喜欢的作者所推荐的书籍去购买,而不是通过网络上推荐的一些畅销书单,这也的确让我们受益匪浅。

也正是因为这本书,让我真正认识和了解了瑜伽,也从此走上了灵性成长之路。

那个时候,我的身体体质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一年到头也不怎么有小毛病。

但是,原生家庭带给我的心理方面的滋扰,依然会偶尔跑出来撩拨一下我的情绪。正如我常常说的那样,如果我们不面对问题,我们就会成为问题。

这些问题不是逃避能解决的,每个人逃避的方式都不同,而我的逃避方式是移居外省或者旅居国外。但无论我走到哪里,它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与我如影随形,而且我不知道它会在何时爆炸。

虽然在那个时候,心理学已经帮助我克服了大多数内在的问题,但是对于外在触发的情绪,我还是会受其困扰,而当情绪一旦产生,我就必须要耗费更多的精力,再次通过心理学疏导自己。

就在看完《觉醒的你》大概三四天之后,在我的身上发生了一个非常奇妙的体验。

那天傍晚,先生在厨房准备晚餐,我和他聊着我看完那本书的心得,突然之间,我感觉心头有一个铅球般大小的重物紧缩成一团,然后瞬间向身体的四面八方消散而去,整个过程不超过三秒钟,之后我感觉自己的身体都轻盈了起来,心情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似乎想明白了很多以前困扰自己的事情。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能量的强大和它在我体内的运作,这个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东西,正支配着我的一切

我永远记得那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瞬间即逝的体验,也正是那个体验,让我开始了探索灵性成长之路。

在那之后,我练习瑜伽的重心从体式转移到了冥想。过去我一直认为是体式在帮助我放松,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呼吸在帮助我完成体式,而那些我从来不敢触及和无法完成的体式,正是造成我身体紧张和病痛来源的关键。

但是通过每一次的呼吸练习,经过百次、千次、万次之后,身体便会在不知不觉中一寸一寸的深入放松,直至有一天,自己突然发现过去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一个体式,竟然可以做到了。没有任何的努力和挣扎,就是透过呼吸,然后就达成了。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啊!

身边很多人羡慕我和先生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我所见到的情况是,大部分人只是喊着自由的slogan,而在行动上却一再地捆绑和束缚着自己。

对于自由,他们其实不是真的那么渴望,尽管有时候他们是真的想。

自由不是一句口号,自由需要付出勇气、需要冒险精神、甚至需要一些疯狂,更需要自己能够承担纵身一跃的后果。这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很困难的。

关于爱情和婚姻,有哪段婚姻不是从吵吵闹闹、磕磕绊绊中度过,不是从有无数次想离婚的念头到大家共同成长进步过来的?

所有幸福的婚姻,都不是我们在逛街时意外发现、可以当成礼物随时打包带走的东西,而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构建起来的。它是帮助我们成长的关系,也是我们因成长而融入的关系。

如果我们无法从一段关系中学习到爱与被爱,包容与原谅,无私和奉献这些课题,那么我们永远也无法获得一份滋养我们的关系。

我和先生虽然各自朝着不同的事业方向发展,但我们却有聊不完的话题,从他熟悉的金融投资到健康美食、从我喜欢的旅行冒险到到音乐摄影......这些都是基于爱、感恩、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这种态度和能力,也许有些人是先天自带的,但更多的,需要我们后天有意识地去学习和培养。

我身边有很多“名义夫妻”。他们要么是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在一起,也无法深入交流;要么是因为话不投机很少沟通;要么是因为工作领域不同没有共同语言;要么就是因为嫌弃对方不愿沟通......

其实,无论哪种原因和借口,都只能说明一件事情,他们的婚姻幸福度不高,这也意味着,婚姻的纽带不够稳固,因此我们看到离婚率逐年上升。

当然,很多人都会想到生个孩子来维系婚姻,既然都是维系了,那么请大家一定一定不要去利用一个生命,他是无辜的,他不是你们婚姻的筹码和一个用来维系婚姻的对策。

也许有的家庭运气好,这个方法真的起了点作用,但我见过效果能持久的并不多,更多的家庭都则是以失败告终。

最终,两个人的痛苦牵连到孩子身上,当孩子带着阴影长大,又会成为下一个不幸家庭的开始。

所以,作为成年人,在这件事情上,请一定要主动为自己承担起责任,而不是把责任转嫁给其他人!

前两天一个三年没见的朋友,说自己已经离婚。而三年前,她的妻子和孩子来我家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离婚真的能解决婚姻现有的问题吗?真的未必!

如果我们无法处理好生命的问题、自身的问题、与人之间的相处问题......悲剧就很可能再次重演。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生命的问题、自身的问题、与人之间的相处问题对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他们会认为一切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是外在的问题,这是最可怕的。

因此,透过冥想,可以帮助我们明晰究竟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曾经有人这样问我:“如果每天都只是像出家人那样静静的坐着,那还要不要工作、要不要生活和发展了?”

我说:“这并不冲突。”

而且事实上,世界上大部分卓有成就和富有影响力的成功者,无一不是冥想的受益者

更何况,冥想意味着极度专注的能力,而且也并不一定需要像出家人那样静静的坐着,那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

当我们拥有了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能极其专注的能力的时候,那么我们随时随地都是处于冥想状态的!

透过冥想,我们不仅仅能收获内在的平静、安全感和幸福感,还能感受到充沛的精力、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高效的工作、思维的创新、灵感的迸发......它带给我们的益处数不胜数。

我经常听到工薪族们和家庭主妇们的一句话就是“我最近都快忙死了,累死了......”。在此没有任何诋毁的意思,这的确是事实。

我的很多朋友虽说是朝九晚五,但是晚晚OT、周末加班也是常态,这是在某种臃肿的系统运作下被动的忙

小区楼下每天下午5点左右聚集着大量的家庭主妇们边溜娃边聊天,有时也会跟他们聊一会儿,但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他们每天密密麻麻的日程安排,这是庸人自扰主动的忙

我知道在国外有一个有十个孩子的潮妈,她每天可以把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而且自己还有清闲的时间。怎么做到的呢?有效的时间管理!

无论是被动的忙还是主动的忙,都说明一个问题,没有效率,要么是因为整个系统没有效率,要么是因为个人没有效率。

这是一门学问,但凡是学问,就需要学习和实践,但是按照大多数人的常态,他们根本拿不出时间去学习,更别说去实践了,于是就产生了恶性循环。

想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其实并不难,但要打破一个人的认知,就很困难了。因此,冥想就是重新调整我们认知,提升我们觉知的最佳途径。

越是成功的人,越懂得如何有效地利用好时间。这个成功,并不仅仅只事业的成功,就像上面提到的有十个孩子的潮妈,也是成功者!

宇宙的法则很有意思,我们所能得到的一切都是被计好了价的。

回想起八十年代初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院子的人围着一个14寸的黑白电视机就能满心期待、心生喜悦;而今天,人们却在物质丰沛的世界里无聊至极、痛苦不堪。

我们无法天真地透过逻辑来计算得失,如果生命的一切都用逻辑衡量,那么首先他无法做到衡量一切,其次从生命维度来他一定是个输家,虽然他可能在表面上看来的确拥有很多。

但是,如果我们能顺应宇宙的法则,相信它的能量,自然就会心甘情愿的舍弃一些东西,然后,自然也会获得更多的东西,而那些东西,才是无价之宝。

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能身体健康、爱情幸福、家庭和睦、事业顺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