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警惕你身边那些乐于“付出”的“吸血鬼”(中)——吸血鬼不为人知的辛酸史

 


上一篇文章一经发布之后,我在各网媒平台和微信后台收到了很多读者长篇幅的留言及私信。大多数留言的读者都和我一样,有过类似的成长环境或者正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在他们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那种无助、纠结、痛苦与挣扎,甚至是抱怨与憎恨。


我原本打算在这一期分享一些自己走出困境的方法,但是我现在更希望让大家看到全方位的事实。也就是那些“伤害”我们的人,他们内心机制。


当我们能够客观地了解他们内心的矛盾、冲突、以及他们为了自我保护而衍生出的那些自我保护机制之后,我们可能更容易接受他们也是一个“病人”或“受害者”这一事实。


一旦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认知,首先我们就不会产生抵触和反抗的情绪,取而代之的,是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对他们的共情。当然,首先我们只需要做到自我保护就足够了。


在没有接触心理学之前,“神经症”这个词,对我来说很陌生。我头脑里的认知很简单,一种是正常人,另一种是精神病人。对于后者,轻者则是精神恍惚、疯疯癫癫;重者则是行为危险且不受控制、被迫被送进精神病院的人。然而我不知道是,介于正常人和精神病人之间,有很大一个群体属于“神经症”患者。


他们看似和正常人一样,可以正常学习、生活、工作、社交、结婚、生子......甚至很多人都在他们各自的行业内声名显赫,但是,他们却是名副其实的“神经症”患者。这个事实,不仅他们自己不知道,他们身边最亲近的人大多也不知道。


也正因如此,几乎所有亲戚朋友都认为我的母亲只是“性格要强,而我也很难从内心真正承认母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病人”。


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某个时间、因为某个事件从而出现心理问题。如果我们对它视而不见,久而久之,就会演变为心理问题其中之一的”神经症“的病态趋势,或轻微或严重。比如家庭不和睦、父母的缺席、家人离世、家暴、被忽略、被虐待等等。


有心理学统计数据显示,几乎85%的人都曾经历过童年创伤,而这些童年创伤正是引起神经症的起因。因为童年时期是一个人人格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个时期,孩子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家庭环境使他感觉不安全不被爱不被信任或者充满指责,那么,TA就会为了应对这个世界,发展出偏离真实自我的策略——TA把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到如何去适应外在世界上,并创造出一个理想化的自我,而不是去实现真正的自我。


当TA偏离了正常的成长轨道,越是把能量放在如何应对外在世界上,TA的理想化自我就会越强大,理想化自我越强大,TA的真实自我就会离TA越远,以至于TA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要维护TA的理想化自我的形象。这就是神经质的发展和加速过程。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当TA的真实自我不断被压迫、被抑制和被外化时,TA就会逐渐失去对真实自我的认知,以至于感觉不到真正的爱、真正的快乐,就像一个躯体,“活”在这个世界上。


分析素材来源于《神经症与人的成长》,我做了删减与部分改动。


控制欲极强的扩张型神经症患者,通常会表现出自恋完美主义傲慢报复三种不同的类型。


自恋型的患者无疑是相信TA自己是伟大而独特的,TA可能会常常把他们的功绩和“卓越的品质”挂在嘴边,并且永无止境地期望从他人对TA的钦佩和忠诚中来确认自己的价值所在。TA的掌控感在于TA坚信没有什么是自己做不到的,也没有什么人是TA赢不了的。TA给自己和他人留下的印象是TA爱他们,TA是慷慨的、热情的、给人恩惠和帮助的,并期待赞美或忠诚作为回报TA赋予TA的家庭、朋友、工作、和计划那些耀眼的属性,TA可能表现出宽容的一面,不期待别人是完美的,TA甚至能够忍受关于自己的玩笑,只要这些玩笑是在强调TA和蔼可亲的特性,但是,TA绝不能被任何人质疑


完美主义型的患者认同自己就是TA的标准。TA因为道德和智力的高标准而感到优越,并且基于此看不起他人但是,TA自己并不知道TA对别人的态度是傲慢的。因为TA的标准禁止了这种“不合规范”的情感,因此,在有教养和友善的背后,TA傲慢的态度被压抑了。


以上这两种类型,今天只在此简单的提及,以后会详细结合案例阐述。我们的重点是讨论傲慢报复型


这个类型的患者,TA认同自己的自负TA生活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报复性胜利的需要,或者说,“报复”,对TA来讲,是一种”正常“的生活方式。这种病态的生活方式通常被爱、恐惧和自我保护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患者只有让这三个限制性的因素暂时性或永久性的失去作用,报复性才可能占据TA的整个人格,变成一种强有力的力量,压倒一切。


在现实生活中,这类患者有一种迫切的想获得胜利的需要。他们大多对他人抱有持久的报复态度。在TA的认知里,每一个人基本上都是有恶意的、不诚实的;友好都是伪善的;TA认为自己很智慧是因为TA“知道”所有人都是不可信的,除非这个人被证明是诚实的。


但即便是如此,只要有丝毫的刺激,TA就很容易又转向怀疑的态度。TA对待别人常常表现出公然的傲慢,粗鲁或者冒犯,虽然有时这些都会被一层伪装的世俗客套所掩盖。无论TA是否能意识到,TA都正在以一种不易察觉和显而易见的方式羞辱和剥削其他人。


TA看似用“天真”的自我中心态度,使用“人”作为达到目的的手段。TA与人建立和保持联系的需求,仅仅基于那些人对TA达成自己胜利的需要是有帮助的——比如在事业中可以当成垫脚石;TA能攻克或征服他人;盲目认可TA或者能增加TA权力的追随者等等。


TA是受挫他人的高手:Ta挫败别人大大小小的希望;挫败他们对于一切的需求和需要。如果有人对TA的这种方式提出抗议,TA则会认为别人是不正常、矫情和敏感的。因为在TA看来,这一切都是自然而合理的,如果TA不采取防备,那TA就是个傻瓜,TA必须随时做好反击,必须永远并且在所有情况下都是不可动摇的局势掌控者


TA对人的报复性体现在,TA认为自己有权力得到绝对的尊重,也有权力完全不顾及他人的需要和愿望。比如:TA认为自己拥有完整表达令人不快的评论和批评的权力,但TA同样认为自己有权力永远不被别人批评;TA有权力决定多久和对方见一次面,以及见面时做什么,同样,TA也有权力不让对方在这一方面表达任何自己的期望或异议。


TA所有的要求都会表现出对他人轻蔑的态度。一旦TA的要求没有被满足,TA就会立刻产生惩罚性的报复,TA会表现得从烦躁开始,到生闷气,到让他人感到内疚,最后到公然发怒。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愤怒是TA自己感到挫败的情绪反应。但是TA会透过外化,威胁他人使其顺从或让步


如果TA没有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力”或没有“惩罚别人”时,TA会强烈地谴责自己是软弱的


TA的确是一个长期感到不满的人。在TA的头脑中,决定自己有理由这样做。因为在某种程度上,TA正在通过优秀的品质证明TA的要求是合理的,在TA的头脑中,这些品质可能是TA拥有的更多更好的知识、智慧或者远见。所以TA当然有兴趣让别人知道TA的不满。所有一切包括TA不满的事实,几乎都是来自潜意识的。


TA的要求是:对“别人为TA造成的伤害”进行报复。为了巩固这种要求,TA必须珍藏并延续这种伤害,不论它们是以往的还是近期的,在TA的想象中,永远都有无数笔账要清算


需要证明TA自己的要求是合理的,以及TA对挫折的反应,像恶性循环一样,为TA的报复提供持久的燃料


那么这类患者报复性的根源是什么?报复性的强度又从何而来呢?就像文章开头所讲述的,始于他们的童年——伴随着极其糟糕的人生经历,并且几乎没有任何弥补因素的存在。


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造成的野蛮的暴行羞辱忽视以及公然的虚伪,所有这些都会像一把锋利的剑一样攻击到性格敏感的孩子。


在《神经症与人的成长》一书中,曾提及那些在集中营里忍受多年的人们,只有靠扼杀掉自己柔软的情感,尤其包括对自己和他人的怜悯,才能够活下来。


而这类神经症患者,同样为了生存,也经历了这样一个硬化的过程。他们可能为了赢得同情、利益或者爱而做过一些可怜的、不成功的尝试,但最终放弃了所有对温柔的需要。他们逐渐认定,真实的情感对TA而言不仅是无法得到的,而且它也根本不存在,TA最终不再需要真实的情感,并对它嗤之以鼻。


这正是造成报复性患者严重痛苦的根源!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对情感的需要、对亲密关系的需要是人类发展出讨人喜欢的强大动机。感受到被爱,感到自己是受他人喜欢的,是人类生命中最大的价值之一


然而,报复性患者常常感受到自己是不被人喜欢的,这种感受是极其痛苦的根源。TA尝试用简单、激进的方式来摆脱这种痛苦;TA说服自己只是不讨人喜欢,不过TA并不在意。所以,TA也不再渴望取悦他人,而是在TA的头脑里允许TA充足的怨恨自由存在。


患者报复性的表达可能会出于谨慎行事或权宜之计的考虑而被抑制,但是它们极少被同情心、喜爱或者感激而抵消。


患者还会发展出第二种“生存手段”,TA的想象力和TA对未来的幻想。TA会想象自己将会成为比其他人更加美好的人,TA将会变得更加成功、伟大、有声望,并使其他人蒙羞。TA会显示给他人看,他们是如何错误地判断并冤枉了TA。

为自己辩护、报仇和胜利驱动着这些想法,让TA深信这不是无意义的想法。它们决定了TA的人生道路,在大大小小的关系中、事件中,TA被这些想法驱使着,从一个“胜利”迈向另一个“胜利”,TA为最终的“审判日”而活。

对胜利的需要否认积极情感的需要都来自于不幸的童年环境,它们从一开始就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彼此强化。情感的硬化最初是为了生存的需要,但却助长了对胜利的需要和掌控生活的内在驱动力。这种驱动力伴随着无法满足的自负,将TA变成一只怪物,吞噬掉TA所有的情感。爱、怜悯、体贴、温柔......统统被TA视为是TA追求荣誉之路的限制。TA永远是离群和超然的。


在毛姆的《圣诞假日》中,将这种蓄意粉碎人类的欲望描述为一个有意识的过程。推动力是患者为自己辩护的需要。因为患者感觉自己像一个被社会或者家庭抛弃的人。被抛弃,是整个心理问题中,最难解决的问题


所以TA必须向自己证明自身的价值。TA只有妄称自己具有非凡的品质,才能对自己的价值感到满意,这种特殊的品质来自于TA特殊的需要


对于TA这样一个孤立且充满敌意的个体来说,不需要其他人是很正常的,因此,TA发展出一种显著的“自负”,TA能像神一样自给自足。TA变得非常高傲,以至于不向别人寻求任何帮助,也无法友善地接受任何帮助,接受对TA来说,接受帮助意味着TA是个弱者,这对TA是极大的羞辱,因此TA会扼杀掉任何感激之情。


由于压抑了积极的情感,TA只能够依赖TA的智力来掌控生活。因此,TA会对自己才智能力的自负达到超乎寻常的程度:警惕性的自负、以智取胜的自负、有远见的自负、做规划的自负。此外,从一开始,生活对TA而言就是对抗一切的无情的斗争。因此,拥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和使自己不可侵犯,在TA看来必然是明智且必不可少的。


实际上,随着TA的自负变得强烈,TA的脆弱也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但是TA永远不允许自己“感受”任何伤害,因为TA的自负阻止了它。因此,起初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真实情感不被伤害,但在硬化的过程中,演变成了保护TA的自负。因此,TA的自负就在于TA认为自己能够并已经超越了伤害和痛苦


因此,TA的潜意识中会出现这样一个要求:没有人可以伤害TA而不受到惩罚,但是TA可以不接受惩罚地伤害任何人。


这一点,从患者平时的人际相处中很容易观察到,TA打着“正义”的名义发动与身边人的战争;TA带着傲慢的惩罚别人的态度;TA宁可公开使用这些“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正因如此,TA常常很容易冒犯到别人。但在某些时候,TA并没有把自己所有的敌意都表达出来,有时TA甚至会大幅度地缓和敌意的程度,除非TA被无法控制的报复性愤怒冲昏了头脑,否则TA是相当地过度控制、谨慎和警惕的。


因此,TA在与人交往时,会给人“奇怪”的感觉。因为TA就是鲁莽的,又是谨慎的。这种行为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了TA内在矛盾的力量。TA确实必须在让他人感到TA的愤怒和抑制TA的愤怒两者之间保持平衡,驱使TA表达愤怒的,不仅是TA巨大的报复性冲动,而且来自于恐吓别人的需要和别人对TA产生敬畏的需要。


另一方面,TA需要缓和TA的进攻性冲动是由于恐惧所决定的。虽然TA傲慢地认为没有人能恐慌到TA或以任何方式影响到TA,但事实上,TA是害怕人的


导致这种恐惧的因素很多:比如,TA害怕别人的反击;TA害怕如果TA做得太过分,别人会干涉TA的任何计划;TA之所以害怕人,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伤害TA的自负;还有为了证明TA的敌意是合理的,TA必须在头脑中放大别人的敌意。然而,对TA来说,否定这些恐惧并不代表消除它们。因此,TA必须表达出报复性的敌意来应对这种恐惧,而且最重要的是,TA必须在没有意识到恐惧的情况下表达它


因此,TA相信没有人可以伤害TA而不受到惩罚,而TA可以不接受惩罚地伤害任何人。这种虚幻的具有“豁免权”的信念,对TA来说似乎能同时解决两个困境。


在患者身上,还存在着对诚实的自负、对公平和公正的自负。虽然TA自己是既不诚实,也不公平和公正的,TA也不可能如此。


从TA的逻辑上来看,主动出击或者回击是必不可少地对抗TA周围充满欺诈和敌意的世界的武器,而TA认为这不过是明智和合理的私心。因此,TA认为自己对愤怒的表达是完全正当和“坦诚”的。


另外,TA极其讨厌生活中那些虚伪和顺从的人。TA认为自己不是那个假扮友善的人,从这个角度看,TA的确是更诚实的。


当患者通过心理学知识自我学习成长,或在专业的心理治疗帮助下成长到一定时期的时候,会出现自谦的倾向


由于TA把自己当成了实现最终胜利的工具,因此TA极大的压抑了自谦的特性。但是,一旦当TA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TA就会感到自己是个卑劣和无助的人,往往会为了被爱而使自己屈服。此时,TA会鄙视自己是顺从、会鄙视其他人身上伪装的爱、会自我贬低和TA对爱的无助渴望。总之,TA鄙视别人身上自谦的倾向,正是鄙视和憎恨自己身上自谦的倾向。


TA的自我憎恨一是取决于TA的自负受支配的程度,二是让自己积极生活的成长的力量抵消自我憎恨的程度。但自我憎恨需要严格的自我保护措施来防止自己受到伤害,因此,自我憎恨外化的方式就是自我防卫


自我防卫的手段一是:避免自己认识到TA是在依据自己内在的“应该”指令,来成为那个人;二是“自以为是”的盔甲;三是对别人的要求。


详述傲慢报复型的神经症患者的心理机制,一方面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患者背后不为人知的心理冲突。当我们能认识到自负和自我憎恨在这类病人身上的作用,我们不仅能更准确地理解那些作用在TA身上发挥的作用,而且也能改变我们对他们的整体观点。


另一方面,也许有些人可能正在成为这种患者的过程中。无论我们是否处于这两种情形当中,我都希望,这些知识有助于我们。

只要我们将重点聚焦在TA是如何应对TA的人际关系上时,我们看到的就只是一个傲慢的、无情的、自以为是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施虐的人。事实上,TA的确也是这样做的。


但是,一旦当我们认识到TA在自负系统的机制中陷入得有多深;当我们就能认识和感受到,TA必须付出努力才不会被自我憎恨压垮时,我们就会看到,TA是一个为了生存而奋斗的可怜人。


每一个时代,或多或少都有那个时代烙印下的“神经症人格”。我不是要给那些正在“剥夺”他人正当权力的“吸血鬼”一个借口,更不是要给那些正处于“被控制”的人一个任其事态发展的理由。相反,我是要警醒大家,神经症人格的普遍性,以及它被人们所忽略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在我们了解了事实的全貌之后,能够做出正确的,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他人的决定,而不仅仅只是陷入当下的痛苦中挣扎、抱怨与憎恨(未完,待续..)


警惕你身边那些乐于付出的“吸血鬼   

警惕你身边那些乐于付出的”吸血鬼“(下)——应对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