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

 

只是看和存在。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生命除了成为生命本身这个最高使命之外,不需要做任何其它的事情。也就是说,生命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成为一个真正的存在。

如果我们一看到标题,头脑中就立刻反应出各种各样或认同或反对的念头,那么,我们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存在,而是一个被头脑所控制的奴隶。

无论我们做出任何反应,都一定会有一个主体——我,和一个客体——被感知的事物。只要还有主体和客体存在,就意味着二元性。而所有的痛苦与恐惧皆源于此。

所以,当没有主体——我,也没有客体——任何可以被感知的事物时,一切就都消失了。没有任何存在,除了存在本身。

如果我们还在努力地试图用逻辑思维来理解以上这段话,失望是必然的。因为作为二元思维的头脑永远也无法真正理解更高维度的东西。

这就像我小时候最爱玩的超级玛丽游戏,玛丽虽然一直在走,在闯关,但它永远也不知道它的背后有另一种力量在操控着它,玛丽闯关的成功与失败其实与它自己无关。

正如我们的大脑,永无休止地反应着、思考着、权衡着,它在这一切活动过程中不断满足着自己,也因为时不时地闯了一些“关”而沾沾自喜。但它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那一切其实都来自于另一种力量。使它反应着、思考着、权衡着、满足着的并不是它自己,而是另一种无形的力量

当白天来临时,黑夜去了哪里呢?黑夜存不存在呢?当黑夜来临时,白天又去了哪里呢?白天存不存在呢?白天与黑夜,不过是同一本质的不同显现,它们是合一,是“一”。

宇宙作为一个整体是圆满的,作为宇宙纯粹能量一部分的我们,其本质自然也是圆满的。存在的本质,就是合一,是“一”完整和圆满意味着一切都是可能的、可感知的和有趣的。没有喜欢的,也就没有讨厌的;没有拥有的,也就没有失去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再比存在更为简单的事情了,什么都不用做,只是存在,可它却似乎成了最困难的事情。

头脑必须要做一些事情,这是它无法改变的设置这没关系,毕竟它只是一个工具。就像一只USB,它在那里又有何妨?我只有在需要用到它的时候才可能会打开看一下。

可问题在于,“我”却常常把头脑这个工具当成是自己,或把头脑中那些永无休止的想法当成是自己,又或者把这个终将老化残蚀的身体当成自己。这不是疯狂又是什么呢?

存在是生命唯一的实相。我即我所是,这是”我“的真正本质。但这一点头脑永远不会明白。除非,从现在开始,我们能感知什么都不做的重要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