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家暴虐待自测问答,建议收藏

 

并不能仅仅因为你没有被殴打,就认为自己没有被虐待!

在继前两期有关“家庭暴力”的话题之后,有一些朋友留言向我倾诉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或另一半属于施暴者。
为了使大家能更好地判断自己是否正处于家庭暴力或隐性家庭暴力之中,我整理了一些日常评估测试。虽然这些测试只适用于生活方面的评估,但依据这些参考,能使我们更好地作出判断,也能帮助我们在关键时刻不会自我怀疑和犹豫不决。
首先,关系的迹象最能说明问题。
如果一段关系总是让你胆颤心惊、如履薄冰;或在某些时候你总会对对方心生恐惧、排斥和厌恶。那么这段关系就一定是不健康的,甚至有“暴力”问题存在的。
其次,如果在关系中,你总是那个被贬低或被控制的对象,而你也常常感到自我厌恶、无助或绝望,那也正说明这段关系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或你已经处于受虐者角色。
第三,我们可以透过回答以下问题,来判断自己是否正处于受虐中。答案“是”的次数越多,就说越有可能处于“暴力虐待关系”之中。

一、你自身的感受与想法

□ 你常常担心害怕不知自己的哪句话会突然激怒对方
□ 因为害怕激怒对方,所以你会在与对方的沟通中尽量避免某些话题
□ 无论自己怎样努力,对方都不满意
□ 你常常会对对方感到害怕,尽管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 你常常觉得自己无法做到令对方满意或正确的事
□ 你常常感到无助、无望和麻木
□ 发生冲突时,你将问题合理化并将错误归于自己,觉得对方失控是自己做得不好
□ 总是怀疑自己精神失常,或觉得自己是有问题的一方


二、对方的表现和行为


□ 脾气琢磨不定,常常无缘无故地找岔泄愤

□ 占有欲和嫉妒心很强,在情感上非常敏感,容易吃醋
□ 有很强的控制欲,要求你的一切都符合他的想法
□ 经常或明或暗地监视、跟踪你 
□ 控制你的金钱或其他财物
□ 限制你的人际圈
□ 偷看或监视你的私人日记、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上的所有信息
□ 经常批评你 
□ 常常大呼小吓地羞辱 
□ 无视你的任何意见;贬低你的付出或成就
□ 经常拿你泄愤,却把问题全归罪于你 
□ 把你视为私有物品或工具,而非一个人 
□ 常常拿你最在意的人或物威胁你、伤害你  
□ 如果你反抗要离开,他会威胁你要自杀 
□ 强迫你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包括
□ 破坏属于你的东西
□ 人前人后两个样,或者在人前会稍微收敛一点


虐待行为是一种选择,施虐者永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对施虐的时间和地点总会掌握得恰到好处。这就是为何通常他们身边的人大都会对他有不错的印象和评价;他们也并不会对身边所有人都表现出攻击性、侮辱和威胁,而只是选择那些他们口中所“爱”之人。

也就是说,他们在主动选择“受虐者;他们的情绪也并非是“完全失控”的。因为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正好有外人来拜访时,他们的态度会即刻出现180度的大转弯;他们甚至会心思细腻到在实施身体暴力时,专找那些别人不太容易发现的身体部位;至于情感暴力,则是更为隐密和蓄谋已久的暴力行为。它对受虐者的伤害甚至远超身体暴力。因为,身体上的伤口总有一天会愈合,但心理上的伤口,则很难愈合。


倘若你在这样的一种关系中,还试图想要息事宁人,那只能说明:一方面你“不自爱”,另一方面你在助长这种恶行。
希望透过连续三篇有关“家庭暴力”的文章,能让更多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处境,并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身体上的暴力,我们要学会尽量避开那些刺激施虐者的雷区,并在发生肢体冲突时一定要先保护好身体的某些关键部位,例如头部(尤其是后脑)和脖颈;
对于被精神家暴的人来说,也许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内在自我挣扎的过程。但是,永远要记得相信自己的感受!感受是最真实的,而非头脑。当头脑试图将问题合理化时,心则会被撕扯。逃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不仅如此,逃避还会将问题无限放大。
但最重要的在于,家暴受虐者一定要敢于向警方、庇护所、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要敢于采取行动。请永远记得,如果你已经被伤害过一次,但你却选择了保持沉默,你没有反抗,那么,你一定还会经历第二次,第三次......
家暴心理援助咨询:
WeChat:z201098065
E-mial:[email protect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