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在面对和接受现实的那一刻,恐惧和痛苦就消失了

 

头脑和真实彼此从未相遇,它们从未看见过对方,

真实对头脑来说是未知的,头脑对真实也是陌生的。——OSHO


有人说生活很艹蛋,总是给人制造问题和麻烦。但事实却是,生活从来没有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我们的头脑——是那夜以继日胡思乱想的逻辑和那颗没事瞎造作的心。

绝大部分时候,我们看不到这一切真相

那些看上去深沉地思考,只不过是在强化那狭隘固有神经回路的沟壑,就在那些周而复始的强化中,我们沦为业力的囚徒;那颗躁动不安的心被无数外界的神经牵引着,每一丝风吹草动,都能引起我们内在的轩然大波。活在头脑逻辑和造作的心里,没有安心可言。

还记得儿时的我们面对那些校园霸凌的学渣想要教训他们的感觉吗?在那之前,头脑会出现各种问题——我打不过他怎么办?万一受伤了怎么办?被同学们耻笑怎么办?......直到鼓足勇气冲向他和他厮打抱团在一起时,问题消失了,恐惧也消失了,在那个当下,一切就只是发生着。

痛苦和恐惧永远是关于过去和未来的,它里面有太多可发挥的想象空间,可它们并不真的存在。此时此刻(当下)并没有空间,它只是发生。

我们难道没有发现吗?直到头脑提出一系列问题之前,问题并不真的存在——头脑说:“我不能生病。”因为它想到了各种各样生病后的痛苦与磨难,它不想要,所以它拒绝生病,它说:“我不能生病。”可当我们真正病着的时候,发烧的时候,在那个当下,恐惧并不在那里,发烧正发生着,我正在感受着。

存在即现实,它不是一个问题,它只是发生。头脑和真实彼此从未相遇,它们从未看见过对方,真实对头脑来说是未知的,头脑对真实也是陌生的。


我生病了,就是生病了。生病是现实,它发生着;亲人离开了,就是离开了。亲人离开是现实,它发生着......


生活从来没有任何问题,问题在于,头脑说:“我生病了,没药怎么办?烧始终没退怎么办?好不了怎么办?万一白肺了怎么办......""亲人离开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怎么办?他是我唯一的亲人,没他的日子怎么办?他是最爱我的人,以后没有人像他这样爱我怎么办......"

当一个人处于没完没了的问题之中时,他没法真正的活,因为他不在当下,生活总会发生这样那样、成千上万的可能性,成千上万的问题在头脑里排着队,那个像被千头万绪的毛线团缠绕着的头脑,不可能让我们好好活,我们也没法好好活。于是,我们痛苦不堪。

但我们一直都有选择,只是很多人仍会选择沉沦、痛苦、偏执、逃避......可那并不意味着那就是事实。那不是事实,那是头脑的想象,现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发生。

人类拥有强大的适应环境的能力,却没有忘记过去和适应将来的能力。一旦头脑试图做出想让自己在未来安全的的考虑,就必然会产生混乱,头脑开始分裂,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刻分裂着、恐惧着、痛苦着......

除非,我们愿意面对和接受现实。只有这样,所有的恐惧和痛苦就会消失不见。
生活的课题是透过一系列的发生让我们学会生活并了解生命。如果我们只是做做样子功夫——表现得很努力、很好学、很勤奋......那都是徒劳的。生活是实实在在的经历和体验。我们不想要,就痛苦我们面对并接受,就是生活,仅此而已。

所以,真正生病的,是那川流不息的头脑和那颗造作不安的心。对治的方法,就是面对并接受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