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

处于恐惧中的人,又怎会充满爱?

 


生命除了恐惧和爱之外,没有别的存在形式。

在每一个人的生命经验中,都体验过“恐惧”。但却很少有人教会我们为什么会产生恐惧,又该如何面对恐惧。
当只想待在“确定模式”下的头脑面对生命中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时,它就会给其下一个定义,叫做“不安全”。当“不安全”指令发挥作用时,就会产生“恐惧”的感觉,于是就会出现身体紧张、肢体僵硬、呼吸急促、出汗甚至窒息的状态,因为身体必须做好“或逃跑或迎战”的原生生理反应
那些常常处于恐惧之中的人,他们甚至意识不到自己几乎永远处于紧张和僵硬的状态,也意识不到自己的呼吸很浅很急。他们的身体内部似乎有一根无形的线被头脑牵着,随时警惕着周围的一切。常年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必然会导致心理或精神上的病态
然而,生命本就是在各种各样不确定的情形下展开的。对于生命而言,那意味着自由和探索,而非“不安全”。
我们可能都听过那个有关“给鸟儿自由”的故事——鸟儿整体被关在鸟笼里,当有一天,有人为了给它真正的自由时打破了那个长年累月套在它身上的“枷锁”——鸟笼时,鸟儿却责怪那个人毁掉了它的“家”。
我们大部分人都和那只鸟儿一样,待在头脑的“监狱”里,过着自以为安全的生活
我们总是在头脑的支配下,永无止境地关注那些极其微小的、头脑所认为的危险”——不要“跌倒”,不要“失败”,不要“上当受骗”......却对那于些对生命造成致命伤害的危险视而不见。
如果我们也曾稍微留意周围的状况,就不难发现,大部分人,都在限制生命的自由。至于为何如此,那是因为他们也是被这样限制过来的。
——那些照看孩子的爷爷奶奶们,绝不允许孩子离开自己视线范围的三米之外;那些“紧张”孩子的爸妈们,当孩子的滑板车开始加速时,立刻就会传出“你慢点儿”的大呼小叫;当孩子只想跟小伙伴们玩的时候,爷爷奶奶拼命地追在他的屁股后面拿着勺子,一有机会就往孩子嘴里“塞食物”;当孩子想借助触感探索这片土地时,父母们立刻制止生怕他弄脏了手脚或衣服......
孩子父辈与祖辈的矛盾不断升级,但谁又会承认自己的无知呢?!大家都各自站在自己的角度摆事实、讲道理,都认为自己才是对的。一个家,就被“摆事实、讲道理”这六个字搞得四分五裂。都说“生个孩子很多问题就解决了”,但是,相信了这个自欺欺人的谎言的人们,都正在承担更加严重的后果——更多的、永无止境的问题和矛盾。
如果我们也曾安静地悉心观察过动物们是如何“教养”下一代的,或者哪怕花一个下午的时间观察猫妈妈和小猫之间的互动,又或者到公园里看看天鹅与小天鹅的相处,相信一定会从中获得启发。

奥修曾说:“人类在无意识的状态中比动物更低等”。如果我们对生命有那么一丁点儿的意识,就知道这句话一点儿都不言重。如果我们不了解生命,也将永远都无法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如果我们把限制他人的自由称之为“”,那么这种狭隘的“爱”首先会我们自己活在恐惧之中。因为无论我们是否承认,我们都非常清楚,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失去他们。我们可以用这种无.知和愚.昧将他们捆绑在自己身边,然后让他们重复我们所遭遇的一切痛苦。但同样,我们也可以让自己成为爱,给周围一切爱,给他们自由,让他们探索,并自由地成为他们自己......如果我们可以尝试如此,就在那顷刻之间,我们就会发现,恐惧消失了,只剩下的,只有爱。
大部分人都在谈论自.由,但大部分人都害怕自.由。我们从懂事起就始终在主动或被动地寻找一个既定的模式或公式,好让它成为一个能为自己所用的“标准”。然而,一旦我们给自己套上任何形式的“标准”,我们就不再是一个纯粹的生命了。任何标准都是在限.制生命。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任何一个标准可以度量生命的独特性。
一个鲜活而充满着爱的生命,永远都面临着多元的、永无止境的挑战,毫无计划、毫无预期。因为生命是动态的而非静止的,它是不确定的,因为不确定性,才使得每一个片刻都是崭新的。
当头脑试图让生命静止,而我们也认同头脑时,我们就处于半生不死、慢慢等死的状态之中了。正如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多夫》中所言:有些人二十岁就死了,等到八十岁才被埋葬。”即便活到八十岁、一百岁,又怎样?!一个停滞不前、没有任何经历、每天只有重复的生命;一个躲在黑暗中拒绝看到光的生命;一个宁愿向死也不愿向生的生命,只是白白浪费了生命。
如果我们不能像一个真正的生命一样把挑战当成生命的使命,那我们的一生,从出生开始,就只能向着一个方向前进——那个我们最恐惧的方向——死亡。因为我们已经把自己的目的地固定了,我们的目标就是死亡。但对于一个真正鲜活的生命而言,并没有“死亡”,透过生命的挑战,它赢得了生命的各种形式——包括如梦般最静谧的阶段——我们称之为”死亡“的阶段。
之所以称它为一个“阶段”,是因为“死”也不是固定的,它正在为下一段”生“做着努力,这就是生命——我们并不太熟悉也不是很了解的生命。我们并不知道肉体在分化时,生命的其他维度都在如何运作,因为我们看不见,所以我们不知道,也不相信,甚至拒绝相信。但生命的存在,并不会因为我们是否看见或是否相信而改变任何,存在就是一切。
每天都充满奇迹,才是生命的本质!如果我们尚未曾体验过这种快乐,就需要对“恐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由”并不等于“不安全”。
给生命以绝对的自由,就会发现,在一个完整的、充满爱、冒险和奇迹的生命中,没有一丝一毫恐惧可以存在的地方。
若能勇敢地穿越恐惧的迷障,所有的“恐惧”便会成为“重生”的契机。没有任何人是不存在恐惧的,但恐惧所传递的信息,是让我们面对自己一直有意无意所忽略的问题,从而让生命更加成熟和完整。
生命除了恐惧和爱之外,没有别的存在形式。如果我们选择恐惧,我们就只能永远与它为伴。但事实上,我们永远都有更好的选择。生命,正是一系列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