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

思想是“因”,境遇是“果”

 

每一个思维皆是起因,每一种境遇皆为后果;
只要你能掌握自己的思考,就能够达到你想要的状态。
——查尔斯.哈尼尔


生命无始以来,并非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是始终以一种循环展开的过程继续着它自己的旅程。因此,我们从外在世界所获得的一切,其实都早已是我们内在世界创造出来并已经拥有的东西。


宇宙生命能量作为唯一的“法则”或“意识”,充满着整个宇宙以及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它的本质就是“存在它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生命能量。


瑜伽行者常常教导我们——心在某个维度寂静如初,在另一个维度却不停造作。这正是对宇宙生命能量的高度总结与阐述——宇宙意识本就是一种静态的、潜在的能量;它透过人的思考能力得以展现,人也唯有透过宇宙意识彰显自我。两者实则互为一体。


心智的存在本是静态能量,而思考,则是静态的心智转化为动态思想产生的能量动频率。每个人,作为宇宙生命能量的一个微小的个体存在,唯有产生与宇宙生命能量相同的振动频率时,二者才是契合的、统一的、完整的。这一切的发生,都有赖于意识与觉知否则,我们就会浑浑噩噩、困惑迷茫,全然不知自己做了与宇宙生命能量完全相悖的事情,并亲自推开宇宙想给予我们的一切


要想达到与宇宙生命能量同步的思维方式,用佛学的话来讲,“正知正见”是关键。因为所有外在现象显现的一切,无一不是先来自于内在的创造如果我们能深刻地理解这一点,便能有意识地运用无所不能、宇宙天地的基本法则,创造自己想要的一切。


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想要改变某个结果,从而做出种种改变试图改变那个结果,但最终,他们只不过是将一种痛苦转换成了另一种痛苦。”作家查尔斯.哈尼尔曾这样描述。


世间万物的生长均由内而外,从一颗草到一个人,再到一颗恒星......无一例外。因此,想要透过外在力量寻求改变,必然是失败的,因为那原本就是一个错误。所有生命都遵循原子生命的法则,每一粒原子都在尽力展现出自己的生命力,它们带着自己的生命智慧探寻自己诞生于世的目的,并设法实现其目的。所以若想有所改变,我们必须将注意力转向内在。


认知过程”就是心智由静态转为动态的活动过程,由此产生的思想振动频率就是个体与宇宙相互作用的结果。


由于每个人每时每刻的内心状态都不尽相同,所以每时每刻看到的世界也自然不同。我们所见的这个世界,是自己所看到、所遭遇到的现象,虽然我们可能处于同一个空间,但没有两个人的世界是完全相同的。从本质上讲,因为每个人对“色”的感知不同,因此每个人感知到的世界也不尽相同。所以,每一个人的遭遇和命运也都不同。佛学称之为”因果镜“。


宇宙是无限的包容和无限的爱,无论我们过去是多么盲目和愚痴,只要我们从内心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有限、偏见和狭隘,并愿意去改变,宇宙之爱自始至终都会包容和接纳我们。


各宗教将其称之为“忏悔”。但很多人认为自己并没做什么坏事,因此觉得自己没必要忏悔。这正意味着这些人自身的有限、偏见和狭隘,而自身觉察力的迟钝又使得他们对这一切都毫无觉知。


宇宙从不计较每个人的过去,正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只要真正远离那些不善的念头、恶的念头,灾祸和恶的种子就无从生根发芽和结出果实。这是通往幸福唯一的途径。


如果我们悉心观察,便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


比如,我经常去森林或爬山,总会遇到很多野狗。它们虽然不会很轻易地与路人接近,但也不会无故狂吠。有些野狗看到我们经过时,会很安静,甚至会在我们周围跑来跑去,摇着尾巴闻闻我们的气味,并给我们带路。但我也经常亲眼见到它们的确会对着某些人狂吠,甚至挡住他们上山的路;


比如,我也常常去喂流浪猫。通常,它们对陌生人都非常警惕,尤其是黑猫的警惕性更高。但是久而久之,它们中的有一些就会跑过来和我亲昵,甚至想让我抚摸它们、跟它们玩。但如果有些人靠近它们,它们就会很警惕,甚至表现出攻击性;


再比如,蝴蝶和鸟儿是最难与人长时间近距离在一起的生物。但是,如果我非常平静地坐着,它们会离我很近很近,甚至会在我的周围或身上停留,但大部分时候,它们总是在人们发现它们的时候就已经飞走了......


曾经就有朋友就不解地问:“我又没招惹那条狗;我只是想摸摸那些猫;我只是想近距离看看那只蝴蝶或鸟儿......可它们为什么会有那样的反应呢?”


因为提出这些问题的人不知道,这正是因为他们内心不够平静所导致的。他们的内心或许滋生着欲望与贪婪、恐惧与不安、愤怒与仇恨、怀疑与排斥......正是那一切内在能量所产生的振动频率,使得那些与大自然有着深刻连结的生物感受到了它们所致。


他们虽然没有招惹那条狗,但是他们在大老远的地方就已经看见它们并且在提防它们,他们心生害怕、排斥或厌恶,与这一切相匹配的外在行为它们都是能感受到的;他们虽然只是想摸摸那些猫,可是他们只是想满足自己好奇的欲望,而不是出于爱的抚摸,那些猫是能感受到的;他们只是想近距离地观察那些蝴蝶或鸟儿,可是他们同样是出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甚至还滋生着贪婪的想要占有它们的欲望,而这一切它们都是能感受到的......


正是人们内心那些欲望、贪婪、愤怒、仇恨、恐惧、不安、怀疑、排斥.....的种子;正是那些生物感受到了那些不善(恶)的种子所传递出的能量,它们才会害怕、躲避、警惕甚至对抗。如果我们的内心是全然的宁静,就算有毒蛇或狮子在面前,它们也不会随便轻易地攻击人类,甚至还会表现得出奇地温顺。很多瑜伽上师都曾亲身经历过这一切。那是因为他们的内心除了全然的爱与宁静,没有能够吸引那些生物攻击自己的种子

这一切足以说明:每个人的内在世界都是不同的,它反映在外便是我们对外界、他人和事物的态度与行为。所以,那些常常觉得有人要伤害他;有人在针对他;有人在陷害他的人们,正是他们自己在吸引那些伤害、针对或暴力。他们始终在内心播种着一切不善(恶)的种子,并滋养它生根发芽长大.....这一切,都是不善心或恶念在潜意识中运作结果。


当一个人把所有的注意力都只放在这个”我“上的时候,只要自我还持续存在着,就一定会受到因果的束缚这种小我的惯性记忆和业力只能让他在失败的轮回中打转。用佛学的话说,自我,是因果报应六道轮回的种子,是不能解脱轮回的唯一原因。


我们必须学会看透现象的根源,才能了悟一切存在的本质才能获得终极自由、幸福和喜悦。或者如佛学所说,才能获得最究竟的自在。


正如所有的智者所言,小则想改变自己的境遇、大则想改变这个世界的人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先让自己处于宁静、祥和、无我的状态


一个空性人,他的内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泛起涟漪,自然也就没有任何一个因缘可以伤害到他;他的内心没有计较与分别,自然也就没有了算计、仇恨、嫉妒、愤怒、恐惧与毁灭的种子。只有成为这样的人,才不会被任何所伤害,他也就自然而然地获得了终极安全感


当每一个人内心都播下善的种子时,向外呈现出的世界才能变得美好。那时内心所有的污浊都已经被完全清除干净,剩下的,就只有完整的极致与宁静、慈悲与祥和。那是让我们每一个人富足、幸福、充实、快乐的源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