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星期日

培养好一个孩子,最重要的是先做到这一点!

 


有一次,我和几位闺蜜high tea,聊着聊着便聊到了培养孩子的话题上。其中一位闺蜜和她先生都算是成功人士,家境优越,孩子正准备上高中。她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培养心得:

在孩子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们就决定买一套“学区房”,那个时候学区房的概念还没有炒得像现在这般火热,果不出其然,几年后学区房火得一塌糊涂,他们不仅赚取了很高的资本利得,也让孩子升到了当地最好的中学。

孩子刚上初中,他们就开始四处打听各国留学资讯,想让孩子高中就出去读预科,受到更好的教育。只是后来,因为他们家族三代单传,孩子的奶奶执意不肯让这个唯一的孙子在自己有生之年远离自己,所以只好作罢。说到这里,她有点心有不甘。

“你们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吗?”我问。

“我儿子什么都听我们的,不需要问他!”她回答。

“那就更糟了。”我说,“他都快18岁了,居然还没有发展出自我!”

其实,我很喜欢她的儿子,高高大大的,性格腼腆,很懂礼貌,但是,成熟度和他的年纪不符。

我说:“父母都想把孩子培养得更好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你们只是想着如何让他受更好的教育,却忽略了他同时还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还有他自己的感受的话,是不是有点问题?一个即将年满18岁却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的人,你觉得正常吗?!一山总比一山高,就算学历再高,镀的金再厚,那都是流水线上“制造出来的产物”,迟早会被替代。但是,如果他不仅学习力强,同时还拥有有自主和独立的个性,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自己的人格魅力等等这些内在条件的话,那他将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

这位闺蜜马上能朝着这个思维思考,说:“也是啊,我们怎么从来没往这方面想过。

只是,这个孩子已经快成年了,在很大程度上,他已经养成了依赖父母的惯性思维,要重新调整,需要更多的磨练。

我们有多少人都希望自己成为这样“成功并富有远见”的父母?又有多少人羡慕别人有这样一个能为自己“规划”好一切的父母?如果你也是其中一位,那就非常有必要思考这些问题了:

作为前者,你这样做,究竟是为了让你的孩子快乐?还是你认为,只有这样做,你的孩子以后的生活才能过得快乐?在你因为对孩子的“爱”而做出种种“为他好”的规划之前,有没有征求过孩子的意见?

如果一切都是在孩子喜欢和自愿的基础上,这些决定都没问题。如果你只是冠冕堂皇地打着“为孩子好”的借口,来满足和实现你自己想要实现的种种,那你就是在利用孩子的兴趣、未来和前途而满足自己,这是一种恶劣的手段

作为后者,你是否到目前为止还有依赖思想,可以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审视一下自己,无论是对父母的依赖、对另一半的依赖、对孩子的依赖、甚至对某些事件和环境的依赖。


有人会说:“孩子那么小,他懂什么?如果我们不为他安排好一切,他以后怎么能有好的生活呢?”

父母不是上帝,即使上帝也无法为众生安排他们的生命。

我们中国人喜欢谈膝下承欢和天伦之乐,但我认为,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是来做其父母的生命导师的。

我们大部分人在成长中,不知不觉地失去了生命中最自然和最宝贵的特质,而这些,都在孩子身上尽显无余。

智慧的父母,会透过孩子身上那些宝贵的生命特质,了解并找回生命最本质的东西。正如四季交替、叶归根、循环往复一样,这是生命的自然法则。但可惜和可悲的是,大部分人,会无视甚至扼杀这些生命宝贵的特质,在不知不觉中与生命抗衡。

当代瑜伽士、诗人、神秘家、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萨古鲁曾说:

如果对待孩子像对待自己的财产,或者说培养孩子就像是在做一个投资的心态,那就是对“创造”和“创造者”的某种亵渎,这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代价也许不是由你来偿还,但将会由你的孩子,或者你孩子的孩子来偿还。对于任何父母来说,目睹此类事情的发生,都是很不幸的。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孩子只是通过你而来,他们不是你创造的生命!孩子是基因延续的需要,是你因无法抵抗某种冲动,所以做了一些事情,然后他们就来了。你充其量只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可供组成的基因物质,只是创造了一个身体或者说肉体,而非创造出一个生命。

在生物学上,为人父母意味着:你生下了后代,然后就结束了。接下来,新生命会自己试图让自己成为生命。

所以,你的孩子通过你而来,这是你的荣幸。你要享受这份荣幸,珍惜这份荣幸,尊重这份荣幸,不要滥用这份荣幸,明白这点至关重要!

我知道一定会有一些人看到这里便心生不悦,或者搬出伦理道理甚至出言不逊。其实大可不必,甘露不润无根草,我仍会祝福他们。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哈利勒·纪伯伦在《致孩子》中这样写到: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而是生命为自己渴望的儿女。

他们通过你出生,却并非来自于你,虽然他们和你在一起,却不属于你。

给他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给他们的身体提供住房,但不要禁锢他们的心灵,

因为他们的心灵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达不到的明天。

你可以努力将自己变得像他们,却不要设法把他们变得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会停留在昨天。

你是发射孩子生命之箭的弓,弓箭手在无穷之路上瞄准目标,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好让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里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固的弓。


几年前,这篇诗歌一夜之间在互联网上火起来,我之前的一位邻居,在怀孕的时候曾跟我说看到这篇文章很感触,还时不时地背出其中的一两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只是借由你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

然而三年后我们再见面时,她的孩子已经成了一个“土皇帝”,她已经沦为孩子奴。

我问她还记得当年说过的话吗?她说:“我那个时候太理想化了,有了孩子就知道说归说,该做的还得做啊!”

就这样,她逃避了自己的成长责任,而她的孩子,无辜的成了她逃脱责任的牺牲品。

现如今,大部分的父母们,都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尽一切可能地去做任何事情,尽管是出自于“爱”,但事实上,他们的所作所为,剥夺了一个生命成长所需要的一切机会。

他们不是在想尽办法想解放他们的孩子,让他们作为一个生命独立、自然的成长,而是想尽办法确保他们的孩子仍然在某些方面依赖着他们,因为他们就是想让孩子依附着他们,离不开他们,这样他们才会安心,才会开心,否则会不踏实。

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是父母学会不断和孩子脱离过程,虽然这对父母来说,是一件极其残酷的事情。

因为我们也都是这样被养成的,不是吗?大多数家庭从来没有传承过,需要创造出一个让人成长的氛围,我们自己的父母也是在按照他们自己想让我们成为的样子被养大,而不是作为一个生命应有的样子。

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个生命该有的样子呢?——让生命成为其本身应有的样子!

在选择要孩子之前,我们首先必须仔细考虑:我们是否真的愿意创造一个比自己更好的生命?如果不是,那创造他的意义何在?

如果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首先,要做到最基本的事情就是——百分百的坦率,即使是令人尴尬的坦率。

聪明的孩子总会提出许多千奇百怪的问题来,你可以根据自己所知道的答案尽可能多的回答他们的问题,至于那些你不知道答案的,你就很坦诚地告诉他们“我不知道”,或者和他们一起去探索。

否则,你的回答只会让你的孩子丧失想象力。如果你留意到,孩子越大反而提出的问题越少,那作为父母的真的就要好好自省一番了!

跟孩子袒露自己的无知,才是父母智慧的表现。你以为他们看不出来吗?你觉得他们会观察不到吗?孩子是小,但他不是傻!

正常的孩子,天生就有着极强的观察力和感知力,你做的那些小儿科的事情,他们早已在内心形成了自己的对策,否则,你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束手无策了。

在他们小的时候,他心里会不舒服或者对你有意见只是不敢说。等到他们十岁左右的时候,如果父母们依然沿袭这种方式,他们就不愿意跟你说了,你被他们赶出了心门,你永远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另一种更极端的方式是,他只会变得叛逆,即便是为他好的忠言,他也不会听,反而会和你对着干。这些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不是孩子的错。

父母为什么就一定得要高高在上、无所不知呢?父母是人,只要是人,就一定有其局限性!你只是比你的孩子早来到这个世界几十年,仅此而已。为什么非要让孩子仰视你、敬畏你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甚至连生命最初的本质都丢失了!你有什么可被仰视和敬畏的东西呢?你能确定你比孩子更有智慧吗?既然无法确定,你又有什么资格去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如果你学会顺应生命之流,学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命当中去,展示出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那么,你会成为孩子的榜样和骄傲,他会非常自豪地跟所有人分享他有这样优秀的父母兼伙伴和朋友,并且也会期待自己长大后也成为这样的人。

这点非常重要,但对很多父母而言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这有时会让他们“丢面子”,更重要的是,这是他们唯一可以控制和指使的地方


想想吧,以你的能力,无法控制这个社会的秩序、无法控制你的老板、无法控制你的工资、无法控制你的父母、无法控制你的公公婆婆,你甚至无法控制你的另一半。哇,有了孩子,太好了,你终于有掌控的感觉了。

就像之前我在文章中提到的,人在无法掌控周围环境的情况下,首先感受到的是不安全,所以,当你可以掌控一些事情的时候,你会有掌控生命的感觉,会有安全感。但这是不对的,你不能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破坏另一个生命的基础上!

你能坦诚地说出你要孩子的原因吗?我就讲讲我身边的例子以及我听过和见过最多的答案吧,这可能会让很多人心理不舒服,但真相大多都是让人不舒服的。

一、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不生不行啊,婚都结了,双方父母都在催生,不生的话不仅会被父母烦死,还会被邻居、亲戚看笑话、讲闲话......这是大中城市最普遍的现象;在很多重男轻女的小城市,必须生到有男孩为止。这可是二十一世纪啊!

二、自己从来没想过要孩子,也不喜欢小孩,但是“中奖”了,那就要呗;

三、二婚,丈夫带着他和前妻的孩子,所以”为了自身的地位“,觉得要个自己的小孩是必须的;

四、为了维系家庭,缓和家庭矛盾,和第三点有点相似,但主要的区别是为了缓和家庭矛盾。

但是,我身边也有一些真正出于喜欢和爱孩子而生孩子的人,并且确实把养育孩子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工程去建造的父母们,他们善于学习、总结、反思和进步。出于这种心态的父母,也是最能培养出优秀孩子的父母。

那些抱着前四点要孩子的父母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不是你的筹码和个人财产!

回想一下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你是否也曾被带有威严的父母训斥得狗血淋头?你是否也曾认为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却被逼要写“保证书”?你是否也曾期待你的父母能够理解你并和你成为朋友?你是否曾在最想要跟父母分享你的开心时,被他们说你不务正业?你是否最后也对他们失望,从此紧闭心门?你是否也曾因为叛逆离家出走?那个离家出走的你当年几岁?你是否在成长的路上经历了诸多磨难但却继续用你父母对待你的方式对待你的孩子?


我们这一代大多数曾被教养出来的人,成年后一旦有了孩子,就会趋于两种极端的养育方式:一种是偏向于溺爱”,另一种是沿袭“教养”。只一小部分人,会通过学习、改变和进步达到一个平衡。

要知道,在孩子还没有进入群体生活时,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朋友,一个可信赖的人,你应该向这方面努力。一旦当他们把你当朋友,当可信赖的人,你会看到孩子自身的智慧及自我决策力;

另一方面,如果你能以这样的方式养育你的孩子时,他们就会主动向你寻求帮助,因为,他们很容易就会意识到,自己的智慧和理解并不足以应对所有的事。

如果你只是在家里扮演一个该死的、专挑人毛病的大老板;或者表现得自己高高在上,无所不知,就像当年我们从小听得最多的那句最流行语:“我吃的盐多过你吃的米,我过的桥多过你走的路”一般;或者一边在生活中把孩子当成祖宗供养,一边又要在某些方面树立权威......结果是怎样的?相信你们自己深有体会!

生命需要的,是一个可供自由自在成长的空间和环境,而不是各种捆绑和束缚。

如果孩子在十岁前后表现出叛逆,那是件非常好的事情,这意味着他内在的第二次独立,他正在向成年人过度,这意义非凡!

这说明他们还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只是为了要让自己感觉到独立,正在试图做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生命体。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独立意味着什么

所以,这也正是在又一次提醒你,调整自己的方式。你可以把他当成另一个人,而不仅仅只是你的孩子,无论他是四岁还是十四岁。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甚至到了四十岁,都还没能过去这个坎。

那么,很多人可能会问,那难道我们就对孩子放手不管吗?当然不是!在孩子年幼的时候,还是需要一点你对他们生命安全的保护的,但仅限于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免受那些不良影响。

你只需要明智地,带着对生命的尊重和对这份荣幸的感恩,给他们一点点适度的保护,其他的,让他们自由去发现和发展。

同时,你必须学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生命当中去,活出自己的价值如果你这样做了,你的孩子也一定会把他们的生命投入其中;如果你没有展示出那种那种对生命的热忱和投入,却期待你的孩子变得很棒,对不起,事情一定不会向着你所期待的那样发生,甚至还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

孩子不会听你在那里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他们一直都在观察你在做什么,以及你是一个怎样的人,难道不是吗?如果你只是一个用嘴来教养孩子的父母,请你也免于他们受你的影响,因为你也是一个坏影响。

培养好一个孩子的先决条件是:请先培养好你自己!

你根本无须担心你的孩子,你只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美好的人类,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呈现出生命的能量,映射出生命的美好就够了。

如果你的孩子,首先也是成为一个美好的人类,热爱生命、热爱生活,那么他将沿袭生命的美好继续进化和成长,这就是生命的轨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