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如果你还没从天蝎月学会这一点,那么射手月对你也将毫无意义

 


我所寻找的不是一种娱乐,而是理解。理解,理解,更多的理解。我会用理解来填充自己,用每一个毛孔来闻它,将它塞在每一个小孔中。有一天,这种追寻会让我获得补偿。所有一切都会找到它合适的位置,而我,终将能够理解。——劳雷尔.科德门

To be or not to be--this is the question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众所周知,这是莎翁笔下《哈姆雷特》里的经典台词。

然而在我们的身体中,细胞每天也在做着生存还是死亡的选择。它们不仅选择是否死去,还选择如何死去。

在正常情况下,身体内细胞的死亡大都是细胞凋亡、细胞自噬和失巢凋亡的程序性死亡。这可以让新生的细胞取代衰老的细胞,让我们的身体保持健康。这种细胞的“自杀”,是为了身体整体健康的利益。

一个健康的身体,红细胞大约每秒钟有一百万个被破坏和死亡;白细胞比红细胞寿命更短,粒细胞在细胞血液中存活不到一天,单核细胞在血液中存活几小时到数天,淋巴细胞寿命因种类不同而有差异,血小板寿命为八到十二天;肠黏膜细胞的寿命大约是三天,肝细胞的寿命为五百天,脑细胞平均每天死亡十万个......大脑越是不被利用,死亡的脑细胞数量就越多。

死亡的细胞碎片不会造成炎症反应,它们很快被巨噬细胞或邻近细胞回收再利用或清除,不影响其他细胞的正常功能。

所以,如果当我们去跟一个人探讨大部分人都忌讳和回避的问题——“死亡”时,你问他:“你怕死吗?”他一定会白你一眼,回答:“你神经病啊?!谁不怕死?!”

这些人也许并不知道,作为人类,我们的身体,每分每秒都有部分正在经历着死亡,而正是这些“死亡”,不断促进着细胞的新生。身体如此,精神亦是如此。

走笔至此,正好想起一部超级经典的BBC纪录片——《人体奥妙之细胞的暗战Our Secret Universe: The Hidden Life of the Cell》,这是一部讲述病毒如何和细胞在人体内作战的故事。

这部人体内在的微观大片,是一部超级震撼的巨作,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灵。它不仅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更多和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因此对微观世界更为敬畏,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为什么我会想写这样一篇文章呢?是因为即将过去的天蝎月,和将要展开的射手月,正是处在这样的一个契机之下。

当天蝎月终结的时候,它给我们留下来什么课题呢?我们是否意识到自己内心似乎有什么东西正在“死”掉?它们是什么呢?

你躺在那里想着,究竟是一段无法滋养你的关系?一个名存实亡的家庭?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一个无法让你大展拳脚的环境,还是一个多年来自己养成的坏习惯?

无论那是什么,也许刚才它们还在你的脑袋里团团转,是你世界的中心,但现在,你突然发现一只蝎子正翘着高高的尾巴爬在你的肚子上。霎那间,你脑袋里所有种种想法都像遥远星系中的一颗微弱的星一样不重要了。

这只蝎子的存在,让你撕下那些虚荣、伪善和野心的面具,极其强烈地让你意识到当下的存在了,因此,你的头脑变得异常警觉,随时面临着生存或者死亡的问题。未来消失了,过去也蒸发了,只有真相残留下来,它让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意味着什么,也不理解死亡也只是未来路上的一个抽象概念,而居于这两者间的现在(当下),又常常被我们有意无意的忽略。

虽然我们已经看似远离了生存的威胁,我们在现代文明的社会中,为自己规划更好的生活、更多的保障、追求更大的利益......我们一再避免去想那些令我们心生恐惧和未知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们敢于去想呢?如果我们敢于去面对呢?如果我们有勇气打破死亡周遭的禁忌呢?那将会发生什么?

如果那只蝎子什么都没做,它只是走错了路,它掉头而去,消失在你的视野中,那么你很幸运,这次遭遇便成为了你的祝福。

如果我们都曾经历过类似的体验,也许我们会将那种诚实、紧张和明晰的感觉带入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个面向。因此,我们就不太可能对一个无法挽回的过去、或一个虚无缥缈的未来上瘾。

这种上瘾意味着,你可能会习惯性地用自己的一生去怨恨一个你认为辜负了你的人、一段不幸的婚姻、一个错误的决定,也可能是陷入遥不可及的白日梦里虚度光阴......

天蝎月唤醒了我们的成瘾症和强迫症。我们不需要将它们从我们的身体和头脑中消除,那意味着我们在与其对抗,我们要做的,只是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它们。如果我们不希望自己被它们所拖累,那就必须努力把它们引导至能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行动中去。

这是天蝎月的终极目标,撕下所有的伪装,不让任何事情隐藏在恐惧之下,唤醒自己的意识

这是我们检视自己是否有强迫性依赖、烂赌、容易陷入恐惧、混乱的关系和无法控制饮食的好时机。

如果我们任由意识沉睡,那么我们迟早会被其牵连受苦。但如果我们爱上的是面对恐惧时唤起的勇气,以及把自己从束缚中解脱出来时唤醒的意志力,我们就会真正的活在当下

如果我们意识到那些阻碍我们的东西是时候该死去了,那就助它一臂之力!凭借自己本能的感受,让自己的感受和行动完全一致。然后,才能在射手月里拓展自己的经历、体验和生命。

否则,我们就会走上黑暗、阴沉甚至背信弃义的那条路,整天阴郁地躲在自己的阴影里,被自己无法看见的恶魔所吞噬。

要想重生,必先学会死亡。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位原住民,它渴望培养出原住民所享有的意识和理解力: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祖先的重要关系,以及可以向动物智慧学习的能力。你内心的原住民,是正在被困在黑暗阴郁的角落里,还是已经准备好探索这个宇宙了

射手月将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可以提高我们个人与自己内心原住民的交流和滋养的能力。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技艺精湛的人,但我们每个人又都是各种潜能的综合体,这些独特且卓越的潜能,唯有混搭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我们

射手月,正是适合这种健康生活方式的时候!

让能量永无止境地舞动,并追求永恒的意料之外。要相信,那些令我们欢欣雀跃的,总是出现在这样的契机之下。

更多心理、占星和瑜伽咨询与探讨,欢迎添加微信公众号(z201098065)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