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

新月和满月,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在通常情况下,一旦我的咨询表被排得很满,不用看日历,我就知道一定是新月或者满月前后,因为其它时间段总会相对宽松一些。最近几天我又处于这种状态。


5.26日的射手座超级大月亮和月全食让很多天文爱好者心生期待,但另一方面,又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这次超级满月的影响。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意识到,自己在新月或满月前后的情绪状态是有所变化的。有些人有,有些人可能没有。也许有人会问,意识到自己情绪的变化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呢?

这个问题我们等下再说。首先,我们要知道,月球对于地球来讲,只是地球的一个卫星,它夜以继日地围绕着地球旋转。每一个新月和满月日,即我们常说的初一和十五,这两个日子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这不是从迷信的角度出发,而是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如果我们能够了解月亮对大海潮汐的影响,那么我们自然也就明白它对人的影响了。当大海涨潮时,我们也利用涨潮的方式让自身也得以提升是个明智的选择。这是需要方法的。

在《关于月亮的那些事儿(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中,我们知道月亮代表我们内心超越理性的感性部分,这个部分的感受是逻辑所无法触及的。

因此,每每在新月和满月前后的几天,很多人都能感受到情绪的起伏。然而,情绪是有好有坏的,无论好坏,新月和满月的力量都是强化它们。

比如有些刚刚接触咨询的咨询者,就会出现情绪反复和不安的表现,他们比平时更敏感、更容易被情绪牵着走。

但那些心理和精神方面没什么问题的朋友,他们平时所具备的一些特质也会得到加强。比如,比平时更有信心、更懂得感恩、更容易发现爱和感动等等。

这两个日子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当月亮处于某些位置的时候,它会强化个人的某些品质。无论这个品质是好的还是坏的。

前不久一位国外的咨询者问我,自己错过了新月许愿该怎么办。其实,新月许愿的意义就在于,它能让我们有意识地为当下的自己,设立一个努力一下就能达到的目标,当我们有意识的这样做了之后,我们便能借助宇宙的力量顺势而为,也更容易成功,只要我们内心所想一直都在,即便错过几天时间,也只是错过了最佳许愿时间,只要不在空亡期许愿,其实都是可以的。更重要的在于,我们能够有意识的在内在创造出这些正确的品质。

而满月,就意味着我们之前的目标告一段落或已达成,用来检视我们的行动力和再次调整方向和策略。

但是,在心理或精神方面有困扰人,会比平常更容易受到情绪的控制,因为它本身内在的问题和困扰也同样被强化了,他们比平时更容易焦虑、恐惧或担忧,甚至更容易失去理智。

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大家有这种体验,这意味着你可能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心理或精神健康它们存在着一些隐患。

按月球运转而测定的阴历英文为“lunar”,如果更进一步,就会变成“lunatic",lunatic在拉丁语中的本意就是“moon strike”月亮的侵袭,它表示“随着月亮的阴晴圆缺而发生精神错乱”,早期人们用这个词直接指“疯子”,而现在更多指“极端、愚蠢的人和精神错乱者”。

月亮对人类生命的影响远不止于此,无论我们想有怎样的改变,知道月亮的位置都会很有帮助,因为它会在我们的系统中创造不同的品质和能量。如果我们能觉知到这点的话,就能利用它来帮助我们自己。

首先,就是它能够帮助我们检视自己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其次,它能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逻辑思维触及不到的维度,如果你肯试着这样做的话。

生命有逻辑维度(大脑),也有感受的维度(心灵),他们常常是对立的。所以在瑜伽中,会将人视为两个方面——太阳和月亮,这就是HATA瑜伽。HA代表太阳,TA代表月亮,当这两个不同的维度共同和谐的运作时,一人才是完整的,这意味着他的逻辑和超越逻辑的方面可以协调运作。

而只靠逻辑活着的人,是只有一半活着的人,他是不完整的,他的两个维度不能协调运作,身心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灵性的成长,无论是透过瑜伽还是其它任何方式,都是让一个生命变得完整的过程。只有身体活着的生命,只是半个生命,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那显然还不够,所以我们需要点燃其它部分

其实,只要稍稍留意,我们就能发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所有美好的体验,都是我们稍稍放下了一些逻辑而获得的,比如爱和喜悦,想要让任何美好的东西触及我们,我们就必须超越逻辑,这是唯一的方法。

然而,生活中我们看到那些一切从逻辑为出发点的人,变成生活的失败者,因为他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对的。他们用逻辑衡量爱、衡量付出、衡量感情、衡量亲情,以至于,他们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从他们的逻辑出发,确实没问题,一切逻辑都很正确。

解决问题时,人们大多依靠逻辑思维,但是,问题在于,有很多东西,是逻辑无法理解,但又真实可靠而美好的。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些人解决问题,对外的是乞求神灵保佑,向内的是依靠逻辑,他们比前者更可怜,因为两条路都是行不通的。

当涉及生命内在的维度时,如果不愿意跨逻辑的局限,那么任何改变都不会发生。

很多人都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是他们又常常会在第一时间本能的算计“这样做真的有用吗?这样会不会浪费我很多时间?我究竟能不能得到我想要的?”那么,在他们身上永远不会发生任何往好的方向改变的痕迹

相信逻辑还是超越逻辑,都需要智慧。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只有逻辑工作的生活:早上六点半必须起床,上厕所,洗漱,七点前吃完早餐必须出门,否则就会遇上大堵车,上班、吃饭、上班、吃饭、睡觉,如此循环往复。如果我们完全按照逻辑生活,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起床就会极其痛苦,而且我们还要痛苦地挨一整天。

这就是没有体验和感受的纯逻辑生活,有意思吗?值得吗?有价值吗?有没有感觉到自己就像一台机器?

再来看看如果我们有体验和感受的生活又是怎样的?早晨睁开眼,第一眼看到家人安好,便会心生感恩;想到孩子可爱的脸庞就会喜悦;听见鸟叫、看到蓝天白云就会开心,听到雨声就心生宁静,带着这样的心情,起床会是一件喜悦的事情,绝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带着这样的心情工作和生活,生活处处充满美好,然而,这一切美好都建立在超越逻辑的维度。

如果你已经遗忘了单纯的快乐,那么可以去看看婴幼儿,看看他们的眼睛和脸庞,或者想想小时候的自己。

生命不仅仅是在一个维度工作的,它还有内在的感受和体验,没有了内在部分,人和机器没有分别。

而要让超越理性的部分工作,我们就必须打开月亮的维度,去体验、感知,和有意识的创造出某些让你感觉良好的品质和能量。

希望借这次超级血月,大家能在早上起床后,保持自己向往的某种状态,从内在创造出某种品质,让这种品质在夜晚时得以强化,不管是什么品质,我们都需要开始更加有意识的去塑造它,而不是成为内在无意识爆发的受害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