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我热爱生活,但我不爱生活的阴暗面

 



7.24日水瓶座的满月,激发了我们如何关注情绪与表达感受的部分,很多人如同以往的新月和满月日一样,被情绪淹没,在情绪中崩溃,或者头脑感受到异常强大的分离感和割舍感。这个问题我们在之前探讨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新月和满月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本次和下次接连的两次水瓶座满月,会放大群(集)体问题及我们需要改变的地方,可以让我们逐渐明晰究竟是什么在阻碍自己的个人成长,与此同时,我们会感受到改变与抗拒改变的拉锯和撕扯。

关于我们的承诺、关系及家庭,我们被困于这些业力中觉得无能为力。然而,逃避、鲁莽和失控是最不可取的态度。

这种趋于失控的状态,恰恰是在提醒我们,需要反思一直以来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与外界一切的态度和联系;以及我们有没有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双子座北交点告诉我们,是时候敞开心扉,放空头脑,放下观念、思想和成见,接受生命的教导了。

黑与白,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正是引发一切灾难的开始,让我们受困于业力之中痛苦和纠结。

如果我们中的某些人,正处于痛苦之中,正在面对恐惧和不安,正处于僵化的思维模式和教条的生存模式中,我们都可能因为这两次的满月能量影响,想要急于摆脱这一切。

但是,问题的重点不在于如何摆脱现状,而在于重新审视我们自身,找到为何事态会发展成现状的原因,从中找到我们自己的位置,找出阻碍我们前进的因素。所有的答案,都藏在问题之中,明晰了问题,答案自然便会出现。

我们可以运用满月的能量来一次全新、彻底的自我变革。

提及生活,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活在生活的最表层,我们只关心“我”和“我的”一切——成绩、工作、家庭、生活、婚姻、孩子、教育、金钱、权力......我们以为这些就是生活的一切。但事实上,这些仅仅只涉及生活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

我们说自己热爱生活,只不过是因为我们目前还处于我们所认为的安全中和所拥有的一切之中。一旦目前的状况稍有变化,我们便马上开始排除,我们都说自己热爱生活,但是我们谁都不爱生活的阴暗面。

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生活就应该是得到我想得到的,我不想要的统统不要来打扰我才是正常的。

但是,当我们只关心我”我的”一切时,我们的心就被工作、家庭、生活、婚姻、孩子、上学、教育、赚钱、房子、车子、权力等占据,我们就陷入了某种固定的、僵化的模式之中,变成了一部机器。与此同时,恐惧一直隐藏在我们所谓的热爱之中。

因为“我”害怕失去我所拥有的一切,所以我不爱生活的阴暗面。我们不愿被打扰,讨厌和惧怕失去,倘若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我们便与真实的生活失去了联系。

每一个“我”都在永无止境的欲望中奋斗,“我”以为我的欲望达成之后,一切就会如愿;“我”因为害怕失去已经拥有的,所以必须让自己更强大。

然而在这些欲望的背后,正滋生着排他、竞争、羡嫉、谄媚、傲慢、自大、恐惧等等所有具有破坏性的东西,但是我们却不自知。

一个充满选择的内心是矛盾的,一个矛盾的内心,只会被担心、害怕、恐惧、悲伤和痛苦所填满,因为我们是如此强烈地强化和感受着“我”和“我的”。而一旦“我”成了中心,必定就会分别出别人它们等等。每一个以“我”为中心的人,都渴望自己拥有得更多,都害怕失去自己已经拥有。

这样的“我”,除了满足私欲,不可能包含着爱,尽管我们总是会打着爱孩子、为了给他更好的教育;爱家庭、为了给他们更好的生活;爱工作,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等等的美名,但实际上都是为了满足“我”的欲望

然而,我们的麻烦并没有因为有了一份看上去不错的工作而减少;我们与家人的感情并没有因为金钱的增加而更亲密;我们与孩子的关系并没有因为自己权力的增加而更为he谐;我们的痛苦,并没有因为房子变大而消失......

事实上,大多数的时候,情况恰恰是相反的——所谓的不错的工作背后,是无止境的加班和让人厌恶的办公室政zhi;金钱和权力的获取必然要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当我们认为自己已经成功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不再需要我们的陪伴,我们在家人眼里也已变得陌生......

诚然,改善生活是一件提升幸福感的事,然而,在欲望的驱使下,我们的初衷早已背离了“改善”二字,而是永无止境的“得到”。在生活的某一层面,我们所追求的一切,也许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生活的矛盾。

我们以为我们所理解和追求的,就叫生活。我们所受的一切教育,无论是从父母那里,还是从学校、书本、社会、被输入的意识形态中......都告诉我们这是对的,这样的生活才是值得追求的,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难道没有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来越不幸福了吗?我们有没有停下来想一想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了?还是仍然一味地只向前冲?

生活不仅是我们学校、工作和生活的日常事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认知和处理事物的观念,还是我们与外界一切的联系——与自然、花草树木、动植物、地球生态之间的联系;生活是我们对一切的感受;生活是爱和自由;生活是一个生命实实在在、完全触及和融入的过程和感受,一个生命触及的所有的层面,包括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所有层面

生命是广袤无垠的,生命是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是花草鸟兽,阳光雨露;生命既是那参天大树的葱郁,也是那叶落突兀枝干的凄美;既是海浪拍打岩石的澎湃,也是小溪流淌的清脆;既是万物复苏的生机,也是火山冰川的毁灭;生命即是欢笑,也是泪水;即是喜悦,也是悲恸。生命是包含一切的完整

然而,作为生命的我们,早已将自己排除在整个生命之外,我们在狭隘的角落里挤成一团,在拼命追求我们以为的幸福、快乐和安全的生活。然而,这一切,没有一个是可以靠努力奋斗得来的。

生活不是翻开字典,查到我们所理解的字面的意思,也不是我们所想象和期待的画面,它是一个生命参与生存的全过程,它是真真实实的体验和感受。

想拥有的欲望和怕失去的恐惧,让我们永远在矛盾中纠结,矛盾是一切心理问题的根源,也是一切不幸、灾难和痛苦的开始。

如果,我们能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们也许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