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在贩卖焦虑的时代,人人都是焦虑症患者

 


谈到“焦虑”,其实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属名词。


人类作为地球的一个物种,从婴儿时代开始,就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焦虑。焦虑是因为作为一个弱小的个体无法掌控环境,无法获得安全感而产生的感受。


远古人类最大的焦虑来自于对生存的担忧——一是食物,二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包括突如其来的攻击),这两个方面在极大程度上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繁衍。


这种焦虑,更多的是一种对外在生存因素未知的恐惧,它是对特定人(其它部落来攻击的人)、事(没有吃的食物)、物(大型攻击者的进攻)的担心、不适和惶恐。


然而,在物质基础几乎达到顶峰的现代社会,绝大部分人类已经完全不用担心生存问题的情况下,焦虑感却变得日益严重。


如今每一天,我们所获得的信息量都是过去的成千上万倍,商业广告、娱乐媒体、社交软件......大量的碎片化信息随时随地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和大脑。


然而,这些碎片化的信息,能给我们带来时效性长、实用性高的作用并不大,它除了随时随地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之外,往往还成了我们难以戒掉的瘾,这反而又徒增了焦虑感。


有人说,这是一个贩卖焦虑的年代。我对此表示认同。现代社会人类的焦虑已经超出了对外界生存环境的恐惧,它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自身的欲望。而所有的欲望,都通过对比而来。


焦虑会影响人的心理、生理和行为层面


首先,是心理层面。我们从孩子开始来探讨。作为一个孩子,他的天性就是玩,从亲近大自然中学会什么是生活。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她教会了我们人类的祖先所有生存的技能,让我们了解到生活的本质


然而今天的我们,却喜欢凌驾于生活之上谈论生活。我们表现得无所不知,自认为聪明绝顶,以为可以掌控一切。于是不仅要给自己铺好路,还要给孩子铺好路,因为这意味着明智之举。


我们看到其他孩子的成绩比自己的孩子优秀,焦虑就开始了。由于我们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那个第一,(这是父母自己的欲望,虽然我们都会说这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好。然而,我们是能笃定孩子只要按照我们所说的做,将来就一定好?)因此我们开始干涉孩子的成长,这意味着干预生命,我们要求他、限制他、逼迫他向“第一”迈进。


接着,孩子会担心如果自己的成绩不好,就得不到父母的爱,不被老师喜欢,于是,焦虑便蔓延到了孩子身上。也许孩子真的很听话,他的成绩提高了,但从此开始,他再也感受不到真正的快乐了。


这里需要我们每个人仔细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追求一切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不正是为了快乐吗?然而,我们正在做着什么?——抹杀真正的快乐!


我们愚蠢地追求虚幻的东西,然后试图再拿虚幻的东西换取快乐。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目前正在做的事情。


我们抹杀着孩子的快乐,一旦一个孩子和我们一样,具有了竞争意识,焦虑便会伴随他的一生。


从他想要比别人成绩好开始,他一生都会展开跟别人的对比,最好意味着唯一。要当最好,就意味着排他和残酷的竞争,只有战胜他人,自己才能成为那个最好。在竞争、排他和战争的过程中,爱便荡然无存了。


即使他很”幸运“的成为了那个所谓的最好,他的焦虑也依然丝毫不会减少,甚至会更焦虑,因为他还需要保持那个最好,所以他还是要随时警惕、排他、处于竞争状态。


这就是为何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因为对比、欲望、竞争。野心也是就此滋生的。


正因如此,他一生都会在欲望的驱使下成为欲望的囚徒。


他的工作能力要比别人强,他的钱要比别人多,他的权力要比别人高,他的房子要比别人家的大,他的孩子要比别人的孩子优秀......于是,一个新的轮回开始了。


也许有人会说,那难道我们就什么都不做了吗?什么都不追求,什么都不要了吗?当然不是!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天赋而来


只有我们自己(或我们帮助孩子)找到最热爱的东西,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就一定会有所成就。而这个成就,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认为的衡量成就的那个标准


我们自己把工作分成了三六九等,争相去竞争那个看似有光环的、轻松的、多金的、能让别人羡慕的工作。


但是我们不知道,工作,是从原始人类分工合作中产生的,部落中的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所做的事情,就是工作。它并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用劳动换取报酬所从事的事情。


真正的工作没有三六九等之分,试想一下,如果人人都从事统一的工作,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谁来种地,谁来研究农业、畜牧业、谁来研究生态,没有了一切生存的基础,人类也就不复存在了。


只有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才能全然投入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当中。而这个工作,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这个工作,永远不会被退休,它是我们可以从事一生的事业。


有人爱农业、有人爱动物、有人爱音乐,有人爱文学,有人爱体育,有人爱公益......只有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社会,才是多样性的、美好与he谐的社会。


有的孩子就是擅长体育,父母却非要让他提高物理;有的孩子就是擅长手工,父母却非要让他锻炼口才。


父母总是打着”不这样不行“的借口,摧毁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为什么”不这样不行“?那是因为这些父母从小就没有找到过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他们早已远离生命的本质,沦为流水线上的统一机器,过着僵化的生活。因为他们的生活是僵化的,所以他们才恐惧未来,才试图掌控未来。


如今,他们又要亲手将自己的孩子变成他们的复制品,仅仅因为他们无法接受现实,无法坦然面对真实的生活;仅仅因为他们期待孩子能满足他们的欲望;仅仅因为他们自身的焦虑。


流水线出品的机器很容易被淘汰,然而,一个拥有独立个性的生命,是永远无法被他人所取代的。


童年不堪的经历是导致焦虑抑郁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句话说的好,“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但事实上也并非这么绝对,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走出来的。但是,如果长期累积得不到释放的压力,就会导致焦虑抑郁的产生。


如果从我们童年时期开始,父母就经常表现得吹毛求疵、对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和要求,或他们自身对外界表现出过分的敏感和谨慎、在情感上缺乏安全感、对情感依赖的话,他们的焦虑会蔓延到我们身上,同时,我们会不自觉地延续这份焦虑。


这是一位希腊的朋友发的关于他孩子的暑假作业,我们可以看看曾经那个古老的哲学发源地,在现代社会对孩子们的期望和培养,或许能得到一些反思和启发。




我们同在这个蓝色星球上生活,但是因为排他性,我们把自己和世界隔离开来,除我之外的一切都是与我对立的,我们的思维越来越狭隘,我们以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就会发现生活并不是那么狭隘的事情,生活有很多我们还未曾涉及到的层面。


我们都善于表达恨,对恨表达得淋漓尽致,却对爱的表达如此吝啬、不善言辞。我以前常常会思考这是为什么,后来我才意识到,这并不仅仅是表达的问题,而是我们从小就没有爱,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


我们不但跟外在的一切对比,也在内在不断地进行对比,我不行,我不好,我没用等等。对真实自我的排斥,和急于对外界的掌控形成的冲突,就是所有的心理、精神疾病的源头。从追求理想化自我开始,一个人就已经开始远离真正的自我。一个人,离真实的自我越远,他就越接近于疯狂。


如此一来,所有的人、事、物——孩子、家人、教育、安全、生活、健康等等所有方面都会让我们产生广泛性的焦虑。一切都有可能成为焦虑的源头。


然后我们急于摆脱这种状况,可是,它却像在沼泽中一样,越挣扎,越沉沦。


不敢面对和接纳真实的自己,就会产生焦虑。用固有僵化的局限性思维去对抗无限的存在,就会产生焦虑。


其次是生理问题,如果心理问题没能及时得到解决,生理就会出现一些相应的症状:例如失眠、肠胃功能紊乱、头昏头痛、心慌、胸闷、呕吐、虚弱没胃口等等。通常,焦虑症患者都会伴随抑郁抑郁症患者也会伴随着焦虑。


从医学角度来讲,所有的疾病(心理、生理)都是遗传基因与环境互动造成生理上器质结构的恶性变化的结果。


也就是说:遗传基因+环境——导致结构变化——产生症状


举个栗子:关于吸烟会得肺癌的问题。


在医学上,基因通常会被命名。一位携带15924 Susceptibility Locus遗传基因的人,如果在吸烟的环境下,器官细胞就会变异,产生结构性变化,于是就会患上肺癌,这是我们能看到的症状。


再比如,一位携带Apol基因的人,如果经常吃高油脂的食物(环境),就会产生三高(结构发生变化),最终导致脑溢血(症状)。


目前人类大概发现了两万个基因。我们的基因一半遗传自父亲,一半遗传自母亲。其中,羟色氨酸启动体基因是细胞传递信息的介体,它影响情绪。5 HTTPLPR 羟色氨运输基因启动体分为启动体和启动体,它影响我们承受压力的能力。


如果来自父母双方遗传的启动体都是长启动体,那么个体承受压力的能力就强,患焦虑抑郁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反之,抗压能力就弱,患病率会更高。


这个简单的科普,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遗传。我们遗传的是基因,并非疾病本身。并不是说有些人携带某些疾病的基因,就一定会得某种疾病。但如果,他所携带的基因一旦被环境触发,就会诱导生理上器质性变化,导致某类疾病的发生。


第三是逃避行为。


因为对未来的担忧和恐惧有些人会担心自己再这样下去会发疯,或者觉得自己快要死了,由于对这些感受的恐惧,他们在行为方面大多都会产生回避的行为,例如恐高、恐水、广场恐惧症,或强迫的行为,例如洗手、检查煤气、有没有锁门等等。


人类向来是驱乐避苦的生物,它使我们习惯于本能地、不加思考地逃避痛苦


可是,既然这些都是对未来的一些灾难性的想法,那就说明它是我们想象出来的。而我们不仅相信了自己的想象,还笃定它一定会发生。因此,我们才总是提心吊胆、坐立不安、胡思乱想、难受心慌、害怕恐惧......


尽管我们常常说自己在跟焦虑抑郁战斗,说自己怎样努力,怎样坚持,但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所谓的努力和坚持,只不过是在让自己获得另一种暂时性的掌控权。这是自欺欺人的谎言,是在回避真正的问题,它迟早还是会以另一种方式再次出现。

真正想要解决问题的人,会勇敢地面对和接受真实的自我,亲近他,了解他,拥抱他,感谢他。

我们恐惧的,是恐惧本身;我们焦虑的,是焦虑本身。只有当我们真正面对问题的本质时,才会发现,原来我们害怕面对的那个问题,一点都不可怕。因为,我们自己,就是那个问题。


要解决焦虑抑郁,我们必须从心理、行为、生理层面同时出发,减少生理反应,消除回避行为,改变内心自我的对话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