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积极,而非执着。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当我们把自己当成这个身体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一切,就都需要一个目的,否则,过不了头脑的逻辑思维那一关,因为逻辑总是在衡量

逻辑思维是个好工具,没有它,或许就没有我们现在如此先进、舒适和便利的生活。

但生活不只是我们眼前所看到的这一个层面,生活还包括其它肉眼不可见的层面,比如爱,比如情感等等。

这些超越肉眼所见物质层面的东西,就不是逻辑思维所能应对的范畴了,虽然它一直都参与其中,我们也一直视其为正常。但正是逻辑的参与,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痛苦。

小我只要活着,就需要一个目的,一个方向。但是,存在(大)没有目的存在本身是巨大能量的一个游戏,它只是变换各种玩法,它哪儿也不去。它总是现在,也总是在此处,除了全然地变化和玩耍之外,什么也没有。

去积极地参加这场游戏,成为游戏中的一份子,不可思议的被祝福的花瓣便会散落在我们身上。

“我”本一切俱足,自给自足,不需要刻意去追求什么健康、快乐、喜悦......因为“我”本身就是健康、快乐和喜悦,“我”就是一切。

“我”既然一切俱足,又何必向外四处寻找呢?

那如何才能做到不向外寻找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一颗赤诚的心,保持对生命臣服的态度。

我们只需要做一件事——让自己的头脑安静。其它的,生命会照顾好它自己。可是,我们大部分人都本末倒置地以为是自己在照顾生命

我们以为是我们在让自己吃饭,在让自己喝水,在维持自己的健康......可生命并非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哪怕就连我们自认为最熟悉的肉(身)体层面来说也是如此。

我们以为自己饿了、渴了,所以要吃饭、要喝水。但事实上是细胞,或者更微观的理解——是基因为了自己的延续,需要这个身体,所以借助嘴巴来吃饭、喝水......

我们总以为是自己在维持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来看看,假如我们遇到意外伤害导致生命垂危时,是谁在维持身体的运转?

从生理角度来讲,当一个人因意外导致生命垂危时,红、白细胞和血小板首先会在第一时间奔赴出血部位并向身体发出救援信号,同时,身体会在第一时间重新分配血液,首先会确保心脏和大脑的供血充足。

当外伤过重,血小板和凝血因子都无能为力时,身体会启动第二层防御。

此时身体把保护重点放在保护内脏器官上,因此身体体表的血液被用于支援器官,所以皮肤开始变得没有血色,显得苍白。

血液一刻不停地正在奔赴各个重要器官——心脏、肝脏等等,保证各大器官的供养及排除废物。但如果因伤势严重,失血过多,某些重要的器官——例如肺部和胃部可能等不到支援,这时,持续的缺血缺氧就会导致身体内部的混乱,心跳会在参与循环的血液锐减的情况下失控,可是尽管如此,心脏仍然在做着最后的努力。

在大量失血的情况下,皮肤开始出现花斑,人的神智变得模糊,逐渐失去意识,进入生死边缘......

在那样一个艰难的生死关头,我们自认为的“我”在哪儿呢?“我”又能做什么呢?“我”什么都没做,也什么都做不了。

理查德·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一书中,从生物学角度阐述了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只不过是基因创造的载体,一切都是为了基因的延续这一观点。 

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事实!因此,我”究竟是什么?也必须是我们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如果我们还无法了悟“我”是什么,那至少也要先明晰“我”不是什么,这相对于前者,也许更容易一些。

至少,“我”不是这个身体,“我”也不是这个头脑中各种各样的念头和想法

因为自始至终,作为这个身体,一直都是它自己在支持和保护着它,不是“我”;关键时刻,“我”连自己在哪儿都不知道;“我”也不可能是头脑中的各种念头和想法,因为显然,我和那些概念不是同一个东西(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


那“我”是什么呢?事实上,并不存在一个我们口中所说的“我”,那个“我”只是一个概念和印象,只是一堆记忆、思想、习惯的累积(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

如果不了解生命的本质,我们将永远会自以为是的认为——“我”是无所不能的!“我”在保护身体,“我”在掌控人生,甚至,“我”在改变世界!

我们被头脑中各种各样的声音左右和控制着,我们连自己的头脑(念头、想法、思绪)都无法控制,却想着改变或控制他人和世界。

我们一会儿想这样,一会儿想那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怎样。

我们无法让自己的头脑足够安静,于是就变成了头脑的奴隶。因此就只能被困于如影随形的头脑监狱中,困惑、担心、害怕和恐惧。

人们都想追求了悟的境界,然而了悟是能追求的吗?就连“追求了悟”这个想法,也是小我的把戏。

小我(头脑)告诉自己——这个好,那个不好;我是对的,你是错的;去追求这个,去拥有那个......一旦求而不得,痛苦就如影随形,接着,执着也跟着来了,越痛苦,越执着,越执着,越痛苦,没完没了。

积极,而非执着。

一个人,一旦开始执着于身体的健康,他就正在损害健康;一个人,一旦开始执着于情感,他就正在破坏情感;一个人,一旦开始执着于某个人,他就正在远离这个人......

积极地投入生命,就是了悟。大我不用追求了悟,它本身就是了悟。

正如一朵花,它不会刻意让自己成为一朵了悟的花,但了悟却发生在它的身上。

积极,就是一种主动、美好的生命力。就像一朵独自绽放的野花——

我们或许认为它如此孤独,可我们却并不理解它扎根于大地母亲,有万物滋养,有大自然为伴,它从不孤独;

我们或许认为它独自绽放,需要很大的勇气,可我们却不理解它并不知道什么是勇气,它只知道顺应而生;

我们或许会怜悯它只是一朵不起眼也不珍贵的小野花,可我们却不理解它并不知比较,它只知道需要绽放自己的独特和美丽,与其它的生命和谐地成为宇宙中的一部分;

我们或许认为它很脆弱,随时会被狂风暴雨夺去生命,可我们却不理解作为一个生命,倒下是因为还不够强壮,若能重新站立,是因为成长,它会感恩生命考验;

我们或许会觉得它的生命毫无意义,可我们却不理解生命的使命就是绽放自己并成长进化;

我们或许会觉得它在世上没什么用,可我们却不理解宇宙万物紧密地相连,存在本身,就是有用,没有任何事物可以脱离宇宙而独自存活;

我们或许认为它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压力与限制,可我们不理解压力与限制并不在外在,如若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便自然不会受到任何压力与限制,它会全然绽放;

我们或许怀疑它有些傲视群雄,可我们不理解每个物种都有活出自己天性的自由意志。唯有被压抑的天性,才会对世界造成伤害,一个真正的生命,始终拥有宇宙最高生命能量最高的标准;

我们或许认为无论如何,它也终有一死,但我们不理解它在享受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生生世世,百转千回这一无限的自然规律......

一朵野花尚且如此,那我们呢?

从现在起,就让我们保持和活在冥想时的那份觉知中,带着那份觉知生活中的一切事物中——从早上睁开双眼开始,观察自己如何起身,感受双脚如何站立在地板上,看看自己是如何洗漱,如何将早餐放入口中,感受它们在口中的味道,留意日间所有的活动,象一个真正的生命那样。

就在这份不担忧未来,也不回忆过去的当下,就这样一刻又一刻地继续着,看看自己能保持多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