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经验”是头脑为了追求所谓的安全,而产生的一种狭隘和盲目的自信

 

一个过于自信的人,和死人无异。——克里希纳穆提

最近经历了这样一件小事情:


有一次,先生路过一家坚果店,买回来的坚果品质非常好。之后,他又去了一次那家店,毫不犹豫地买回来比之前多一倍的坚果。可是回家后发现里面有三分之二都是生虫的。于是,他随口就说“以后再也不去这家店买了。”


这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比如,我们遇到一家餐馆,觉得菜品非常不错,然后又来第二次,或者还会推荐朋友也来。但是没想到第二次再去时就失望了,随口就会说“以后再也不来这家店买了。”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惯性思维快到我们连停顿的余地都没有,所以自然不会觉得这个逻辑有什么问题。


就此”事件“,我与先生展开了探讨:


我们发现,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于依靠以往所谓的“经验”来做出决定。从生存角度来说,这是人追求安全感的本能。


但我们口中常说的“经验”,不过是一堆我们六识记忆的累积而已。既然是记忆的累积,就证明它已经是过去的、陈旧的东西。它在生活中某些必要的方面会起到一些作用,比如生活常识——不能把手放进开水中;不能用舌头去舔冰......比如医学中的临床或手术,比如科学的研究等等等等。但在这些方面,也一直有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对吗?


在生活领域,它更是具有局限性的。现实生活是鲜活的,是发展的,是流动的。当我们试图用一个已死的东西去解决活的东西时,大部分时候是徒劳、困惑、矛盾或失望的


经验告诉我们,有一家店不错,于是我们会光顾第二次,可是第二次却失望了,所以这次的经验又告诉我们,这家店不好,所以以后就不来了。


我们来看看这个逻辑的本质:


首先,我们并没有根据客观事实出发。上一次的经验,已经是过去式了,已经不存在了。而这一次光顾与否,应该基于这一次自己对产品的了解。可是,我们却不假思索地、想当然地、习惯性地、被动地基于“经验”出发,于是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从这一点来讲,与店家无关。店家也许会因为货物太多,根本也没有发现这些东西出了问题;即使店家所出售的东西的确品质存在问题,他也没有强迫我们购买。是我们没有仔细挑选,而且是主动购买的。因此,我们必须心服口服地为自己的行为主动承担相应的后果。


其次,我们不应该凭借这一次的经验,又对未来做出预估因为对于下一次而言,这一次的经验也已经成为过去,已经不存在了。下一次买还是不买,要看当时产品的质量如何,应该是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做决定的。


人类本就是这样一个善于逃避责任和归因外界的物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要有时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起责任的勇气和信心。


这又让我想到另一件事:楼下有一家做街坊生意的肠粉店,小两口是潮汕人,又热情又勤劳,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忙碌。


先生是常客,然而有一次,他们家的食材不是很新鲜,先生就说“以后再也不去他家吃早餐了。”之后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先生都没再去光顾过。可是有一次,先生起得很早,其它早餐店都还没开门,只有楼下那家开着,于是他不得不再次去光顾。然而,那一次,他却意外地发现那家肠粉的品质和口感都比以前更好了。于是他又开始重新光顾起这家店了。这不是打了自己的脸么?!


这就好像两个三岁的小朋友在一起玩耍,本来玩得挺好,后来因为一点小误会,A就对B说“我再也不和你玩了”。但过不了多久,两人又玩到一起了。三岁的孩子是不知道万物都在变化之中这一本质的。


但我们很多人现在无论是十三岁、三十岁或者六十、八十岁,处理生活问题的本能和态度与三岁小孩基本无异。这也是为何我们总是处在“困惑”和“不幸福”状态中的原因,因为我们的自我觉知极其有限。


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必须得像个傻子一样去光顾不地道的店家。我只是想让大家明白忠于事实,不依所谓的“经验”行事的必要性。


我们被所谓的“经验”定型、束缚和禁锢,完全否定了一切事物都是在不停地变化的这一事实


正是我们习惯于依赖“经验”这个惯性的思维,使我们的心智逐渐变得迟钝、僵化和狭隘。我们对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变得极为不敏感,这个不敏感,是指对事物本身的不敏感,而非我们对受到的刺激不敏感,绝大多数人都对外界的刺激都比较敏感,这正是因为对事物本身不敏感所致。


仅对当下做客观的观察,不带着过去积累的知识、经验和记忆地客观地观察。因为所谓的知识、经验和记忆无法帮我们解决生活的难题


难道不是吗?就算我们是医学专家,也不一定能搞好和孩子的关系;就算我们是生物系的博士后,也不一定能处理好自己的婆媳关系或夫妻感情;就算我们是心理学专家,照样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这就是知识的局限。更何况我们绝大多数人仅在知识层面还远达不到这样的水平。除非,我们在生活这所大学里有所心得与智慧。


经验是极其狭隘的自我安慰,记忆是完全不靠谱的模糊影像。唯有就此刻出发,带着全新的态度去做观察。所谓的观察,就是不带偏见,单纯的看。然而,从小到大,都没人教过我们这些。我们从小学到的,是如何表达。


正是我们因为急于表达,急于定义,急于评判,我们的心才变得不再敏感。我们看到和听到的,也都是脱离事物真正本质的表象。


当有一天,我们能够明白:我们听到的,只不过是一个(或一系列)声音发出后在空气中传播的振动,或能够理解我们所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被挡住光线的物体时,我们的内在或许就正在发生转变,我们就能感知到我们自身巨大的局限性。


生活唯一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去经历、体验和感受。每一次,都应该带着全新的、好奇的心去经历、体验和感受。每一次都是新鲜的,不带过往和成见的的体验,但从来没有人给过我们这样一个保证——即每一次都能让我们满意。因为“让我满意”这四个字,已经是带有分别的二元对立的思维了。


我们也只有在一个相对客观的认知基础上,才能做出相对理想的决定。决定本身是无所谓好坏的,因为在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我们是不知道它是好还是坏的,只有过去了之后,我们才能知道它对于我们而言是好还是坏,而它所谓的好与坏,也都是由事物的发展而决定的,也都是随着我们自身的心境而决定的。所以它并无好、坏之分。


一切都只是正在发生,我们只作观察,只是经历,再无其它。


倘若我们的心不再好奇,或害怕伤害,不再愿意去经历全新的的体验或只想安全度日时,生命便停留在了某处,不再前进。


然而,生活就是生活。无论我们是否想要前进,都无法阻止它前进的脚步。不进则退,我们越是不前进,和生活的步伐就越是不统一,拉扯感就越是强烈;我们越是紧闭心门,生活则越是会不断地撞击我们的心门,撞击声越强烈,我们就越害怕和畏惧。


我们要做的,就是每个当下中看清楚自己,观察自己。正因为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基于过去的”经验“,而这一次的”经验“,又无形当中影响着下一次的选择。所以,最重要的是,观察当下的事实是什么,而不是去凭借过去的那些累积做出判断也正因如此,我们随时随地都有改变的可能性,生活可以随时随地都变得更为轻松和惬意,命运也可以就此发生改变。


庄子曾说:“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易于杀。


记得小时候,家里总是有人讲,某个邻居家的孩子游泳多么多么好,还能背着其他人一起游,结果有一天那个孩子溺水死了。


越是我们擅长的事物,越是容易令我们掉以轻心,产生忽视、懈怠的心理,也容易让我们骄傲自大。


我太善于依赖于自己的经验了。我们都听过“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走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这句话吧?!有“真正的经验'的,都知道那所谓的经验的局限性和狭隘性,所以他不会说出这种话

我们也从小到大都被教育:“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然而,所有的老人都有智慧吗?未必!我觉得这句话改为“不听智者言,吃亏在眼前”更为客观。


智慧与年龄无关,年龄(时间)积累的所谓的“经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生活的难题,但智慧可以。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就是单纯地去看一件事。我们的心智过于复杂,早已失去了单纯的特质。


我们需要学习秉着自我诚实的态度,毫不掩饰、毫不逃避、毫不扭曲地看待事物的本质的能力。唯有如此,我们才可以变得谦卑,变得包容,才可以对周围的一切产生更为深刻的感知和连接,我们才能把自己融入到当下这个鲜活的生活当中,去感知和体验,去发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曾经有一个人去面试,面试官问他有几年的工作经验,他说有十年。但面试官说,“你不是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你只是将一年的工作经验重复了十年而已。”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有多少人将儿时总结出的生活策略重复了一辈子,然后自诩自己总结了一辈子的经验。不,他只是重复了一辈子的平庸或错误。否则,他就不会因处理不好家庭、夫妻、孩子、生活等等之间的矛盾而痛苦了。


有多少人认为年龄就代表着经验?“经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头脑为了追求所谓的安全,而产生的一种狭隘和盲目的自信。如果我们追求这种“安全感”,那我们也只能永远处于困惑、矛盾和失望之中......


唯有丢掉过去的一切,完全对生命抱持开放的态度,一切都完全的臣服于生命的安排,一切意想之外的惊喜和神迹便会显现。若我们敢于“冒这个险”,也唯有如此,生命才会轻松前行,向着自己该去的方向前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