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焦虑症自救指南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提到,焦虑会影响人的心理、生理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就从这三个方面出发,探讨我们在生活中应对焦虑的实用方法。


首先,所有与我第一次见面的焦虑抑郁症患者,我都会着重与他们分享放松身心的方法。这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完全放松的身体,精神是不会焦虑的


1929年,埃德蒙·雅各布森医生研究发现我们无需去应对精神,只需要让全身的肌肉彻底放松。


其实,早在几千年前,智者就早已发现我们的身体以及宇宙的秘密。印度古老的克利亚瑜伽(Kriya Yoga)就是教导我们透过呼吸的方式,来打开生命流的感官,将全身的生命流导向中心。透过这样的练习让宇宙为身体充电,让我们感到精力充沛、精神愉悦、和xie、平静。


我们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精神上的紧张和焦虑是从哪儿来的呢?


是我们住的地方不安全吗?我们受到生命危险了吗?外面兵荒马乱吗?都没有!那为什么会精神紧张和焦虑呢?——源自于想象


我常常跟朋友们开玩笑说,每一位焦虑症者,都是一个灾难片的导演。


他们在脑海中想象出各种让自己焦虑和紧张的画面、情景与对话。不仅如此,他们越焦虑剧情就越精彩,以至于连自己都无法从剧情中抽离出来。


然而,如果从现在开始,我们训练自己从灾难片导演转为生活剧情片导演,会怎样呢?不妨试试看!


我们不用刻意去制造什么喜剧,因为真实的生活没那么多喜剧,我们只要观察当下就好,我们只要感受当下的美好与善意,那么一部温情、暖心、平静、美好的电影就产生了。


我们之所以一直是一部灾难片的“导演”,是因为长久以来我们固定、局限和僵化的思维模式作用的结果。但没关系,大脑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的神经可塑性既然我们可以想象出紧张、焦虑、恐怖的画面,我们也可以训练自己想象出轻松、平静、美好的画面。


第二,重建我们的思维方式


忘了是谁说过,“如果你在生活中感受到了烦恼,那是因为你的思维方式出现了问题。


说说我和先生的亲身经历。


在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错峰出行,但有时候难免会碰上高峰期堵在路上。我自己还都挺享受路上的时光的,无论开车还是堵车,我觉得都是挺美妙的时光,听着歌观察观察路上的行人,看看天空,发发呆,让自己回归内在。但是我先生以前就非常急躁,他说他最讨厌“等”。


但是后来,当他意识到外界的事情是他根本无法掌控的时候,他也慢慢地开始学会享受当下,把注意力放在当下了。起初是刻意的,后来慢慢就成了习惯。大脑就是这样一个习惯的产物。


他之所以讨厌“等”,是因为他在心里已经安排好了几点到家,到家后做什么。这就像是似乎要安排和掌控生命一样。然而,生命就像流淌的小溪,它是鲜活和流动的,它是难以捕捉的,是无常的。可我们总想用恒定的东西去掌控无常,最终的结果只有一个——使自己不安、焦灼和挫败。


小溪流总会被水中的石子改变方向,但是,最终它们都将汇入江河湖海,去到它们该去的地方。这便是生命,它是流淌的,它里面有小鱼和小虾游来游去,这一切都是鲜活的,我们无需去安排它的走向,我们也无法掌控它的走向。我们能做的,只是心甘情愿地跟随生命之流,享受每一个此刻(当下。因为,生命正式由这每一个鲜活的当下汇集起来的。


生命给了我们最大的自由,但我们却宁愿选择让生命变成一坛死水。尽管从表面看来是平静、安全,但它却是死的,毫无生命力的。可这正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我们从来都只是抓着那个即将腐烂的死水池不放,却对真正的生命视而不见。


如果我们学会善用心理和身体每一次给我们的提醒,重新梳理自己的思维方式,那便是最高的智慧,这是生命给予我们最宝贵的礼物。


第三,冥想、运动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


每天坚持冥想和运动!每天坚持冥想和运动每天坚持冥想和运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此大家可能都听腻了,但是,冥想、运动和吃饭、睡觉一样重要,甚至比吃饭和睡觉还重要。


我们都知道,有一定境界的瑜伽修行者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和心跳的,并且,他们可以像那些冬眠的动物一样,不吃不喝好几个月的也没有任何问题。现代科学已经完全解释和证实了冥想过程中大脑活动的剧烈改变对我们健康的好处。


作为普通人,我们要顾及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么,至少我们要将冥想和运动融入每天的正常生活,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一些生命力。


现代人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都是因为身体僵硬紧张,而且得不到充分的运动所引起的。想想我们的祖先每天为了生存要消耗多少能量?而现在的我们,每天通过食物摄取极高的能量,但运动量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低的状态。身体需要正常的消耗和代谢,也需要正确的使用,就像机器一样,一部长久不用或随意使用的机器,迟早会废掉。


我们需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冥想和运动的习惯,这样在情绪出现的时候,才能让自己有意识地调整呼吸,只有先让自己平静下来,我们才有可能去深入地观察自己的思维过程


我们可以在家或工作处最醒目的位置贴一个自己总结的小口诀,例如“有情绪,先运动,晒晒太阳,来冥想“等等。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口诀,背下来,这个方法和“我不是这个身体,我也不是这个情绪/头脑”一样,对于阻止条件性的反弹非常有效。


我自己也有过亲身体会。过去很多次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起伏非常强烈的时候,马上就去运动,大约十几二十分钟之后,情绪就开始好转,大概40分钟到一小时之后,情绪完全消失,心情也马上变好。即使偶尔一两次没有达到完美的效果,但也能非常有效地缓解抑郁和焦虑的状况。


冥想就更不用说了,大概在我每天坚持冥想超过40分钟、持续三个月之后,身体上的各种小疼痛(慢性疼痛)就消失了,随着冥想时间的延长和深入,自己的专注力、创造力、情绪、思维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可以这样说,冥想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我。


我们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通过大脑思维的重建,考虑问题的方式就会改变了,接着行为模式也会改变,继而一个人的性格也就随之改变。确切地说,冥想和运动,对任何身心问题都有助益。


多晒太阳,多亲近大自然、多运动、多冥想。很多人都会说“我都知道这个很重要,我懂,我明白”,但是就是不行动。


所有的改变都是从内在开始发生的,是在体验中感知的。只是知道没有用,知识帮不了我们,大脑的逻辑也帮不了我们,唯有超越逻辑的感受和体验,才能真正帮助我们自己。


越早付诸行动,越早受益。运动和冥想尽量要保持在40分钟以上,运动不易超过1小时,但冥想可以随时随地,多多益善。


第四,勇敢的面对恐惧。


人类大脑最初的第一任务就是保护自己,遇到危险,做出要么对抗要么逃命的反应。然而,在没有了生存威胁的今天,大脑更多的是习惯了用最简单、舒服、易行的逃避方式来“保护”自己。


然而这种应对问题的方式,对我们毫无益处。我们都知道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可以暂时不理会它,但终究有一天,它会变成更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勇敢地正视它。


所谓勇敢,并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我们明知道自己害怕,却敢于面对。


就像我们想收藏一个珍品,就必须先接近它,观察它,这样才能了解它是真的还是假的,值不值得我付出那么多金钱来买。


面对焦虑、恐惧或生活中的任何问题也是一样,我们要去了解它,而不是去抗拒和排斥它。


想要了解它,必须先靠近它,观察它。对于这样一个真诚的“朋友”,我们要对它表示感谢,我们要对它说“谢谢你对我的提醒,让我明白了自己一直在逃避的问题,让我终于有机会看到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难道不是吗?除了我们自身的焦虑和恐惧,还能有什么能如此耐心地提醒我们呢?我们不该对它表示感谢吗?


对于失眠的问题,也是一样,不排斥也不对抗,不要总是想“我怎么还是睡不着?”


睡不着,那就先不睡了,没什么大不了的。睡觉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休息。但什么是休息呢?


对于跑了1000米的人来说,慢下来开始走的时候就相当于休;对于走累了的人来说,坐着就是休息;对于坐累了的人来说,躺着就是休息;对于强脑力工作者来说,健身、运动、或去大自然中散散步就是休息;对于强体力工作者来说,放下手头的工作,喝口热茶就是休息......


我们不一定非得要靠睡觉来休息,因为休息的方式有很多。如果睡眠质量很差,或者硬逼着自己去睡,其实身体未必能达到良好的修复状态。


睡不着一定是心理或身体出现了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对抗,而我们却用对抗来处理对抗,显然这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应该去觉察是什么在对抗。既然睡不着,那就冥想。大脑放空看着眼前的一切就行,不评判,不带情绪,当身体彻底放松了,精神彻底放松了,睡意自然就来了。


相信失眠的人都这种体会——当我们脑海中极为混乱的时候,我们的呼吸就会很浅,有些人可能从未意识到这个现象,大家不妨可以试着去有意识地觉察一下。


呼吸在很大程度上是随着心灵移动的,无论思想和意识走到哪里,呼吸都会自然而然地到达那里。因此,当我们脑袋里装着很多东西的时候,呼吸就总是在胸部靠上的位置。


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能有意识的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地呼出,立刻就会感受到从肩颈开始全身的放松,气会下沉,向脚的方向流动。


我们可以一直重复这样呼吸,在这种深吸慢呼的体验中,我们自然会把注意力放在当下的呼吸上,感受到身体的轻松和气的流动,感受和之前那种急促浅短呼吸的不同,慢慢地放松下来之后,我们也就不知不觉地入睡了。


永远不要跟自己对抗,无论是身体还是头脑(情绪),越是与之抗拒,我们就越是在强化它们,事情就会变得越复杂,越难解决。


接受当下的一切——失眠、伤心、焦虑、痛苦、恐惧、不安......就是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所有的改变,都是从接受真实的自己开始的。


第五,尝试让自己的日常生活变个样。


1,就是要减少看手机、电脑屏幕和打电话的时间,这些习惯都会带来焦虑。因此40分钟到一小时必须离开电脑一段时间,做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或伸伸懒腰,活动活动,然后再继续学习和工作。


2,要多亲近大自然,我们探讨过太多关于生命连接的东西。我们离不开大自然,钢筋混凝土墙内的生命已经失去了与生命连接的本质我们需要重新建立我们与生命的连接。


3,断舍离的生活方式很值得推荐。定期清理目前不需要的东西。为什么要强调目前呢?因为很多人会说,这个我现在用不着,说不定哪一天会用到呢?然后这个“哪一天”,就变成了几十年,他们也因此患上了囤积症,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


一个堆满杂物的房间,是有碍生命力的。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的人,健康方面一定存在问题


最好的方式,就是将那些用不着的东西送给有需要的人,没用的统统扔掉或放在指定地点,有需要的人自然会去拿。这其实也是助人的一种方式。


生活简单了,心就简单了,心简单了,就容易静,心静了,世界就变了。


4,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享受每一个当下。


我们都羡慕那些有闲暇时间的人,但我们个个都忙得晕头转向;我们都喜欢有趣的人,而我们个个都是个无趣的人。


其实,我们根本不用去羡慕谁,喜欢谁,我们完全可以变成他们,然后吸引些和自己一样的人。人永远也挤不进不属于自己的圈子,但我们完全有可能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因此,改变自我,是最重要的。


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享受每一个当下。


我们既可以通过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简化繁杂的生活、减少无用社交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闲暇时间。


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兴趣中,或培养出自己的兴趣。无论是看书、养花或宠物、打太极、跑步、健身、瑜伽、做手工、弹琴、编程、学新的语言、画画、缝纫、编织、骑行、徒步、露营、还是哪怕只是在阳台上晒太阳、喝喝茶发发呆,都帮助我们放松,并将注意力转移到当下。


5,降低欲望,这也是减少焦虑的重要方法之一。降低欲望就是不去比较,把生活的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专注自己喜欢的事情。


人们对欲望的满足感,通常不会超过一周,最多也不超过一个月,欲望导致无止境的焦虑就是这样产生的。


现在,我们知道,肌肉紧张、错误僵化的信念、拒绝面对恐惧和焦虑、压抑情感高压下的生活方式、拒绝接受真实的自我、找不到生活的目标和意义,都会让内在灾难片无止境地放映,这些都是使焦虑持续的原因。


我们不妨好好地观察自己,尝试用以上方式来改善自己的思维模式以及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会发现它已经消失了。


如果以上这所有的方法自己实施起来依然觉得困难,或者无法坚持和没有明显效果,那就需要介入专业的心理辅导或治疗了。大家不用觉得难过或灰心,因为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决定了我们总有意识不到自己的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别人的帮助了。


最后,还是要叮咛一下,我们既不能对自己的问题看得太严重,也不能对自己的问题太掉以轻心。这两种都是不可取的态度。


有一部分人会感觉目前状态还不错,就以为自己已经没问题了。其实,那只是因为外界的某些刺激因素暂时没有发挥作用的原因。一旦掉以轻心,当刺激因素产生时,就会对自己倍加责备;


另一部分人,会将自己的问题想得很严重,任何方法他们都听,都认为对,但却认为自己很难做到。其实,不是他自己做不到,是因为他还没有从心理上准备好接受真实的自己。


人生只有两条路,一是在痛苦的轮回中虚度终生,一是把痛苦当成自己的朋友,遵循它的暗示,向着自己应该前进的方向出发,成为更好的自己,活出精彩的人生。你会如何选择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