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

“修行”之人,不会生病?

 

生命不知道有计划,每当你开始计划,

你就分裂了你自己,冲突就此产生。——奥修


有朋友问我:“修行之人是不是不会生病?”这短短数十个字,却问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作为一位连一只脚都还未探入修行之门的人,只能谈谈自己有限的理解与感受。

很明星,这是头脑“想”出来的一个问题。因为头脑想要一个既不费力又有用的明确答案。只可惜,这个世界上并不真正存在为头脑准备的这种答案,因为头脑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任何答案,都有它的悖论;但是,确实又有一种真正的答案,可它偏偏却又是头脑所无法理解的。

头脑出这个问题,无非是想找一个不会生病的途径;又或者,想找到“修行”的好处。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头脑不会认同,头脑不认同之事,自然不会付诸行动。

而问题就在于此,透过头脑权衡的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两全,它只能根据当前的形势利益最大化。但事实却是,或许就在下一秒,头脑所认为的事实就改变了,然后,它又需要重新衡量。因为头脑是趋利避害的,它必须做出选择,所以它也必然是顾此失彼的。而利与害、此与彼往往会随着时间和事态的发展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它们甚至最终会互换角色,这就是头脑永远都停不下来、始终都会困惑的原因。

疾病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导致疾病的原因有很多。

由外部环境触发遗传疾病基因是导致疾病的原因;外在环境造成的压力、紧张是导致疾病的原因;空气、土壤、水的污染,是导致疾病的原因;

当头脑被各种各样的社会规范、伦.理、道.德、思想绑架时,我们就会抑制自己真实的情感,情绪得不到适当的宣泄,能量就会积聚,这是导致疾病的原因;

我们的祖先,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劳作才能吃饱肚子。而今天的我们基本上已经连动都懒得动了。打开手机一滑,指尖轻触屏幕之后,快递哥就会“神奇地”拿着我们需要的一切在门口等候。因为一切都是“现成”的,因为一切都能用“钱”买到,所以我们的目标转自然而然地转向了“赚钱”。我们的这个身体,已经几乎丧失了他原本的功用。当我们不再使用这个身体或者很少使用它时,那些本该使用却未使用的能量就会停留,这也是导致疾病的原因......

在英文单词中,“疾病"(disesae)一词来源于否定前缀dis加上ease(自在、安适),所以dis-ease就是“不自在”的意思。

假如我们不知道自己该在何时休息、该吃什么食物、该在何时吃、如何正确饮水等等问题时(尽管可能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知道),我们的内在能量就会变得不平衡和混乱

一个由身体、情感(感受)、心理(智慧)、精神(能量)多个维度组成的生命体,若仅由头脑掌控一切,显然就是严重失衡的,也是失控的。失衡与失控,是导致疾病产生的根源。

宇宙间万事万物都基于平衡这一唯一的基础有序运作,更何况我们渺小的人类。

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这一世伴随的业力降生于地球。业力或者说记忆(这个记忆,并非头脑的记忆,而是生命能量的记忆)始终以某种形式在我们身上运作。最深的记忆保留在能量层面,即使我们失去了头脑,它还存在于身体之中,即使我们连身体都失去了,它还存在于能量之中。能量始终会以某种特定的运作方式运作,无论我们是否理解,又或者我们是否看得见。每个人,都带着各自不同的能量或“气prana”,因此每个人的能量活动形式(气场)也不一样。

能量永远都在流动和转化,有能量流进流出,循环不断,这种平衡创造出健康和谐。而当能量只出不进或只进不出时,就会产生问题,无论个体还是整个社会。

那些积聚的、未使用的能量停留在哪里,哪里就会生病。所以,头脑并不能让我们保持健康。即便头脑掌握了一些看似能让我们健康的知识,根本上,我们也还是需要深入能量层面去体会和感知。

但头脑偏偏喜欢试图将一切都变成“确定模式”。头脑讨厌不确定性,它始终在寻求一种“固定状态”。但是,只有“死”的东西才是固定的。一滩不流动的水,就是死水,它会发臭;一切“生”的东西,都像小溪一样流淌,因为它是“活”的。

你是否曾见过枯萎的南瓜苗?金色的“丝线”紧紧缠绕在竹棍或铁丝上,是那样的强韧和有力。从外面看来,它枯萎了,但是内在,有一股强大的“生”的力量;你是否见过野外的爬山虎?今天它或许还是一只小苗,但一个夜晚过去,你会发现它会倚着周围的环境伸出一枝又细又长的嫩枝芽儿,当阳光照耀时,它就向着光的方向移动......

一个全然活着的生命,不需要任何确定性,它会在未知中寻求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它与阳光雨露、日夜星辰交互着,这就是生命的美丽之处,永远都不可思议,永远充满奇迹。

可是,当我们渐渐长大,头脑便不知在何时开始掌控了我们生活的一切。我们希望一切都是确定的。我们想要各种各样的保障——健康的、财富的、生命的、幸福的......所以我们的生活充满着死气沉沉的沉闷和乏味。

然而,我们想要的这一切都不是源自我们头脑所认同的工作、储蓄、投资、父母、另一半或者孩子,而是源自于我们和创造万物的宇宙力量之间的联系一旦我们将那些阻碍内心空间的“东西”移除,我们就摆脱了阻力,便可以深入更高的维度。

正常人都能走路和奔跑,但是,我们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当左脚落地后,右脚脚跟挨着左脚脚尖向前,感受左脚如何从脚跟到整个脚掌再到脚尖,又是如何将身体的重量送到右脚?右脚又是如何从脚跟到整个脚掌再到脚尖,然后把身体的重量送到左脚的?如此交替循环,看看自己的脚跟、脚掌和五个脚趾的用力是否平衡,看看自己是否还能保持稳定和平衡,继续向前?看看有哪些平时从未觉察到的肌肉在运动?这一切,就是觉知当下。

当我们能心怀感恩地觉知当下,像孩子一样观察一只蚂蚁或昆虫、追逐一只蜻蜓或蝴蝶、在泥巴中体验单纯和快乐时,一切便会悄无声息地发生转变。而这个转变会使得我们的身体也随之发生积极的转变,当身体发生积极转变时,很多疾病也会不药而愈。(我并没有说不会生病或生病了不用去看医生,不用吃药,不用治疗。)只是,当我们在生命层面做足功课的时候,奇迹就在那里等待我们

还记得年幼时父母答应第二天带我们去游乐场时的兴奋吗?我们会开心到睡不着觉,那是对未知的期待,那是对未知的渴望,那是愿意恨不得此刻就投入未知的意愿,那就是生命该有的状态。

我们根本无需费力去担心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如果你是一位有心人,便一定会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你所担心的问题,通常都不会以你担心的方式出现,但它总会以另一种你从未想到的方式来到你的面前。既然宇宙总是让我们出其不意地收获一些东西,那我们需要做的,就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正确的事情上——与宇宙产生连结!

如果我们能纯粹地体会到单纯、爱和快乐,自然也就不有那个问题了,因为生命本就完全、完整和完美,它没有任何问题。有问题的是那个头脑,一旦我们认同了那个头脑,便开始了一分为二的割裂,正是割裂和不完整,产生损害、产生问题,我们认同了它,我们自然也就成了问题本身。

抱着一种利益交换的心态去“修行”,那不是“修行”,那是一种冠冕堂皇的利益交换。带着这种心态,无论我们做了多少功夫——冥想、布施、诵经、磕头、供养三宝......都不会对真正的“我”有更多的认知,甚至很可能还会“修”出更多的烦恼、欲望、嗔恨或傲慢之心。因为头脑始终在衡量值不值得?还需要多久?我做了这么多怎么还没有回报?......

修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得到某种好处,而是让我们借由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了悟“我是谁”,然后,以一种智慧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智慧就是一切都没有问题,它包容一切,是完整、是完全、是一切都只是它原本的样子。

生命从不曾出错,只有当头脑介入时,才会产生所谓的“错”,才会出现所谓的“问题”。

宇宙宽容、慈悲到不会让任何来伤害一个生命,唯有头脑会感觉害怕和受伤。宇宙也随时随地都在给我们出“考题”,但它的初衷并不是想要伤害我们,而是希望我们能够从那些大大小小的测验中学会转变看待问题的角度。如果我们能从每次的测验中学会看到自己的欠缺在哪里,还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在哪里,就能体会到宇宙的博爱与仁慈。

我们只需要对未知保持无条件地信任,这需要有一颗臣服而宁静的心。因为,我们是宇宙间的一分子,我们正在随之变化而变化。只要静下心来,跟随宇宙的频率调整步伐,我们就会处于毫不费力的顺流之中,一切也都会变得容易;当我们始终和宇宙保持一致的频率,心灵自然也会成为毫无偏见、包容一切的空间。当内在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我”便能觉察到我既是整体,我也是扮演的角色,当“我”始终以整体的自我觉知时,也能更好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就成了完整与合一。

带着平静而积极的心情接受改变,与带着抵抗、消极的心态抗拒改变的结果必定不同。不要去预测最终的结果,生命无始无终、生生不息、周而复始,如果我们仅将自己认同于这个肉体或者这个头脑,肉体必定会消亡和腐烂,我们会永远处于恐惧之中。

永远别去追悔过去或担心未来,那都是在浪费能量和浪费生命。与其听命于头脑、恐惧头脑所恒量或幻想出来的一切,不如就此将能量转化,为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注入新鲜的活力。所以,请珍惜每一次宇宙给我们审视自己的机会,以及让我们彻底改变的机会。

如果我们知道生命本就是一场盛大的冒险游戏,并愿意像孩提时那样保持单纯,快乐地投入这场大冒险中尽情探索和体验。我相信,生命一定会绽放出它美丽的花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