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

这句话是真爱试金石(适用于所有的关系)

 

良性的关系,是相互分享喜悦,而非相互榨取快乐。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所以复杂、难以处理,甚至滋生矛盾与仇恨,都是因为大部分人并不懂得什么是爱


我们总说自己有多爱父母,父母总说自己有多爱孩子,情侣或夫妻之间总说自己有多爱另一半......可我们都是怎么爱他们的呢?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一直以来,我都自认为是很孝顺的人。给父母买各种营养补充食品,整理各种适合他们的养生食谱,一有机会就跟他们讲养生之道以及身心健康的方法。


但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父亲一辈子都喜欢喝小酒,自从十多年前查出高血压并小中风过一次之后,我就对他的饮食要求格外严格。有一年父亲来我这边与我们一起过年,在那期间,我就严格限制他喝酒。我觉得这样做是为了父亲好


父亲喝了一辈子的小酒,突然有一天不让他喝,这多少会让父亲感觉有点不舒服(身体、心理),但我始终觉得自己的做法完全正确。我的理由是——总得要有个开始吧,正好父亲在这里我还能监督他,否则,他永远也戒不了酒。


然而,先生跟我说,我不应该那样做,因为那是父亲唯一的一点小嗜好,更何况,就算要戒酒,也不是短时间马上就要停掉的。


其实,父亲在痊愈后,自己在饮食和其它方面也都有改善。只是我对父亲的要求过高。


后来我突然意识到先生说得很对,就让父亲喝得尽量少一点,再少一点。


透过多年前的那件事,我意识到自己的处理方式大错特错。


我真的是因为爱父亲才那样做的吗?并不是!我是因为怕父亲再次病发,怕看到他受苦,怕他最终离开我,所以借以爱的名义,要求和控制他。


那不是爱,那是我不想面对亲人承受痛苦和害怕失去亲人的恐惧。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和我当年的做法一样,以爱之名义剥夺父母、孩子、另一半......的自由,要求和控制对方却不自知。


我们都说自己爱孩子,但却很少倾听他们的心声,不知道他们心底最渴望的是什么,即便我们知道,理智也会立刻冒出来要求我们不能按孩子的的想法行事,因为他还不懂事,因为我是他的父母,我应该安排他未来的路......


我们都说自己爱另一半,但却常常要求对方只能按自己说的做,否则就是不爱自己......


只要在情感上附加一个条件,那个情感就已经变得不纯粹了,它就变质了,变成了一个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工具。这个利益,并不一定只是指金钱,满足自己的欲望,也是一种谋利。


如果我们能诚实地面对自己的阴暗面,就能看到光明面。否则,我们就只能在阴暗中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我很喜欢奥修的一段话——

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有两种,一是外在世界的水,一是内在世界的爱。水寻找空的地方,那就是为什么它从喜马拉雅山一路上一直走一直走,直到进入大海为止。海洋是最空的地方,所以水会进入它,那里成了它的家。


爱也是移向空的地方,那就是为什么自我主义者无法爱,也无法被爱。他们欲求很多,他们要求爱,他们做一切能做的事想要去达成爱,但他们却仍然是一个失败者。


爱不应该被直接追求,它无法被直接追求,你只能间接地随时准备好,让它来眷顾你。


他们之所以完全失败,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要让自己变成空的(无我状态)。只要自己变成空的,然后看——有一千零一条河流将会开始流向你,未知的陌生人将会爱上你!不仅人们会爱上你,星星,石头,沙子,海洋、树木和鸟类等都会爱上你。不论你去到哪里,爱都会突然开始流向你。因为爱就好像水一样,它寻找中空的地方,好让它能够休息。


觉知蜕变的开始,而放松是唯一的方放下、信任、臣服、爱、接受、顺其自然、与存在融合、无我、狂喜....这些都是它的一部分,只要学会放松的方法,所有这些都会发生。


我们能学到各种各样关于爱的形式(表象),但我们学不到爱的本质因为爱的本质是内在情感的满溢,它是一种能量,而非一些知识。


知识可以透过学习掌握,但能量却无法透过学习掌握。它需要我们在有觉知的前提下,去体会,去感受。


如果必须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觉得,以下这句话就是真爱试金石,它适用于所有的关系——永远只满足别人,即为真爱;永远只满足自己,即是伪爱。


2018年在德国上映的电影《Ballon 气球》中,当男主角准备利用热气球逃离东-德前,夜晚与父亲告别时,父亲明知也许在有生之年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儿子,但依然对儿子无言的祝福以及支持,那是爱;


在电影《碧海蓝天》中,当怀孕的乔安娜亲手“成全”雅克回归海底去见他的美人鱼,并哭着对他说:“Go,go and see,my love.”时,那是爱;


在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127小时》中,当资深探险家阿伦·罗斯顿遭遇意外,在野外支撑了5天之后,用小刀割断自己的右臂自救,并在多年后仍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探险,而他的挚爱仍然支持他时,那是爱;


当然,所有这些电影中都还丰富地表达着其它更为深刻的东西——自 由、平等、信 念、信 仰与大爱。


所有不能理解这一切的人,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


如若只站在社会道德层面,便会以“应该”来评判。然而,任何建立在“应该”之上的,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爱。


爱不是低三下四或胡搅蛮缠的乞求和乞讨;爱不是暴力威胁或费尽心机的控制和占有,爱不是脱离情感、机械模仿的造作和表演。爱是自发自愿默默守护对方的情感;爱是完全尊重对方一切意愿的包容;爱是给对方以绝对自由的成全。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有爱,也才能成为爱


哪怕最终,我们虽然只身一人却仍能含泪微笑,因为内心始终被爱的暖流滋养着......那些没有爱的人,永远无法体会这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