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多少人的梦想和希望,都被父母的这几句话给浇灭了?

 

父母剪掉了孩子的翅膀,却怪孩子不会飞翔。


被父母有意无意地打压,是我们大多数人难以言喻的痛。我们无法对身边任何人倾诉,因为那样只会换来更多的人对自己想法的反对;又或者,只会换来旁人轻描淡写又无济于事的”安慰“,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一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和他的母亲向我寻求帮助,双方各执一词——

男孩抱怨说:“我想什么和做什么在她眼里都是错的!”

母亲抱怨说:“这个孩子太不懂事!我简直拿他没办法!“

深究之后,才知道,孩子的父亲已经过世,留下待业的孩子和孩子的母亲。


男孩外表阳光帅气,但眼神里总是闪烁着自卑。他很有艺术天赋,喜欢画画,想当纹身师;也喜欢运动,喜欢骑行,还喜欢一款GT-R的跑车。但男孩的母亲认为这孩子成天不务正业,还喜欢不切实际地做白日梦。


讲到这,我想这个案例会激起很多人的共鸣。无论我们是孩子一方还是父母一方。这也让我不由地想到自己和身边很多朋友类似的经历——每当我们兴致勃勃地与父母分享自己的想法或梦想时,总是被一盆接一盆的凉水给浇灭——”就凭你?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咱们家的情况不能跟别人家比!你这是不务正业!......"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些概念,比如,什么是”正业“?


“清洁工建筑工人......这些算不算“正业”?既然这些都是正业,那为何连我们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为何我们自己都觉得当保洁或工人就低人一等?为何连我们自己都要把自己划分在最底层,感觉连头都抬不起来?


抑或我们都认为只有那些看上去体面的工作——老师、教授、律师、医生、工程师、公职人等等才叫正业?


一个社会,有多少人在从事那些我们所认为的”正业”仅靠这一小部分我们所认为从事“正业”的人,能使这个社会能正常运转吗?一个城市,又是哪些人在做清洁工作哪些人在建高楼大厦?是那些看上去光鲜亮丽的工程师还是我们自己都瞧不起的工人?


要知道,没有了那些不起眼的所谓的“底层”.人.民,就不可能有我们每天晒到社交媒体的城市美图;没有了那些被人遗忘的建筑工人,再厉害的工程师也只能在图纸上建造大楼!


很多父母都带着自己固有的观念和偏见首先把自己放进三六九等中。都说西.方国家的阶.级固化严重,要我说,最喜欢阶.级划分的是我们自己。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变成了嫌贫爱富的势.力者,要么把工作和金钱划上等号,要么把成功和地位划上等号;我们一边瞧不起自己,一边厌恶那些还“不如自己”(尤其是在经济实力或某些能力上)的人;我们一边排斥一切自己所不了解的陌生事物,一边又羡嫉别人家的风生水起;我们一边带着自己固有的观念将孩子束缚和捆绑在“牢笼”里,一边又打着“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的口号。


大部分父母都总喜欢带着自己的偏见贴标签,一想到纹身,就和不务正业联系在一起;一想到游戏,就和玩物丧志联系在一起......

在国际上,把音乐、艺术、游戏当职业和事业的人大有人在如果父母无法带着疑问和好奇心去探索和了解自己所不了解的行业,那么他们就毁掉了孩子更多的可能性。


这位母亲就是一位典型的代表。她对自己没有信心,首先放弃了创造更好生活的信念,所以她将自己归为三六九等的最底层。在这种信念下,她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应该做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她否定了自己生命的各种可能性,也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


在我看来,这个男孩至少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仅这三点,他就已经完胜很多好吃懒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啃老的那些犹如行尸走肉的年轻人们。


如果我是这位母亲,我会为自己有这样一位有想法的孩子而感到开心!接下来,就是如何引导它去探索和完成他的理想和梦想的步骤了。


抛开对职业的误解和偏见,父母提到最多的就是家里的经济条件。

咱们家的情况不能跟别人家比!“这是大多数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中父母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首先,人活着的目的是让自己变得更好,创造更多的价值,让自己感觉舒服,让自己感觉满意。难道这些是和别人比较出来的吗?成功是无法和金钱划等号的,真正的成功,就是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



如果连父母都带着偏颇和狭隘的人生观,连自己在这个社会中所处的位置都没有客观和正确的认知,那就太可怜、太可悲了。那样的话,不仅他们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也会影响孩子创造自己的人生。


父母大可不必对孩子掩饰家里的实际经济情况(无论好坏)。对于一个20岁的孩子,父母完全可以鼓励他去探索自己的人生。想学纹身师,好啊,那就去学!没钱怎么办?想办法去找那些和美术、纹身、艺术相关的工作。一边去体验工作,在工作中找到更多灵感,修正、调整和明晰自己的方向,一边存钱。

这不难,一两年下来绝对可以存到在国内学纹身的钱。这样既能让孩子体会到赚钱的不易,也能让他更加理解和体谅父母的辛苦。这是其一。其二,在这期间,孩子也许发现自己的兴趣改变了,可以及早调整方向。20岁出头,是定位人生方向最佳的时机。否则,会走很多弯路,浪费很多宝贵的时间。


至于每个月的收入,多少用于自己的生活开支,多少用于储蓄,甚至多少用于投资或建立被动收入......这些都是学问,这无形当中又拓宽了孩子的视野,给他提高财商奠定了基础。每个人,无论做任何职业,财商都必不可少。


”有钱“只是一个很空洞的想法。多少钱算有钱?有钱以后拿这些钱做什么?如何尽可能避免金钱的贬值或让它升值......这是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事情,它与我们从事的职业无关。钱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越稳健越好。稳健的经济基础来自于财务的自由,而财务自由又需要对金钱有正确的认知。否则,再多钱也能被

从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兴趣和努力赚到钱,并合理计划和利用这些钱去追求自己原来的梦想,抑或是透过其他途径创造更多的价值,都需要一步步正确的引导。前提是,父母需要学习


我们之所以活得累,就是因为每个人都在背负着别人的人生负重前行!父母背负着孩子的人生,孩子反过来又背负着父母的人生,这种颠倒和错位的人生让每个人都不堪负重。


孩子能否去完成他的梦想,与家庭经济没有直接的关系。关键在于,父母怎样用智慧的方法引导他们去探索,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这种成长要比父母直接给他钱好得多得多

总之,父母要做的,是尽可能地拓宽孩子的视野,而不是用自己有限的认知框架束缚和捆绑孩子的好奇心与梦想。


作为孩子,成年后伸手向父母要钱,是最无能的表现!我不赞成父母张口闭口就对孩子说”就凭你?“自己的孩子既没有智障也没有残疾,更没有精神疾患,怎么就给他的人生判了”死刑“呢?但对于孩子,我也同样会对孩子说:“你什么都不缺,自己要做出一点成年人该做的事情,要承担一些成年人该承担的责任来,然后理直气壮地跟父母说:”就凭我!“

每一个找到我的家庭,父母和孩子双方都想让我做一位判官,好让自己的观点得到支持并让自己感到舒服,也好让对方认清他们的”错误“。但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激化矛盾。

家庭中的每位成员之间需要充分的沟通交流信任包容理解,家庭不是法庭,不该赢来了胜利却输掉了亲情。


我们历代沿袭的教育模式是——孩子什么都不懂,父母在教他们。的确,从生存角度而言,年幼的孩子确实需要父母的照顾。但从生命维度而言,孩子却是父母的老师。


每一位父母,少则比孩子大二十多岁,多则比孩子大三四十岁,孩子的到来和成长过程,他所遇到的问题和难题,不正是让父母们重温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且和孩子们一起成长、重拾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错的一切这才是生育孩子和养育孩子的真正意义——每个人的成长!


我们总是将生命本末倒置,却责怪这个世界对自己不公平。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智慧,没有看到生命一直在教会我们一些东西。


孩子身上出现的所有”问题“,父母都先需要对自身进行反省。但很多父母总是要么太自卑要么太自大,总是走在两个极端。


孩子追求喜欢的事物没有错!父母不能因为自己的狭隘和无知去限制孩子的生命。我们要用心、用爱去引导他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但用心和用爱和金钱没有丝毫关系,它在考量我们是在用嘴来爱孩子还是用心在爱孩子!


人一定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有理想和梦想是好的借用一句网络用语:”当一个人连梦想都不敢有的时候,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关键在于,如何用智慧的方法去实现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