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星期日

该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家人

 

当我们给别人建议时,先看看它是否对自己有用。

很多朋友都带着焦灼的心情前来咨询,可他们的焦点却都放在“我的孩子不好好学习,我该怎样让他听话;我的闺蜜找了一个渣男,我该怎么劝说她离开他;我的老公总是喝得烂醉才回家,我该怎样才能让他戒酒;我的家人有心理、精神疾患,我该怎样让他不要太疯狂”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上。

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也许就在此刻,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脑海中也正冒出类似的问题来。

那么,我想请问大家:“就在这一刻,到底是谁在焦虑?谁在痛苦?谁急切地想寻求帮助?是我们口中的孩子、朋友、另一半、家人迫切地想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还是我们急于想改变现状、改变他们?现在,急需处理的到底是谁的问题?

就在这一刻,也许我们口中的孩子在没有你的监督下,玩得更快乐更自在;也许那个闺蜜正在和那个你口中所谓的“渣男”开心地购物或看电影;也许另一半正在和他的“狐朋狗友”们聊得酣畅、喝得尽兴;也许你担忧的家人,现在正处于平静的状态......

我们永远无法替别人解决“问题”!谁也无法解决别人的问题,更何况,那些我们口中的问题在别人看来或许根本就不是问题。如果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他们自己就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现在,显而易见,更大的问题在我们自己身上。

这是一个无意识的过程,但它的危害却在于:那些总想着改变别人(外界)的人,其实与那些沉迷于烟、酒、网络、娱乐、性、毒......的人们一样,会变成一种沉溺的瘾。借由这个瘾,他们可以暂时填充自己无尽的空虚,可以暂时忘记自己的痛苦

这就好比我们是一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边抛锚的汽车,油箱烧干了,引擎还冒着烟,我们自己都一团糟,却想着去帮别人解决麻烦;我们自己都是混乱的,却希望去帮助别人抽丝剥茧;我们自己都还在受苦,却还要帮别人解决痛苦......很荒谬,不是吗

空乘安全的第一要素就是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先戴好自己的氧气面罩,系好自己的安全带,然后再去帮助身边的人,哪怕身边是我们的孩子、父母或其他亲人,也必须遵循这个原则。道理很简单,只有先自救,才能救别人。

因此,我们最该拯救的,首先是我们自己!急于去改变别人终究是徒劳的,我们最最该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

试试看,如果我们不再只是把目光盯在孩子的成绩上,而是怀着满满的感激和爱去发现这个小生命一天天的成长和变化,去发现写在他脸上的纯真与快乐,去成为他最好的玩伴和最信赖的好朋友时,会发生什么?

试试看,无论闺蜜和什么人在一起,都相信她,祝福她,只要她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她身边支持她,陪伴她时,会发生什么?

试试看,经常热情地邀请另一半的朋友们来家里做客,给他们做自己最拿手的小菜,把他们也当成自己的朋友,大家一起侃侃而谈,把酒言欢时会发生什么?

试试看,下一次当患有心理精神疾患的家人发病,我们把他当作一个真正的病人,理解他、开解他、包容他、给他更多的爱和耐心时会发生什么?......

我们所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不在于那个问题本身,而是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处理问题的态度。

人生的过程本就是经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问题”。“问题”本身只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它只是一个待处理的情况,它不带任何色彩和属性,没什么好坏对错。正是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处理问题的态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想要透过改变外在的任何来填满自己的空虚,只会适得其反,因为那是一个无底洞。本末倒置的结果很严重,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结果之中。

当我们把自己与他人分割开来,用自己定义的好坏对错割裂存在的完整时,焦虑、恐惧、怨恨的负能量便开始蔓延。没有人愿意靠近释放这些黑暗的能量的人,就连我们自己,也会选择远离释放黑暗能量的人,难道不是吗?


但有那么一个方法,它是唯一能让我们填满空虚的方法,就是找到真正的“我”,成为真正的爱与光明。当我们成为爱时,我们才能给予别人爱,当我成为光明时,我们才能给予别人光明。当“我”自在圆满时,就什么都不需要了,因为一切都能自给自足——会自发自动地开心喜悦;会自发自动地接受一切原本的样子;会自发自动地想要真正给予。真正的给予,而不是借由改变他人来让自己觉得舒服或满意,更不会奢求任何回报。

当“我”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所有的“问题”就全部都消失了。

萨古鲁说:“当人们给你建议时,一定要先看它是否对他们有用。”而这句话反过来也适用,当我们给别人建议时,也先看看它是否对自己有用。这是一个人自我觉知的根本。

OSHO曾教导人们:“永远不要“建议”,建议是唯一一样每个人都在给而又没人要的东西。况,大多数时候我们所谓的“建议”,都只不过是一种变相的“要求”。

每个人都喜欢给予建议,而又没人采纳,其中的原因就是每个人都知道建议是给别人的——而不是给自己的;我们都想“要求”别人,却没人愿意“要求”自己。

永远不要给別人建议,除非它是我们的真实体验。但即便如此,它也未必会适合所有人,否则佛陀也不会用八万四千个法门来度化众生了。

问题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我们那颗焦灼的心。一切都是体验,在体验中感悟,这就是生活,这便是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