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愤恨和害怕的终点,是爱的起点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都是为了我们而来,

为了让我们觉醒,为了让我们自由。


一位女士向我诉说她的痛苦,她说她恨透了自己那些“不学无术”的家人。原来,她在从事保健品销售工作。她说自己学了很多健康知识,但是每当她向家人“普及”那些知识时,家人们不但不虚心学习反而对她近而远之。对此,她非常气愤。


我问她:”你这样做是因为爱你的家人吗?

她即刻回答:”当然啊!“


我又问:”你真的是完全因为爱你的家人才这样做的吗?是否有那么一点点,哪怕只有0.1%这样的想法——我想让我的家人使用我销售的保健品。”“你只用'是'或'不'来回答。”


"是,但是...",这位女士非常急切地解释起来。


“通常,当你急于跟家人讲那些营养知识时,家人们是如何反应的?”我问。


”他们都说我被洗.脑了。“她说。


我说:"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可能是对的。我的意思是说,每个人都有决定自己是否想要的权力和自由,无论知识还是产品还是情感还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一样。当他们目前还不想接受某些东西而你又想强行让他们接受时,他们难免会那样认为。当你急于想让他们和你一样认可营养知识和你所销售的那些保健品却遭到他们的反对时,你有何反应?“


女士:”我非常生气,甚至说出一些诅咒和攻击他们的话。“


我:”你为什么会那么愤怒?既然你是爱他们的,你完全是出于为了他们好的目的,为什么又会做出伤害他们的事情呢?这很明显是自相矛盾的。所以,现在,你依然百分百确定那是你完全无私的真实想法吗?”我问。


停顿了许久,女士说:“听你这样说,我好像也不确定了。”


我:“不要听我说,给自己几分钟时间,好好贴近自己真实的感受,体验一下自己真实的想法,然后对自己诚实就好。”


女士:“我的确有点想要改变他们想法的念头,想改变他们的生活。”


我:”你为什么想改变他们?或者说,你为什么想控制他们?要知道,一个人,只有在失去控制权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恐惧和愤怒。所以,你所说’改变‘,是一种你不曾察觉的控制


女士:”一方面因为担心业绩,一方面害怕他们生病受苦、害怕失去他们。“


我:“所以,最终还是为了你自己,为了让自己不痛苦、不害怕、让自己觉得好过一些,对吗?”


女士点点头。


我:“你也很想成为自己团队里举足轻重的人物,就像你在学习时常常被提到的那些光环效应人物一样,对吗?”


女士:她一边点头一边说“是”。


我:“所以,你在真实的自我和'想要成为某某人'的中间卡住了。现在,不妨静下心来,去想想看,当你有'我想要成为某某人'这个念头时,你是谁?当你没有那个念头和家人一起相处时,你又是谁?”


女士:“我以前没做销售之前,我和家人相处还是不错的。从来没有只想着业绩和目标,家里也有很多欢声笑语。”


我:“对啊。其实你一直都知道,当你在没有’我想要这个或那个‘的念头并'利用'家人来让自己舒服的时候,一切都会恢复原样。”


其实,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设身处地地把自己和家人的角色互换一下。家人也可能同样是因为爱我们,所以认为我们不该那样执着,我们的执着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自己和家人之间的感而当我们认为他们是那样的顽固不化,被愚昧洗.脑了的时候,他们对我们也会产生同样的感受。


每个人选择保护自己的方式不同,有的人选择近而远之,有的人选择主动攻击,大家都是为了保护自己。但至少,选择近而远之的人并没有对他人进行主动攻击和伤害。而出于愤怒主动攻击的人,他们的目的只想改变和控制他人,而不想让他人控制和改变自己。这里面完全没有爱!


没什么比盲目更可怕的事情了!


请永远记得问自己”我真的是这样想的吗?“然后只用“是”或“不”来回答。同时,留意自己的头脑是多么地想说:“不,但是...";"是,但是..."以及其他各种理由来为自己辩解。而那些理由的出现,只是为了阻止我们去体验那个简单的真相,即我们不敢/不愿面对的真相。


这个过程,有的人需要几分钟时间来消化,有的人可能需要花几周、几个月、几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去消化。


一个人,如果都不能对自己诚实那他将永远处于混乱和痛苦之中。所以请永远记得,常常静观这一切,并对自己提问”我真的是这样想的吗?“


如果我们尚有觉知,就能留意到头脑是多么地快速回答问题。因为头脑想要根据旧有的认知模式和信念体系作答。但真正的答案通常潜藏在问题之下,所以,请给自己一些时间充分思考,保持沉静,深入灵魂,去观察自己在内心深层找到了什么,又忽略了什么?


当我们相信了某个念头时,我们是谁某个念头消失时,我们又是谁?我们的身份认同是如何随着念头改变的?我们要改变的,又到底是什么?


是关乎我们每个人自己生活最重要的问题。所以,请大家深入地进行观察,只是去观察,不要逃避,尽情地让所有画面上演和消逝。最终,我们会发现:愤恨和害怕的终点,就是爱的起点。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事,都是为了我们而来,为了让我们觉醒,为了让我们自由。当我们厌恶别人不学无术的时候,正意味着我们人生功课还有不足;当我们想让别人改掉某些坏习惯的时候,正意味着我们需要改掉只将目光盯在别人缺点上的坏习惯了。


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有自身的优势。关键在于,我们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的,又是如何透过他人让自己看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完善的。每个人都是我们的镜子,每个人也都是我们的老师。当我们能诚实地透过他们看到自身所逃避的问题时,所有的恐惧和愤怒都将消失不见,留下的,就只有爱了,那是真正的、纯洁无私的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