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目标达成了,然后呢?

 

仅把“成功”作为人生目标的人,
这个观念扎根在他们的脑海中有多根深蒂固,
他的痛苦和悲惨就有多根深蒂固。
文章首发公众号:心的碎碎念(ID:xdsuisuinian)

我们每一个人,从懂事起,大概就只在为一个目标而活,那就是——成功。


对于孩子来说,考试或比赛拿第一就是成功;得到长辈或老师的重视和喜爱就是成功;对于成年人,在旧同学、朋友、同事和家人亲戚面前,唯一让能自己感到有面子或自豪的就是自己的职位、收入、房子、车子和地位,有时候外加另一半的长相、身材、职业和家境。


所以很多人从小到大,为了得到父母更多的宠爱而表现得比其他兄弟姐妹更听话、更懂事;为了得到老师的褒奖或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争当好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攀比心、虚荣心而争权夺利......在这种动机下做出的任何择和行为,无一不是让我们离人格障碍神经症越来越近。事实也证明,全世界大部分所谓的“成功人士”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患有神经症人格。


我们都在设定好的模式下接受所谓的教育和传统,对成功的定义似乎都有着统一的标准,那就是获得认可、金钱、权力和地位。


那么问题来了,年仅三十多岁当上CEO却在加班时猝死,这个人算不算成功?从小到大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的高材生,在巨大的压力下患上严重的心理疾病,他算不算成功?得到了权力却失去了家人和亲情的人,算不算成功?获得了别人梦寐以求的高薪却发现自己已经身患绝症的人,算不算成功?获得诺贝尔奖却出现精神分裂的人,算不算成功?......


究竟什么是成功,是世人偏颇狭隘的解读吗?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


老子说:“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依”。易经八卦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永远在变化与平衡,没有任何事物是一尘不变的,也没有任何事物是单纯的好或单纯的坏。如果我们只是想当然地要自己所想要的那一部分,且妄想并奢求它永远都必须是自己所想要的样子,那我们所要的,就是毁灭


自大和自负让我们的头脑像疯子一样凌驾于宇宙之上,想当然地把自己当成“神”(无论我们自己是否意识到这一问题),但我们所有背离宇宙的规律、自然的规律、背离“道”的行为,都无一不在表达着这一事实。


当我们怀揣执念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时,不妨暂停一下,想想这个由2 000 000 000 000个星系组成的宇宙(就目前科学所探索到的答案),每个星系都是由几十亿至几千亿颗恒星以及星际气体和尘埃物质等构成,占据几千光年至几十万光年的空间的庞大天体系统。


而自认为“人定胜天”的我们,只不过是在微不足道的银河系里,可有可无的太阳系中一颗极其微小的被称作地球的漂浮小颗粒上的一个微生物。这才是事实和现实。


当一个人脱离事实和现实活在臆想当中并将其当做真实时,他就已经处于病态的疯狂之中了。


所以,积极是件好事,而偏执就成了问题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而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我们带着狭隘和偏见成长,将头脑中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作为信仰,摒弃生命的真谛,把生活当成一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斗争和战争。那不是生活,那是一场战斗,在所谓的迈向成功中,不断地排他、敌对和斗争。而所有处在斗争中的人,无一不是正身处于地狱的痛苦之中


也许有人不明白什么是斗争,举例说明:


在家里争宠,就是排他、敌对和斗争,因为我受宠,才能显示出我的独特性和优越性;


在班上争当好学生,就是排他、敌对和斗争,因为我的优秀,才能显示出我比其他人好,比其他人强;


在公司争当领导,就是排他、敌对和斗争,因为领导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这样才能显示出我的能力和魅力......


也许你马上会反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你说得对!但前提是,你是从心底有一种想当将军的渴望,而不是因为当将军比较威风,拿得多做得少才想去当将军。前者是内心想发挥自我潜能的本能的渴望,后者是头脑权衡的结果,虽然从表面看上去并无不同,但它们有着本质的区别


就像我们看到两个人虽然做着同样的一件事,但一个人做得很开心很享受,另一个人却做得很痛苦很无奈。无论他们在做的事情是学习、是工作、是家务、是兴趣、是技能、是科技、是任何一切,那一定是因为前者因热爱才去做那件事,而后者是不得不去做那件事所致。


工作原本是指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天赋的行为,无论他是一位猎人、一个木匠、农民、手作者、社工、画家、医生、律师还是科学家,只要是他们自己想做,并且喜欢而擅长的事情,那就是他们的工作。他们做那些事情并非为了要证明什么,那只是他们的生命力毫不费力绽放的一种展现,于是,金钱也只是附带而来、毫不费力的东西。生存永远不可能成为他们的问题,除此之外,宇宙还将慷慨地给予他们无穷尽、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满足、快乐与喜悦。


而我们大多数人,正在试图或已经在用自己的时间和劳动去换取看似稳定、有保障的事情。那并不是工作的本意,那是人们把他人、社会、传统等狭隘的偏见背负在自己身上,并试图向外界证明自己比较优秀的一种行为。


但是,这种行为并不能让他们活得更好,因为活得更好,并不是狭隘的指比他人钱多、职位高、权力大、房子大、车子更高级等等一系列的比较那只能说明他们自身的极度匮乏以及他们还不知道自己是谁。更何况,这个世界上也不存在所谓的真正的稳定和保障

理解这一点至关重要。并不是说我们不可以去创造和享受这一切,我们当然可以,只是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因为要显得比别人强、想要得到认可、或者认为自己拥有了别人没有的才感到享受的话,那就是一种病态。


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更像是一场战斗。他们并不是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并不是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无瓦遮头而战,而是因为惧怕自己不能在所熟悉的人面前扬眉吐气。


这种病态的比较将他们视自己为实现胜利的工具,以至于硬是将自己塞进神经症的行列。当一个人对自己都如此残忍的时候,他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情感,不可能真正去爱别人,更不可能感到真正的幸福。只有恐惧是他唯一永远的伙伴


一个目标达成了,在一闪而过的多巴胺效应过后,要么依然空虚茫然,要么害怕恐惧,那是害怕失去的恐惧为了摆脱空虚茫然、或防止失去和被取代,他们必然会采取另一系列排他性行为和战斗,于是,这就变成了一场永无止境的斗争。无论他是否能意识到这一点,他的行为都会非常诚实地表现出来。


从把达成目标当成幸福的唯一目标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他痛苦和可悲的人生。仅把“成功”作为人生目标的人,这个观念扎根在他们的脑海中有多根深蒂固,他的痛苦和悲惨就有多根深蒂固。

我们看到的那些真正成功的人,他们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追求成功,而是因为他们做了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并将其做到极致所致那是他们此生唯一的事业,能够做到生命最后一分钟的事业,因此成就会自然显现。


在我们身边,见到最多的是干一行,不爱一行。好像每个人都是被逼无奈地选择了自己现在的职业。如果你问他,为什么不去做自己想做的,大部分的理由是目前这个工作稳定、有钱途或有仕途等等等等。而这一切都是头脑逻辑推理的结果。


当然,这是每个人的选择,每个人也有权选择,既然选择了用逻辑头脑代替心灵,那也必须要承受心灵(灵魂)遭受压抑的苦楚。


宇宙之爱如此完美和公平,它永不停止地、变幻莫测地创造着盛大的生命游戏,但它的游戏规则永远不改变,它的本意就是邀请一切尽情参与、尽情经历、尽情玩耍、尽情享受。这是生命唯一要做的事情


参与这场盛大生命游戏的人,最终都会走向“成功”,因为他最终会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无论如何,他都会绽放出生命的活力与美丽。而拒绝或有选择性参与游戏的人,因为他无法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和爱,他在分别和割裂的状态下,只能体验不幸、悲哀和痛苦。


我们不能只站在人类这个宇宙微生物的身体和头脑的层面来考虑生命的全部运作。宇宙中每天都有无数颗星陨落,更何况弹指一挥的人生?!


生命的美丽只留给那些对生命有领悟能力和智慧的人。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从生活中领悟生命(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真谛,既而,那些我们的目标会随之达到,而不是反过来——不顾一切地去追求目标,成为一部实现目标的机器。


我们一直寻找的,却是自己原本早已拥有的;我们总是东张西望,唯独漏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我们至今难以如愿以偿的原因。

这是我很喜欢的柏拉图的一句话。


对一个生命来说,活出生命本身的活力与美好就是成功。看看周围的花草树木、山和湖泊、蓝天白云......它们无一不在给我们讲述存在的本质,我们与它们并无不同,因为在成为这个人之前,我们始终只是一个处于变化之中的生命。


生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达成某个目标,因为从生的那一刻起,生命就已经在朝向死而生的终极目标前进了。


我们谁都不知道死亡离自己究竟有多远,或许就是生下来的那一刻,或许是几个月、一年、十年、三五十年、七八十年......


若在有生之年,我们能够明白,人生就是享受在那个终极目标到来之前的每一个过程时,或许那又将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不可思议的人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