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解决问题的根本不是寻找答案,而是......

生活只属于实践者,

空想者永远无法触及真正的生活


大部分喜欢提问的人,其目的并不真的在于想解决问题,他们只是很享受头脑逻辑带来的快感。当然,他们并不知道,这种快感带给他们的短暂快乐,无疑和毒.品一样,是一种对生命成长无益且容易上瘾的欲望。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无意识的


头脑是个怪兽,它总会借以“问题”来觅食,而答案就是食物。当头脑觉得饿了,当它想要更加坚固有力时就会想要觅食。于是,任何能让它累积更多知识的”答案“,都会使它满足,好让它有一种”我知道“的感觉


然而,头脑却是一头永远喂不饱的怪兽。它会永远持续觅食(产生疑惑)、收集答案,以便让自己拥有更多知识,让自己更加坚固和强大。


头脑累积得越多,就越容易固化、越容易被限制、越难放下头脑的欲望越强大,就越不允许这个生命投入真正的生活,并且会使人常常处于空虚、寂寞、孤独、疑惑的状态。


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看看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就知道了。从孩子到长者,每个人都在用已知来判断事物;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知道”而洋洋自得;每个人都在累积自己的已知,并试图想让它来解决生活的问题。可到最后,每个人依然都有无穷尽的问题。每个人都在拼命寻找答案,可是答案并没能让他们的问题得以解决,也没能使他们得到满足。生活的问题和困惑从来都没有结束过,甚至越来越多。


一对夫妇为他们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伤透了脑筋,母亲甚至为此去考了心理咨询师证,但依然未能解决他们和孩子之间的问题。然后,他们会说:“我们尽力了,我们现在对他已经无能为力了”;一位患有几十年胃病的朋友问我该怎么办?当我分享冥想体验给他时,他会不假思索地即刻提问:“当我告诉自己不要思考时,其实就已经是在思考了“;一位想要健康的朋友和我探讨,当我分享断食体验时,他立刻会问“那样做如果产生很多胃酸该怎么办”......


不得不承认,比起解决问题,大部分人则更喜欢“抱怨”、”闲聊“、”辩论“和“要答案”。


那对夫妇并意识不到他们最该解决的首先是自己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觉知自己问题的能力,所以学再多的知识、考再多的证也没用。知识帮不到他们,除非他们先有自我觉知的能力;那位有胃病的朋友,无法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根深蒂固地依赖着头脑带给他的快感和满足,而这正是他多年胃疾无法痊愈的根本;那位想要健康的朋友也无法意识到自己始终完全依赖于逻辑推理,活在未知中而想要健康的第一步,是全然地觉知并活在当下。


那些未经过体验的纯逻辑问题,只是为了满足头脑逻辑的欲望。欲望不会帮我们解决任何问题,它只会让我们合理化自己的行为,让我们变得更加无意识,让我们更加僵化,甚至,让我们更加痛苦。


所有不加体验的问题和答案都是浪费生命能量的愚蠢。它都正在与我们所追求的健康、幸福、富有......背道而驰。


头脑所提出的问题,并非存在性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都不是真正的问题,因为真正的问题总是从实践中而来。生活,是实践/体验而非空想。生活也只属于实践/体验者,空想者永远无法触及到真正的生活——实相。


头脑的目的,只在于”显示自己的已知“。但是,凡已知,皆束缚;凡执着,皆牢笼。对此,头脑自己是看不见的。而我们大多数人,正与头脑为伍,并在自己与头脑之间画上等号。这种盲目,正是人们空虚、寂寞、孤独、疑惑的根源。


实相永远不会来自于答案。问题出自于头脑,它是头脑的一部分,它的目的是不断地滋养头脑。但头脑是有限的,而实相是无限的,它顺势于流动的自然有限永远解决不了无限的问题,它甚至连理解无限都做不到。只有当我们没有任何问题,只是能够安静地坐着,当我们到达没有任何疑问的觉知状态时,实相才会发生。


我们必须放下头脑,除非我们愿意一辈子就这样自欺欺人。因为只有当放下头脑(我们停止问问题)时,才可能进入片刻宁静的空间,只有在持续宁静的空间里,我们才会觉知到自己是谁以及整个实相的全貌。而那时,我们所有疑惑和恐惧的,都将消失不见。


不必觉得一切玄妙又神奇,因为我们每个人本身就是奇迹。我们之所以感受不到,只是因为被太多东西掩盖和束缚了。放下头脑,奇迹才可能发生,而在那之前,只有疑惑、混乱和恐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