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星期四

冥想的意义是什么?

 

痛苦不会持续,亦如快乐也不会持续一样。那些超越逃避痛苦和

追求快乐之上的人,是为“成熟之人”。


人因为痛苦,所以选择修(成)行(长)。但常常在成长的路上遇到问题时,就会被“打回原形”,忘记了运用所学的知识。所以“我不行,我做不到,不适合我......”就会脱口而出。


要知道,业力是生命生生世世流转所携带的记忆,怎么可能仅仅因为我们做了几次还没入门的冥想,看了几篇自我成长的文章,或听了几堂课就瞬间转变呢?


痛苦之所以存在,正是为了给我们实践的机会。痛苦即喜乐,没有痛苦,我们就感受不到喜乐。所以,我们要以感恩之心看待痛苦。


冥想是帮助我们体验重回当下、感受心识的工具,它只不过是给我们提供一个能让自己静下来,定下来的方法。


从外而言,坐着不动就是“定”;从内而言,心不随境转就是“定”。当我们能够做到坐着的时候内外都能“定”时,就试着将这种内在的“定”带到行走坐卧中——身体看似在动但心不动。心不动身体才能放松,头脑才能放松,心理才能放松。


只有在身心彻底放松的时候,才能觉察(感知)到某些东西,才能很清楚地看到一切痛苦源自哪里,业力的种子才能得以转变。


安详地观察这一切,不去制造念头,也不排斥念头;不去处理情绪,也不排斥情绪。就看着它们来来去去,这便是“观自在菩萨”。


智慧是无法求得的,只有不断地重复这些练习,不断地深入这些练习,智慧才会和我们不期而遇。


正如《心经》所述:“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召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