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把生命的主权交还给生命,便能收获无限可能

 

一个人追求冒险可以有两种方式:摧毁一切,  或铸造一切。——《独行侠》

有人曾问我“如何臣服”?我的方法很简单——

第一步,在生活中,经常去观察溪流中的一片叶子、空气中漂浮的羽毛或光线下的浮尘,想象自己就是那片叶子、羽毛或灰尘——一个极其渺小的存在,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安全地、自由地、无忧无虑地自在流动;第二步,练习始终带着第一步的觉知,让自己在生活中开始自由自在地流动。可以从每天随心做出一个选择开始练习,不要让头脑参与进来。比如,随心选择一条自己想走的路,而不是去想“那条路是不是捷径,会不会比以往更加耗时,或者现在会不会堵车”等等等等。

这是我个人根据自己的日常习惯反观后的发现,事实也证明重复这两个简单的步骤的确是奏效的。我不知道当大家在试过第几次之后会开始有感受并发现不同、惊喜或奇迹。但就我而言,几乎每一次,都有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

是的,我讲了“不可思议“四个字,但我并没有说每一次的发生都是“好的坏的。因为事实原本就是:来到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只是经历,并无好坏。如果头脑还停留在只想经历好事,不想经历坏事的阶段,就需要回到第一步做大量的练习。

我们想要收获无限可能的前提,首先是把生命的主权从头脑那里交还给生命。否则,什么都不会发生。或者说,生命会停滞不前,而停滞就意味着死亡。当我们抓住不变的、陈旧的、僵化的、框架的......那些已死的东西不放时,就不可能有新的东西进来。也许有人认为有,但那只不过是头脑的自我欺骗。

一个人,当他对自己周围的一切都不为所动、漠不关心,甚至不知道该做什么时;当他觉得自己累了,够了,看透了,卷了时;当他认为自己尽力了却没发生任何改变时;当他一边带着某些内在的深刻渴望发生一些改变,一边又觉得这最终只是徒劳时;当他更倾向于蜷缩在受困、找借口、懒惰和迷失中时......他只不过是在头脑的二次元维度里做选择、决定和权衡利弊,他只是在糟糕局面中寻求最好的结果,仅此而已。这就是头脑所备有的一切了。

但生命是远超出二元维度的三千大千世界的无限旅程,在这趟永无止境的旅程中,需要的是深入——深入地觉察、感知生命、连结本我,这是让生命得以成长和进化的源动力。

当头脑为了避免那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甚至一辈子都不可能发生的“万一”时,就已经错过了所有的可能性。显然,这是将生命交付于头脑最大的弊端,也是我们最大的愚蠢。但可惜的是,显然我们大部分人都正处于此阶段。

但我们无需为此而感到羞愧,生而为人,在我们学会说话之前,一些错觉就已经被植入头脑。接着,在我们忙着弄清楚自己如何成为自己的时候,另一些错觉又被植入了头脑。最后,我们认为自己始终在清醒地、有意识的、明智地做选择,而事实上,那只是头脑在选择接受错觉,因为那让它倍感舒适和欣慰。

我们都一样,这是生而为人无法选择的天性。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一种力量,偶尔地,或经常性地在冥冥之中指引我们去摆脱一些错觉。

当在一次次抗拒变化尝到苦果之后,我们终会发现:变化、流动、前进是宇宙唯一不变的真理。仅仅意识到这一点,愿意鼓足勇气训练自己积极配合宇宙的步伐就已经是值得肯定的进步了。

这原本就是我们最擅长的本领,在头脑未参与进来之前,我们始终如此。现在,就让我们回归到初始状态,像微尘一般自由地漂浮吧,没有确定性,不知道将要去哪儿,失去了确定性,却换来了无限的可能。让生命从有限的二维生化到无限,仅仅只需要跟随自己的内心,从选择一条从未走过的路开始,就是这么简单!

勇敢并不是不顾风险的鲁莽,勇敢是我们愿意走出舒适圈、愿意为生命的成长主动承担风险的意愿。没有了勇敢,人类不可能学会讲话;没有了勇敢,人类不可能学会走路;没有了勇敢,人类不可能学会打猎,没有了勇敢......

人类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建立在勇敢之上;人类今天正在失去的一切,也都基于不再有意愿走出舒适圈,不再有愿意为生命承担起一丁点儿的风险所致。

如果没有了风险,我们会怎样?——像现在或大多数时间一样,坐在椅子上想“如果......”

想想小时候学习踩单车的过程;想想我们学习游泳时的感受;想想我们初次攀岩或跳伞的经历;想想所有那些深刻而难忘的回忆,它们无一不是在承担了相应的风险下让生命尽情好奇、参与、体验和感受的经历,正是那些经历让生命得以丰富和绽放。这就是生命的意愿和状态。

在生命的意愿下,臣服是自然而然的发生。只有在臣服中,才能收获生命的无限可能,那些惊险的、刺激的、有爱的、感动的、美好的、欣喜的、憧憬的一切,谁又能说这不是生命的馈赠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