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为何有些人自带光芒,而有些人暗淡无光?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正常状态体现在由身体、情感、头脑和精神四个维度共同和谐运作的基础上。如果这四个维度中只有一、两个维度在运作(通常大部分人、大部分时候几乎都只有身体和头脑两个部分在运作),那就只能说明这个生命不够完整。一个不完整的生命,必然会经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困扰和痛苦

心智,在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以及认知科学领域中,是一种基于内在的认知,它能够表现在外。它是一件运转有序且精确的、被精心设计的杰作,它为我们奠定了最重要的认知基础,而我们大多数人却对它的运作方式一无所知。

大脑是心智的器官,脑脊髓神经系统(西医称之为中枢神经系统)将我们身体的各个部分联系在一起。

正因为有这一神经系统的存在,我们才能看、能感受、能闻、能尝、能听,并对光、热、嗅、声、味作出反应是我们透过感官接受意识传输的渠道并控制着全身的动作。这也是为何大脑如此重要的原因。

人类的心智运转,或者说,人类的心理活动,是由意识潜意识共同运作产生的。

戴维森教授曾说:

那些想要用自己有限的意识去说明精神行为整个范畴的人,无异于想要用一支蜡烛照亮整个宇宙。


意识具有辨别、推理的能力,它只做鉴别识察选择的任务,它透过潜意识来表达意愿,它是理智的意志它不仅能对其他的精神活动施加影响,也能够引导潜意识的活动。

潜意识是所有记忆的集合地,它是灵魂的面向;是我们内在本能的欲望和渴望。它引导和警示我们,并控制生命的进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识对潜意识有着监护和统治的作用。也正是意识的这个功能,“彻底地扭转我们目前的生活境况”就再也不是什么求而不得的困难之事了。

一旦当一个人变得有意识焦虑、恐惧、匮乏、冲突等各种人们不想要的情绪和感受,都会在训练有素的意识的警觉下,将它们拒之门外。因此,它更像是潜意识的“超级警卫”。

意识的运作由脑脊髓神经系统掌管潜意识的运作系统由交感神经系统管。

交感神经系统操控着各种各样的“感受”以及我们的呼吸和想象等各种潜意识现象,平时我们各种无意识的思想或行为也囊括其中。

它在我们的身体中有一个巨大的能量中心,为身体的各个部分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这个能量中心,就是——太阳神经丛它位于胃的后部,是精神行为的渠道,而正是这种精神行为,在潜意识中支撑着生命的机能


太阳神经部分和整体的交汇点。脑脊椎神经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通过”速走神经“连接在一起。速走神经从脑部延出来,作为大脑——脊椎系统的一部分,延伸至胸腔,其分支分布在心脏和肺部,最终穿过横膈膜,脱去表皮组织,与交感神经交织起来,使得有限的能量被转化为无限;使得生而为人的我们,变得生动而鲜活,并成为一个完整统一的生命体。

太阳神经就相当于我们每个人身体中的太阳(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它将我们与内在世界和宇宙连结在一起。它是能量中心,负责将全身的能量传递出去。这些能量虽然无法被肉眼所看见,但是它们是非常真实的能量,这颗太阳也是非常真实的太阳,它所传输的能量被真实的神经运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并在环绕身体的大气中散播开来


如果这种能量的辐射足够强大,这个人就会表现出很强的吸引力,或者说人格魅力,这样的人会向周围的人群挥发积极的能量,他的存在本身,就会给那些与他接触的人们带来安慰,使得他们感觉欢快和愉悦。


可是,既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这样一个太阳能量中心,那么,为何大部分人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呢?


——因为,它被中断了!因为我们头脑中各种各样的想法、情绪身心的抗拒;言语上或无声的批评等等等等所阻断了,而在这一切当中,“恐惧”是排第一位的“罪魁祸首”。


一旦这种能量辐射受到了种种干扰,我们的感受就会从欢快变成沉重;从美好变成丑恶;从愉悦变成痛苦......当通往身体各部位的生命能量被中断时,能量便无法被传递出去,其结果,小则导致我们身体与精神的困惑、痛苦与疾病;大则导致整个人类社会的弊病。人类种族之间的弊病亦源自于此,因为,无论是个体还是社会,都是我们主导性心态的外在显现。


我们的每个想法都是通过大脑接收的,因为大脑是心智的器官,所以它听命于头脑逻辑的推理。当一个想法被认为是正确的时候,它就会被传递到太阳丛或主观意识当中,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然后再作为事实传递给外界。当到达主观意识之后,这些想法就对推理辩论产生了免疫力,不再受其影响。因此,潜意识无法进行推理,它只是执行,它只会全盘接受客观想法的结论。


但问题也正出现在这里。当脑脊髓神经系统将具有建设性的信息传递到身体的各个角落时,这些觉知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有益的,而且是令人和谐而愉悦的。前提是——我们的心智必须能以正确的方式思维。反之,心智就会为我们带来诸多的匮乏、恐惧、悲伤、疾患、局限以及各种混乱和不和谐的体验。这也是错误的思维方式将各种破坏性的力量施加在我们身上的结果。


但是,正如前文所述,如果当意识训练有素时,它就会透过正确的方式来思考和引导和控制这个能量中心。换句话说,一旦当我们能有意识地思考,就能充分认识和理解能量的真正来源,恐惧便无机可乘,而其他那些想法和情绪,也自然会在“倍感安全”的感受中,逐渐地自然就消失了。


我们通过潜意识,才得以和宇宙生命能量相互连结。生命刚开始的一切功能和行动都是自发自动的,这是灵魂自带的业力记忆系统的作用。


比如:小海龟一破壳,便会争先恐后地向着大海的方向爬,没人告诉它们大海的方向在哪里,它们的父母也不在其身边,但它们(业力记忆)知道一切。


再比如:婴儿一出生就知道该如何吮吸乳汁,没人教过他们,但是无一例外地,每个人都会。所有的生命都是如此,它永远知道自己所知道的一切


随着我们的意识与外界产生联系开始,那些有支配作用的、不断重复的念头就慢慢变成了不用思考、自发自动的潜意识。这样,自我意识就能够被放出来,观察更多其他的事物随着意识不断与外界的联系,不断产生新的念头和行动,这一切又渐渐成为了新的习惯,然后又在不知不觉中又会成为潜意识

意识和潜意识就在这样的相互交互中影响着我们。


那么,怎样的的意识状态才是训练有素的?——能够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也许有人会反驳,他会说:“我当然知道我想要什么,我想要很多钱!”


可是,关于这个很想要的东西,他却从未真正去花一些时间和心思去了解它的本质——它是如何流通的?它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怎样才能抵御通胀、使其保值或升值?他也无法清晰地说出很多钱究竟是多少钱?几万?几十万?几百万还是几千万?他更不知道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达成这个目标,甚至,他不知道即使有了这些钱之后,要拿它去做什么实际的事情......


关于金钱,每个人都说自己喜欢它,但是与其他事物一样,绝大多数人都对自己“喜欢”的东西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无论人、事、物。我们大都只是浑浑噩噩地在一知半解或道听途说中浑然度日。


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境遇完全取决于我们的精神态度,而精神态度的运作基于我们对自己生活中所希望的人、事、物的专注力。这种高度集中的专注力,只有在每一块肌肉、每一条神经,甚至每一根发丝和每一条睫毛都放松的时候;只有当我们感到极致的宁静、从容时,才会开始运作。这个运作的过程,也就是唤醒太阳丛神经的过程。


一旦当太阳神经丛开始运作,之后的种种际遇都将会令我们惊叹不已。因为那时,意识已经可以与潜意识协调一致,个体的愿望也已经与伟大的宇宙生命能量前进的脚步和谐一致,此时,我们渴望的一切便会“心想事成”。


伟大的精神导师查尔斯.哈尼尔曾说:

生命的伟大奥秘,正在于人类生命意识与潜意识这两大中心的协调,以及对其各自功能的感悟。有了这一认知,我们才能够使客观心智和主管心智自觉协作,从而使有限和无限协调统一。我们的未来全然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而无须听凭反复无常的外部力量的摆布。


我们从来都是宇宙的孩子,但我们却很少与它相连结,就像我们明明是一个可以发光的灯泡,却不知道自己其实可以闪耀一样。无穷无尽的宇宙生命和创造之源始终都环绕在我们周围,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接通那个电源,回归光的怀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