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星期四

身陷漩涡的无力感

 

让人感到‘无力”的,并不是”漩涡“本身,而是头脑对漩涡的抗拒。

生命犹如一条缓缓流淌的溪流,在没有头脑的参与下,它只是存在和经验这个世界,它就是它本身。这就是生命的真谛——成为它自己,成为自己本身的样子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常常注视着顺势而流的小河,倾听和感受它们为我们讲述生命的真谛,就会发现漩涡是整条河流中最美、最不可思议且最令人陶醉的时刻之一。


它们在水流中自然形成,接着便优雅地旋转,时不时地,带动一片叶子或一节枝杆一起共舞。它们互动、旋转、不停地舞动,犹如在演绎一场盛大的华尔兹。忽然,就在不经意间,它们以最优雅的姿态分开,同一时间,漩涡重新融入河流并随之流淌。一切都是那样自然、美妙、完美地发生,然后一切又都是那样出其不意的结束。


漩涡没有头脑,所以它不会认为自己在原地打转;它没有头脑,所以它不会区分好坏,也不会抗拒;它没有头脑,所以它总是顺势而为,不会有”无力感“;它没有头脑,所以它不知道自己的自然、美妙和完美。它只做它自己,它只经历来到它生命中的一切,每时每刻。


从某种意义来讲,漩涡是”开悟“的。因为它就是自己本来的样子,它也总是呈现出生命本身的样子,它既是溪流,也是漩涡。


通常,在一些看似“不幸”的情形下,我们觉察不到头脑(小我)的不满与叫嚣。


我们觉得自己”不幸“被解雇了,找工作很难,所以有种无力感;我们觉得自己”不幸“错过了航班,损失金钱又损失时间,所以有种无力感;我们觉得自己”不幸“被分手,既浪费了青春又浪费了感情,所以有种无力感;我们觉得自己”不幸“生病了,无法工作又拖累家人,所以有种无力感......


有多少个头脑,就有多少个头脑所创造出来的”无力感“。当一个生命是它完整的自己时,从来没有”无力感“这个东西。可是,当头脑介入时,所谓的”无力感“就产生了。它是被头脑所消耗的产物。


想要停止这种消耗,就必须将头脑所关注的外在转移至去觉察自己的内在,觉察内在的宁静。头脑在,就没有宁静可言,它总是会产生各种声音、各种画面、以及各种画外音......宁静属于内在的空间,感受宁静需要觉知。没有了觉知,我们就无法与真正的自己(大我)产生连结,无法与大我产生连结,我们就会迷失在头脑里、问题里、困惑里和恐惧里......


请相信宇宙正在用尽全力来满足我们想要的一切;请相信宇宙让我们正在经历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请相信宇宙正在透过所有进入我们生命和生活中的人、事、物来为我们传达更好的信息;请相信宇宙正在用它的方式保护我们;请相信宇宙正在告诉我们该如何去爱并成为爱......


虽然一开始我们大部分人都无法将这些“不幸"视为宇宙的恩赐和礼物,但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全盘接受,并且相信它是一份承载着全然祝福的礼物。


最简单的真理,就是信任宇宙,跟随宇宙的流动,随遇而安。每一个发生都有其目的和意义,只是头脑缺失了领悟它们的智慧。


抵触是一种能量,一种割裂爱和完整的抗拒的能量。一旦发生了抗拒和抵触,就会产生相反的作用力,就会消耗,就会产生“无力感”。


如果没有了抗拒和抵触,一切都将如常——生命之流会自然而然地流淌,直到它去到自己该去的地方,但那绝对不是头脑所能企及的地方。


当觉知生起,头脑消失时,整个生命河流的就会呈现在我们面前,就像我们坐在岸边看河流中的漩涡一样,那些大大小小的漩涡,都将成为我们生命之流中最美、最不可思议和最令人陶醉的时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