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星期一

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回归美好与丰盛

 

在没有”我“的世界里,一切如常。

成功学教练Tom Ferry曾这样总结道:"人们追求梦想的能力可能会受到以下四种‘瘾’的阻碍——
1、沉迷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2、沉迷于在错误的追求刺激的过程中制造的戏剧性;
3、沉迷于认为自己被过去发生的事情所禁锢;
4、沉迷于让我们充满焦虑的消极想法。"

在人类生存的社会层面,这个总结非常适用。但我仍然想说,当一个人不自知地沉迷于”我“以及”我的“种种时,他便在同一时间错过了美和爱,他就错过了人事物原本的真相。

想想看,是不是所有的矛盾、冲突、痛苦都源自于此?我们之所以感受不到生命的馈赠,正是因为头脑的那些小伎俩在阻止我们看到生活正在以最隐秘的方式为我们送上祝福;我们之所以感知不到宇宙的恩赐,是因为所有累积的知识和常识,那些在过去某个点可能适用的知识或常识,阻止了我们向前一步去探索全新和未知的世界。

头脑制造对立,我们便会毫不犹豫地去抱怨、去谴责、去评判......当所有这一切都成为一种既定模式时,我们就无时无刻不在地狱中煎熬。

如果换一种方式会怎样?像欣赏美景一样欣赏任何一个人、事、物会怎样?就像当我们在一片寂静的湖边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那样,除了满怀欣喜和敬畏地欣赏它之外,什么也没有,那是忘我的状态。我们不会去说;”我觉得湖水的颜色应该再绿一点,湖水应该再清澈一点,那片树林的倒影应该再规整一点......“没有”我"以及“我的”一切。

是的,就像观察世界上那些美得令人窒息的美景那样去观察每一个人事物——我们的父母、孩子、亲戚、同学、朋友,在街上叫骂的人、神志不清的人、老人、小孩、婴儿,那些我们喜欢的不喜欢的,爱的、恨的......

每每在那些繁华的街头,想象自己并不在那里,想象自己是空气一般的存在,除了呼吸没有任何,就只是看着人来人往。慢慢地,我们会感知到,在没有”我“的世界里,一切如常;

每每在家里的时候,想象自己并不在那里,想象自己是空气一般的存在,除了呼吸没有任何,就只是看着家人在那里来来去去。慢慢地,我们会感知到,在没有”我“的家中,一切如常。

如果没有”我“,一切人事物都会在自己既定的轨道上如常运转,毫无偏差,就像星空一样完美无瑕。只有当我出现时,问题就出现了,矛盾就出现了,对立就出现了,痛苦就出现了。而”我“不在时,一切的美好和丰盛都在那里,他们始终在那里。

这是回归美好与丰盛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所以,请记得多做这个练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