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

为什么说“当我们在评判和攻击别人时,其实就是在评判和攻击自己”?

 


在指责中,我们忘记了命运有自己的道路。——海灵格

觉察和感知“自我”,是一项重要的人生功课。
很多人并感知不到自己的痛苦,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对别人身上的问题异常敏感。

想要辨识出一个人是否有着不自知的痛苦,只要观察TA是否会经常评判、指责和攻击他人就知道了。一个人在对他人的评判、指责、愤怒和攻击中,往往隐藏着被压抑的“需要”却不自知。

回顾自身,看看我们是不是也总会不由自主地在别人身上看到一些令自己反感的、不舒服的地方?然后,紧接着,想要评判、愤怒和攻击的冲动就来了?我们是不是也常常带着自以为是的观点和优越感,将自己的认知行为模式框架套用在别人身上,然后高高在上并理所当然地评判或攻击对方?

我们往往就这样在不自知的状态下,被头脑和记忆带入歧途。

别人身上的某些品质之所以唤起我们强烈的情绪,正是因为我们自身也存在着与他们相同的品质,而那些品质唤起了我们对自身痛苦的感知和某些被压抑的情绪所致。

当某人身上所具备的某些品质与我们一直以来所压抑的某些品质相同时,自我就会识别出来。但是,自我会尽力保护自己,头脑会尽量回避让自己产生痛苦的东西。于是,它会很狡猾地将注意力从自我需要看到和改变的地方移开,将视线转移到那些令自我不那么痛苦的地方——去关注别人的不足或外界的不公等等。因为自我不想看到痛苦,它不想要痛苦这样一来,自我就不会感到痛苦了。

自我本能并理所当然地排斥、鄙视、愤怒和攻击,用语言或行为表达出那些情绪。我们越是对别人挑剔,越是看不惯别人身上的某些品质,就越是表明我们对自己有诸多的不满,我们讨厌现在自己身上那些和他们身上一样的品质。但因为自我将其压抑得太久,隐藏得太深,所以才意识不到。

因此,当我们在评判和攻击别人时,其实就是在评判和攻击自己。

头脑会欺骗我们,但感受不会,感受始终是真实的。只有感受到自己身处其中时,才会有如此强烈的情绪。每当评判、愤怒和攻击之后,情绪就会得到暂时的抒发,这就是证据。可大多数时候,我们并无法意识到,有些隐匿深处的伤,始终都在。

错误的认知行为,必将带来错误的结果。那些未被满足的渴望、关注、需要、理解、关怀、安全感、爱......一直被深深地压抑着。那些被压抑的痛苦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它们只是被深埋在隐匿在黑暗之中。

我们越是排斥他人身上的某些品质,那些我们所排斥的品质就越会变本加厉地体现在我们自己身上。同时,我们也越会吸引到那些我们讨厌的人、事、物。

我们的困惑也正源于此——为什么我们越讨厌什么、越不想要什么,那些我们讨厌的、不想要的就越容易来到我们身边?那是因为,我们自己就是那个“所讨厌的”,我们自己是不完整的,我们自身的能量一直在吸引同频率的人、事、物。

评判、愤怒和攻击扭曲了我们本应该向他人和外界客观和真实地表达自己,它是对恐惧的防卫——在惧怕受伤之前首先发起进攻;在害怕遭遇拒绝之前首先先发制人。它是走向柔软的障碍,它阻碍了我们的亲密关系,它是我们无意识的“匮乏感”。也正因如此,我们也常常会在攻击之后,产生某种说不出缘由的自责感。

托尔斯泰曾说:“能感受到痛苦,说明你还活着;能感受到别人的痛苦,才证明你是一个人。


评判、愤怒和攻击是内在失衡的产物。在意识到它之前,它会一直都在。 当我们拒绝痛苦时,也正意味着我们在拒绝快乐。因为痛苦与快乐就像黑暗与光明一样,是一体两面的存在。如果我们拒绝黑暗,光明则永远不会出现。


然而,想要除去一片杂草,并不需要费力地将他们一一拔除,而仅仅只需要在那片杂草中种上庄稼就好。同样,我们不需要排斥这种失衡,不需要让它消失,只需种下觉察的种子,一切就会慢慢平衡起来。

学会用祝福替代评判。只有在彼此平等的基础上,我们才会真心祝福他人,祝福将我们与他人彼此连接,这种完整包容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是治愈的力量。当我们发出祝福的能量时,它也会同时祝福我们自己,滋养我们自己。

学会去觉察当自己处于评判、愤怒攻击时对他人产生了哪些偏见?(是否把自己的认知模式当成了真理而套在别人身上?)去觉察那个过程中身体的能量,去觉察身体的感受,它们分布在身体的哪些部位?

学着去观想那个被我们所评判和攻击的人——观想他的容貌、他的言语、他的行为,不带思想、不带情绪、不带评判,只是像看无声电影那般地看着他。仔细地去洞察他的情绪为何而改变;看他是如何无意识地被情绪所吞噬;看他如何被头脑所欺骗却不自知......然后看看这一切是否也同样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就这样,一直观想,直到我们理解他、怜悯他、包容他并祝福他,直到我们能温柔地对待他们,也能温柔地对待自己为止。

接着,继续觉察,就在自己觉察到这一切的同时,身体的能量出现了哪些变化?身体的感受出现了哪些变化?

当我们感到生气或愤怒时,可以练习带着祝福的心态与对方道别。我们需要知道,所有来到我们生命中的人和事,都是遵循业力法则应该来到我们生命中的。如果我们有能力将所有“不善”的缘转化为“善”缘,这将是极大的智慧和福佑。因为我们只能承受过去因所种下的果,但我们可以选择现在种下“善”因,为未来结下“善”果。

原谅他人就是原谅自己,放过他人就是放过自己,祝福他人就是祝福自己,我们所发出的一切能量,最终都将回归于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