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星期四

意义何在?

一切都只是运动,没有结果,只有存在,纯粹的存在。


前不久,有朋友在《如何才能开启智慧》文末留言:“既然智慧不是知识的累积,不是经验和传统,那经验和传统,还有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和建筑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虽然我一直不认可'传统'就是拿来跟随,但它们延续至今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那么推倒翻新遗忘就变得肆无忌惮且合理。”

由于留言回复的字数有限,今天,我想和大家专门来聊聊这个话题,因为并不是只有这一位朋友在问有关于“意义何在”的问题,大部分咨询者都会提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比如:如果我被伴侣抛弃了,那我活着的意义何在?如果我们不生个孩子,那我的婚姻意义何在?对于非常多的“成功”人士,他们已经是成千上万人追捧和羡慕的对象了,然而,他们也依然会问我:“我现在要什么有什么,可是我依然感觉不到快乐,人生的意义何在?”.....

如果我们能够“有幸”让自己稍稍安静一会儿,那么,很快我们便会发现,头脑始终在喋喋不休,它永无止境地自说自话,自问自答。只要头脑还在,它就永远都有问题,永远都需要答案。追求意义,就是头脑想要答案的问题之一。无论看上去或听上去多么高深莫测的问题,都是头脑在强调自我/小我的把戏。而只要我们还受制于头脑,就永远也无法触及真正的“答案”——实相。

当小孩子还没有发展出完全自我的时候,在那个阶段,他们总是最富有创造力的。我们见过他们在雨中奔跑,在泥巴中嬉戏,在沙滩上挖沙堆城堡,一个在另一个面前做了个鬼脸,另一个就被逗得哈哈大笑,一个用手指在另一个的身上戳一戳,就能把另一个逗得笑弯了腰......

我们会去问他们这样做的意义何在吗?我们会去问太阳“你每天东升西落,意义何在”吗?我们会去问月亮“你总是阴晴圆缺,到底在干嘛”吗?我们会去问大海“你的浪来了又去,究竟有什么意义”吗?我们会问一棵野草“你为何要在这里”吗?我们会去问一朵云彩“你怎么飘到这里来”吗?.....

很多人都会说”不会“,但是,我却见到很多人会对孩子说:“那么大雨还在那里瞎跑,你傻啊?!”又或者:“你看看,泥巴都把衣服弄脏了!”还或者:“沙堡一阵风吹来一个浪打来就被没了,堆它干什么呢?”......

如果我们以一个生命的状态观察这一切,便会被这一切所感染,便会被那纯粹的快乐所感染,我们不会去问,我们只会去看。

孩子们的创造力使得他们快乐,他们活在当下,无论周遭的环境如何,永远都无法阻止他们快乐,那便是存在的一切。

如果我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去观察五六岁的孩子和动、植物, 抱着一颗学习和臣服的心而非一颗高高在上的态度去观察他们并向他们学习,就会发现生命的真谛。

存在就只是纯粹地存在,没有为什么,它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目的,它不需要任何目的;没有意义,它不凭借任何意义而存在。存在,就只是存在。它不需要任何头脑的参与,它不是生意人,它不算计。

当头脑停止时,所有的算计和寻求就停止了。通常我们所认为的那个“我”,就会成为什么也不想要,什么都不期待的空无。甚至连“我存在”都会渐渐消失。曾经如此习以为常确信的诸多事情,最终会变成究竟的实相——空无

智者说:“经由'不知'我感到自己没有失去任何,因为我全部的知道都是假(错误)的。我的‘不知’本身才是真正的知识——一切知识都是无知,‘我不知道’是头脑能做的唯一真实陈述。实相永远如如不动,却也在不断运动。就像一条河流,它既是流动的却又永远依然在那里。流动的不是河或者河床与河岸,而是水。宇宙充满了行动,但却没有行动者。有数不清的人格透过认同,想象自己在行动,但这并不会改变事实/实相——行动的世界是一个单一的整体,在其中一切都取决于一切并影响这一切。星象深深地影响着我们,而我们也影响着它们。“

在实相中,只有一个整体,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或者说,没有我也没有你,只有它。一切都只是运动,没有结果,只有存在,纯粹的存在。存在不是为了什么实用的目的和意义。没有意义——就是一切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