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星期日

经不起质疑的头脑,是疯狂的

 


生命存在的关键,是要深入那些最初看上去陌生、黑暗和可怕的地方,并在那里看到生命的本质。



我们与智者的本质区别在于,智者质疑一切,而我们不是。克里希那穆提说:“要彻底质疑,尤其是质疑我们自己的头脑。”

一个将信将疑的头脑往往会制造出最大的危险因为这种头脑总是在真理面前表现出怀疑,而在谎言面前却完全臣服。难怪马克.吐温曾这样讲道:“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走遍了半个地球。”这足阐述当今世界人们愚痴和癫狂的程度。

这一危险状态的表现,就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在“我知道”、“我明白”、“我懂”和各种所谓的”美好“假象中惶惶不可终日地得过且过。虽然大部分时候我们并意识不到它们,又或者,假装它们并不存在。

这样的头脑,仅从社交圈里别人的一张旅行照,就有可能制造出各种各样的结论——

“他的生活真好。”

“他可真有钱。”

“他好幸福。”

“他每天都那么光鲜亮丽。”

......

“看见”本身就是一个幻象,更别说头脑不仅把“看见”当真了,还不停地创作出更多的“幻象”泡泡来。

“他的生活真好。”那是真的吗?拍照的刹那只不过1秒钟,用1秒钟来定格一个人的生活好坏与否未免也太儿戏了。

他可真有钱。”那是真的吗?我们怎么知道他积蓄了多久才有了旅行的费用,又或者,他是透过信用卡的透支来完成旅行的,又或者他在此次旅行之后,要过好久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他好幸福。那是真的吗?我们怎么能仅从一张照片就看出一个人幸福与否?我们怎么知道他在旅途中受了多少苦,遇到了多少意外,又或者,他一直备受心灵的折磨所以才去散散心......

他每天都那么光鲜亮丽。那是真的吗?我们怎么能知道镜头之外的他是什么样?他是否真的享受那一切,还是只是做给别人看的?

......

当然,我并没有说社交圈里的moment都是假的,我们也当然可以发自内心地、真心地祝福我们的朋友,愿他一切都如所是的样子。但是,我们最终要看向自己的内在,否则就会生出各种各样的羡慕嫉妒恨来——

“我为什么不能和他一样?”

“我怎么就没他那么有钱?”

“我怎么就没他那么幸福?”

“我怎么就不能像他那样每天都光鲜亮丽?”

......

烦恼就是这样被“作”出来的,继而滋生出各种欲望,而那正是痛苦的根源可是,如果我们从头开始质疑一切,每一个幻象泡泡都会不戳自破。

“我为什么不能和他一样?”警觉自己怎么会产生这样的念头。你为什么要和他一样?每一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当你和他一样时,就没有你了,那是你所希望的吗?如果不是,你是否更需要聚焦于“我怎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个问题上呢?

“我怎么就没他那么有钱?”警觉是什么让你产生这个念头的?真的缺钱,还是欲望和虚荣心?如何判断是前者还是后者?真的食不果腹就属于前者,如果是这样,把精力集中在“我怎样才能获得更多财富”上会更有帮助。如果不愁吃喝,则是后者,去继续探寻是什么催生了那个欲望。

“我怎么就没他那么幸福?”同样,这是谁认同的幸福?你的头脑还是内心?头脑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它和内心的幸福有何不同?

......

透过质疑一切,尤其是质疑自己头脑中的一切,我们的觉知会逐渐增强,然后到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没什么好坏对错,没有所谓的伤害或被伤害,没有应该或不应该。作为存在,喜悦一直都在,而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百分之百地信任生命,找到那自始至终都在却始终被拒之门外的喜悦。

我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一切,但是,要警觉不能为了......而做一切为了......而做的事情,都是虚伪和自我欺骗的表现。

不要为了要显得自己去过很多地方而去旅行,那不是旅行,那是在花钱找罪受;

不要为了要显得自己很幸福,而去欺骗自己继续一段不再适合的关系,那最终只会让自己伤痕累累;

不要为了要显得自己光鲜亮丽,而去做一些无谓的事情,那毫无意义,终究还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所有我们不愿面对和拒绝面对的一切,或迟或早都终将成为阴影反过来控制我们。它们在阴暗处啃噬,直到我们愿意看到它、接受它并爱它为止。我们需要克服将外部投射作为决定性元素的干扰,探寻表现之下的真相。

生命存在的关键,是要深入那些最初看上去陌生、黑暗和可怕的地方,并在那里看到生命的本质——光和爱。这是生命成长的必经之路,需要勇气和信心。

如若我们能透过体验获得这些珍贵且惊人的领悟,便能走在轻松、自由和喜悦的路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