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怎样才算是真正的“爱自己”?

 


多朋友都提起过家人对其心理和精神问题“讳疾忌医”的态度,他们问我,“怎样才能说服他们的家人去看心理精神医生?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目前所有心理、精神工作者们都无法解决的一个难题。这比疾病本身更棘手。



首先,这是一个社会大环境下的认知问题,它与我们所生存的社会、文化、价值观等都密切相关,是人们对心理疾病精神疾病还不够了解、或者说,是凭借想象曲解的结果。


很多心理或精神疾病患者自己或其家人就对此存在误解。


人们大都能接受自己身体上的感冒症状、或内分泌失调症状,但是却不敢或不愿承认自己或家人心理或精神上失调症状,拒绝调理和治疗。因为他们害怕别人认为他们是疯子、不正常的人,矫情的人......害怕被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


这也是人们通常只把自己认同于是这个身体,但他们忽略了,人除了拥有身体,还有心灵和精神。人是一个身、心、灵的结合体,任何一个维度出现问题,都会带来痛苦,身体不适,人会痛苦;心灵不适,人更痛苦


就这一点而言,对心理和精神问题的正确理解和认知极其重要。


我们有必要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对其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多看一些亲身经历过的人的改变,尤其是一些知名人士在这方面的经历,会让我们消除那些对心理和精神疾病的不切实际的恐怖幻想。


很多人都是一听到心理或精神问题就竖起警戒线,其实,他们不知道心理精神问题离我们有多近!


——神经衰弱是精神问题、焦虑抑郁是精神问题、惊恐绝望也是精神问题......所有这些精神上的问题,我们从小到大、或多或少,或在某个阶段都曾经历过,只是当时也许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恢复正常了。


比如抑郁情绪,生理问题也会导致抑郁情绪,可是也就那么一两天或两三天,过去就好了;


再比如惊恐,当有人晚上跟我们恶作剧,趁我们不注意从后面拍我们一下,我们的反应就是惊恐,吓一跳,那时候的感觉就是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头晕、站不稳、甚至呼吸困难,但当我们知道真相,很快我们就恢复正常了。


这些反应不都是很正常的人的心理反应吗?有什么可忌讳的呢?


只是,当这种状况持续不止、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就需要我们重视起来了,就应该求助于专业人士的帮助了。


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总是很有限,对自己的认知的觉察就更是少得可怜。因此,我们需要透过专业的人士来帮助我们看清楚我们没有看到的问题,这样我们就能从困境中走出来了。


其次,很多心理精神疾病患者,因为疾病本身就会影响到他们自身无法自主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哪怕他身边所有人都告诉他,他需要去见见医生,他也仍然坚持自己没任何问题。


这就好比他带了一双超小号的橡皮手套做了一小时的家务,然后,取下手套后她会说,“哎呀,看这手套小的,把我的双手勒得血液都不流通了。”这是她能看到的。但是,她自己却看不到自己大脑中的问题,她看不到自己大脑神经回路也出现了障碍。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家人先调整和改变自己。因为只有自己调整好了与这样的病人相处的能力和心态时,才能使日常生活不那么艰难和痛苦。


其实,心理精神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此的无知


就拿抑郁症来讲,70%的抑郁症并不需要看心理精神科医生和药物的治疗,通常连续12周内通过咨询师的辅导就能痊愈,有些不太严重的情况所需时间可能更短,当然,也与患者自身的配合能力有关。但是如果超过12周的心理辅导仍然没有任何起效,就需要去看精神科并配合药物治疗了。


说到药物,这又是大部分人容易误解和比较忌讳的地方,因为我们常常认为“是药三分毒”。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吃“乳糖”安慰剂也会有”副作用“,因为这是一种心理暗示。


所以,大部分人的理解都存在偏差和对事实的曲解。事实上,抗抑郁症药物的副作用并不是毒性,而是对受体功能的影响,这个影响是暂时的,一两天后便会减少。而且除了一些镇静、安.眠之类的药物可能会产生依赖之外,其它精神科的药物是没有依赖的。但这并不代表可以随便停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慢慢减停。


而且,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很多身体上的症状,都是由于心理和精神因素引起的。一般情况下,当身体不舒服,医院又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的病变时;或自己仍觉得周身不适,怀疑医生的结果时,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去见心理精神科医生,或者进行心理辅导。


大部分人的“讳疾忌医”,都是对疾病本身的无知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所致。而不敢面对自己的人,是一个“不爱自己”的人。


我们都说要“爱自己”,即“自爱”。但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爱”呢?


有些人说到爱自己时,想到的就是犒劳自己——要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该买就买;有人觉得爱自己就是谁也不管了,一心只想着自己,用这种方式来报复”那些辜负了他的人有些人压根就没有意识到他自己根本不爱自己;有些人则认为自爱就是自私的表现......五花八门的理解很多,但这些都不是爱自己的表现,这是在发泄自己的欲望或不满,以及报复性偿还的表现。


自爱,是带着一颗绝对诚实的心,绝不自欺欺人,好好地了解自己的需求——身体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心理的需求、精神的需求。


作为一个心智健康的人,我们需要照顾好自己各个方面的需求,而不仅仅只是这个身体。


更何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连身体也疏于照顾。当年度体检报告拿在手中的那一刻,看到那么多红色的箭头超标时,他们第一反应就是抱怨,血压怎么又高了?血糖怎么还是降不下来?去年腰椎只有一节突出,今年怎么有三节突出了?去年肝功、肾功能指标还全部好好的,今年怎么又出现问题了?......


如果一份年度体检报告给予你的信息只是这些,那么,来年身体状况能够更好是运气,如果更差,也很正常。


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一份年度体检报告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不只是那些超标的小箭头,和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而它是在想方设法地告诉我们,我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身体了——我们的饮食失衡了,需要调整了;我们很久没有运动了,是时候恢复运动了;我们是时候戒除不良的生活习惯了——刷手机、吸烟、喝酒、夜宵、熬夜......


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一点,那份年度体检报告将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对身体好一分,身体会回报给我们更多。


好好想一想,我们有多久没有认真体会过身体的感受了?


我们认为呼吸理所当然、认为能走能跑能跳是理所当然、认为心脏跳动是理所当然、认为能看见、能听见、能讲话是理所当然......所以管它吸烟伤不伤害肺部呢!管它喝酒伤不伤害肝脏呢!管它手机伤不伤害眼睛呢管它夜宵伤不伤害肝脏呢!管它熬夜伤不伤害身体呢......


如果我们抱着这些理所当然的态度对待身体,那身体已经对我们已经算是仁至义尽了。


在情感、心理和精神需求方面,我们对自己刻薄,内心的渴望总是被头脑所支配,所有内心的真实感受都被压抑着;我们痛恨失败,因为那意味着自己就是个失败的人;我们无法接受自己的缺点,总是拿别人的优点来攻击自己;我们没有人生的意义,唯一的意义就是比别人强、比别人优秀、比别人有钱、比别人成功......


现在,我们还会说自己是个懂”自爱“的人吗?


自爱是发自内心的、不受他人束缚的,高度重视自己的身心灵合一的一种态度。当我们爱自己时,不仅会爱惜自己的身体,也会接纳真实的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必有所缺,然而,我们会将那些缺点视为自己独特自我的一部分,而不会想方设法地欺骗自己就是想象中那个完美的自我;


当我们爱自己时,会对自己充满同情心,会像照顾有困难的朋友一样照顾自己、善待自己,不会对自己过于严苛地挑剔和批评。而这一点恰恰是那些在缺乏爱的家庭中长大的人所欠缺的。


一个自爱的人,是热情的、富有个性的,有好奇心的,宽容的;一个自爱的人,会对自己已经拥有的充满感恩,原谅自己过去的错误并接纳真实的自我。


只有当一个人接纳真实的自我的时候,她的内在才会涌动着爱的能量,她才有能力去真正爱别人。一个对爱匮乏的人,连自己都无法爱的人,是绝无可能去爱别人的。


想要让自己在一个爱的环境中生活、想要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想让自己的家庭充满爱,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先学会自爱。只有自爱才是找到真爱的最好方法。


当我们爱自己时,会想办法了解真实的自己,理解真实的自己,会寻找真实的自己。爱自己,一种感觉良好的状态,更是一种自我成长的态度。自爱是一种能力,需要去学习和练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