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星期日

​我们身处的最大危险

 

真正的问题,并非恐惧本身,

而是我们对它有多执着。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说:“动物只要不生病,有足够的食物,便快乐了。“但显然,人想获得快乐要困难得多。因为,人人都有一个尚未被自己所了解的自我(头脑)
疫情三年后,终于开始了逐步开放。可人们非但没有获得更多的快乐,反而延伸出更多的忧患。从疫情开始的囤盐抢菜,到疫情结束囤口罩抢药......恐惧从未停止。

当发生灾难时,吃盐能救命吗?菜又能存放多久?既然都接种了疫苗,为何不相信疫苗的作用?既然都有了口罩又囤了药,为何还是不敢出门?既然都知道只是个重感冒,为何依然惧怕被染?一直以来,为何我们总是一边相信着某砖家/权威的建议,一边又去实践持完全相反意见的另一边的建议?为何我们总是一边坚信自己知道的就是真理,一边又摒弃自己所相信的?......

我们究竟是否清醒地知道自己一直以来都在做什么?我们是否了解在极端情况下存活的必要条件?抑或我们只是在无脑状态下将各种谎言和谣言当成真理般的膜拜和奉行?

在这个有80亿人口的地球上,当几乎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都在正常工作和生活时,我们却在抢药;当连处于战火之中的乌克兰人民都能每天在街头喝一杯咖啡,看看报纸聊聊天,甚至返回被战火炸毁的家中弹一首钢琴曲时,我们却在抢N95;当人们早已重启度假模式时,我们却搞得像是屋外全是空气传播的丧尸病毒一般惧怕出门......

我只能说,连花钱都需要去”抢“的行为,正是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最大的变态现象之一。

每每看到那些在私家车里还严严实实地捂着口罩的人,我都替他们无法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感到忧心。要有多恐惧才会连一口新鲜的空气都不敢呼吸?要有多无知才会把自己搞到如此境地?一个人,当他为了“活”却搞得连维持生命最重要的元素都杜绝在外时,他还怎么健康地活?!

如果一个人被毒蛇咬了,他越恐惧、越害怕就越会导致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越容易毒发身亡。如果他能立刻淡定地放低被咬伤的部位,并在伤口上方(靠近心脏的那一边)迅速包扎,然后科学地处理伤口,他就有很大的几率活下来。所以,真正杀死人的,往往是恐惧!

我们身处的最大的危险,并不是病.毒,而是愚昧和无知!它的外在表现就是恐惧和盲从。

一个人应对问题的能力,就是对自己的责任。因为所谓责任,就是我们有能力对所发生的事情做出反应。而一个人只有全然处于当下的状态时,才能做出正确的反应。

但大部分时候,我们并没有真正的“反应”,我们只是在选择性的盲目听从或顺从

比如,当手被火炉烫了一下的时候,在那个当下手会即刻缩回来,这就是正确的反应。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在盲目地看或听——有人说那个火炉很烫,不能碰;有人说,那个火炉一点儿也不烫,可以碰......只有当我们自己亲身去体验,就在那个当下才会发现,那个被无数人关注和讨论的、令我们无法确定是否真有危险火炉,很可能根本就是个假火炉

所有的真理都必须从实践中而来,但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把所有的道听途说都当成真理,连脑都不过,就开始去盲信甚至去传播,这正是我们的可悲之处。

无知让人变得愚昧,恐惧是传播率最高的“病毒”。头脑脑补的各种灾难才是阻碍我们健康的头号劲敌

无法了解头脑的运作机制,就只能活在头脑对“过去”或“未来”的恐慌和担忧之中。头脑永远在给“万一”找备用方案。可那个万一,只是万一。就在我们担心万一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每一个能够快乐的当下,甚至一不小心,就错过了原本能快乐的一生。

那担心万一的焦虑让我们每时每刻都身处恐惧之中备受煎熬。我们可以将此称之为“活”,因为我们还能动。但事实上,那失去了灵魂的躯壳,只是“活”在煎熬里,而只有地狱中才有煎熬。这种活,比死更难受、更可怕。我们如丧尸般跟着赶尸人(各种权.威、媒体的谣言和谎言)走,赶尸人摇一次铃,就向前蹦一步。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为何而蹦,虽然我们以为自己知道。

那些惧怕死亡的人们,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生命。他们以为肉体衰亡的那一刻生命就结束了,所以才如此贪婪、愚昧地“喂养”和“保护”它。而事实上,他们所做的,都可能是正在破坏这个生命。这一切,无关任何宗.教,它是生命科学。可是,大部分人,既没有信仰,也不关心科学,这就更可怕了。

外界的变化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真的只有A和B两种选项吗?除了A和B之外是否还有多其他的可能性?我们经常会陷入”只要...就..."的固定模式之中,似乎人生只有这两条路可走。如果这两条路都走不通,我们马上就会陷入巨大的恐惧之中,然后更加盲目地在更多谎言和谣言中寻求所谓的真理。然而,越是如此,就越容易被成为谎言的谣言的散播器,真理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直到我们已经不知道竟然还有真理的存在。

生命本是无限的可能性,而我们(头脑)却将生命限制在了只有A或B的两种选项里......

一直以来,都是头脑(恐惧)在阻碍我们去真正地爱自己。恐惧使得我们无法去过本该属于我们自己的快乐人生。但真正的问题,也并非恐惧本身,而是我们对头脑(恐惧)有多执着。

每个人都在无意识并毫无例外地选择对自己来说最佳利益方向并向此方向前进,但只要相信还有一个”我“有利益得失,恐惧的瘟疫就会永无止境地持续蔓延。而一旦认识到它的荒谬,这个信念就消失了。

只有当恐惧消失时,自由才会来临;只有在自由中,我们才能够独立认知、批判、审视、想象和创造。

这是一个觉醒的时代,就像从梦中忽然醒来一样,也许有时会感到某落差和不真实——席卷全球的病毒、气候问题、能源问题、金融危机、地缘冲突......一切我们原有的认知模式都似乎被打破了但这正是我们需要开始面对和完成的人生课题。

在这个我们所见、所闻都是别人希望我们看到和听到的世界里,唯一能真正保护自己的方式,就是——静心。

静心或者说修行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他人仰慕,也不是为了开悟,而是因为这是生命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课题。因为只有在宁静的状态中,我们才能获得某种有关生命的真正领悟——

宇宙中的一切发生,都是正常的。各种头脑所认为的“意外”也好,“灾难”也罢,都是正常的。行星、恒星都会消亡,更何况宇宙中比微尘还微小的人类的死亡?只要不让头脑的妄念参与进来,一切就只是自然的发生,一切就都是正常的、愉快的,不神经质的自然流动

唯有当我们了解了整个人类头脑中的自大、愚昧、无知和永无止境的欺骗与自欺的谎言时,才会心甘情愿地只是静静地坐着观想就够了。因为只有那时,真正的实相才会显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