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

必须牺牲某些东西,才能获得某些东西?

 

活在此时、此刻,意味着生活展开的时候始终在场。这意味着顺风航行,而非与之对抗。

 人们一直被教导必须牺牲某些东西,才能获得某些东西。

比如,要想将来过上快乐的生活就必须先牺牲一部分快乐的童年;成年后,又被教导要想老年过得体面、健康、舒适就必须先牺牲一部分自己的青春,多奋斗、多赚钱、多孝顺父母、多顾及家庭,才能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儿女,也能给自己年老时留下一笔丰厚的养老金;到了老年,依然在为“将来做准备——祈祷身体健康、祈祷不要生病、祈祷死后能去天堂。

不知有多少人会在这一生的最后时刻,回顾过往时才会发现自己的一生都在为“将来”做打算,在追求“更稳定、更美好的将来”中不停错过,没有正在活过一天、甚至一刻;又或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依然没有意识到这一切。

“未来会更好”是最可怕的自欺欺人的谎言。一个人倘若连今天、连当下都无法踏踏实实、认认真真过好的人,又怎会有更好的未来?!一个对“准备”变得娴熟的人,不会再有去生活的意愿,他只会变得越来越愿意“准备”。人们在“准备”中蹉跎了一生,只被教导学会了各种各样的“准备”,但从未真正有过任何开始。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为能上天堂做着准备......

可是,谁又告诉过我们天堂一定是在死后才出现的呢?

天堂难道不在这个地球上吗?难道不在现在吗?难道不在我们活着的每时每刻吗?

活在天堂,并不是一种期盼,而是一种选择。而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活在地狱里,那也是一种选择。因为每个人所擅长的就是他自己每时每刻所练习的

当一个孩子拥有可以尽情玩耍的快乐童年时,他正处于天堂之中;当一个成年人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并将其视为自己此生的使命时,他正处于天堂之中;当一位长者不恋过去、不惧将来,就只是每天晒晒太阳、听听鸟叫都满足无比时,他正处于天堂之中......天堂里没有痛苦,只有无穷无尽的爱和喜乐。

用一辈子的时间练习活在地狱的人,即使把他放在天堂,他也能像活在地狱一般,因为他太擅长活在地狱里了——把他放在明媚的阳光下,他嫌阳光刺眼;把他放在温室里,他嫌空气稀薄;把他放在旷野中,他嫌风餐露宿;把他放在夜色中,他嫌没有阳光......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处在痛苦之中,痛苦即地狱。

当我们觉得这个是好的,那个是坏的;想要这个,不想要那个时,我们便创造了地狱。因为头脑活在极端里,极端就会造成紧张——要么对、要么错;要么好、要么坏;要么黑,要么白;要么敌,要么友......所有的对立让人活在痛苦的地狱中。

而天堂就在非左也非右的两极之间,就是“中道”和“平衡”。中道是放松,平衡是解脱。只有解脱才能活在无穷无尽的爱和喜悦之中。那些将“死”视为解脱的人,只不过终其一生都在逃避现实和生命。

著名的心理学家、心灵导师拉姆.达斯说:活在当下(此时,此刻),意味着生活展开的时候始终在场。这意味着顺风航行,而非与之对抗。

那些打着如意算盘觉得牺牲某些东西才能获得某些东西的人,就是在刻意去“追求”一些东西,比如稳定,比如安全感

就算做了“万全的准备”,他们也不一定会如愿以偿;即便某些事情可能真的如他所愿了,但代价却是他已经失去了生命力。

OSHO说:“一个生命,永远不要去寻找生命应该没有的风险,永远别寻求安全,因为那是在寻求死亡。”

心理学研究早已发现人类悲惨境遇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普通人只用了整个生命10%的潜力。人们只呼吸10%,只生活10%,只爱10%,只享受10%......就算们非常珍视生命和健康,我们最多也只活出了整个生命10%的潜力,剩下90%的生命都被我们“拒绝”了,但我们全然没有意识到它。

那些决定追求去过安逸的生活、追求安全和没有任何风险的人,他们只在这个生命十分之一的层面中苟延残喘,因为他们丢弃了生命其他更多和更高的维度。一个生命能量值最高只能保持在10%的生命,只能在失望、绝望、黑暗和恐惧中度过。

那些参天大树,它们的根就越是向下深扎,它们的枝叶就越是向上、越是茂盛。生命的旅程,越是植根于生命本身向下,向内探索,就越是可以向上,向外无限扩展。天堂和地狱本就在同一处,就像黑暗与光明、开始与结束......本就是一体两面一样,它们是完美的合一,是完整。

我们有必要观照自己何时逃离感受和情绪何时逃离自己的身体?何时又在逃离现实?

我们需要思考此生来到地球活着的目的,是活在当下让灵魂从这具躯体中彻底醒来并释放,还是最终只是化为一具只有肉身的躯体?地球是令我们深陷轮回之地,还是令我们得到自由之地?

并没有一个被创造出来的地狱,也没有一个被创造出来的天堂。是我们自己创造了自己的地狱和天堂。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看到实相、而不是投射的假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