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明明好心做了好事,为什么总是得不到别人的理解?

 

生活中大多数的阴霾归咎于我们挡住了自己的阳光。——艾默生

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特别善良、谦卑、富有同情心、慈悲、宽容、有爱......我们恨不能把各种各样与美德相关的品质标签都贴在自己身上,可是一遇到事情,我们立刻就把矛盾指向对方,认为是对方不理解、不识趣、不懂爱、不感恩......


究竟孰是孰非?答案我们最后再揭晓。


不过,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我执”。


简单来说,“我执”就是对自己,对他人、对事物的执着。


例如,执着自己的想法、做法——我是对的,我必须怎样等等;又或者执着于某一件事情——不这样或那样就不行;再或者执着于某一个人——非某人不娶\不嫁等等。


乍一看貌似没有什么问题,很正能量、很专一的样子。但是,物极必反。一旦过了头,就变成了执念或偏执是导致的心理和精神疾病的根源。所有人格障碍患者的“我执”就非常强。

凡执念强的人,凡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我”


“我执”通常会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渴望存在感;是追求虚假的优越感;三是试图把握掌控权。


一:存在感


每个人都需要存在感,因为存在定义了“我是谁”。可是,一旦当一个人试图通过错误的方向和偏激的方式获得存在感时,他就已经走上了通往痛苦深渊的第一步。


比如那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当他们最终获得了拼命追求的东西时,伴随而来的是一种精神上的空虚以及害怕失去的恐惧。这也是很多人格障碍患者很难痊愈的原因之一,因为让他丢掉他的执念,就相当于让他失去了自我。他们如此害怕自己失去重要性,是因为那意味着他们在他人眼中是不存在的。


一个完全没有自我的“透明人”会害怕,会发疯,因此他们宁愿被执念啃噬内心,也不愿失去对自我的掌控。但事实上,他们自以为的自我的掌控,恰恰是“失控(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的表现。


“我执”不仅仅表现在个体中,也同样体现在集体中。比如,当开会时每个部门都认为自己的部门比较重要,甚至常常为此而“开撕”时,那正是一群人“我执”的表现



二:虚假的优越感


寻求优越感也是寻求存在感的方式之一。然而这个所谓的“优越感”,实际上是一种虚假的优越感,它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自卑情结。


关于自卑情结的文章,请点击这里查看,这里不再赘述。总而言之,追求虚假的优越感是通往痛苦深渊进一步的体现。


在此,要补充的是,虚假的优越感还包括:自己认为自己应该获得比现在更多的东西;借身边的亲人、家人、朋友或仅仅只是知道的人狐假虎威;标榜自己的过去或虚夸自己的未来等等。


这是“我执”的第二个表现。


三:掌控权


第三是掌控权,即控制欲——不按我说的做不行,不听我的不行等等。这在强迫型人格障碍患者中表现尤为明显。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关系中,都会很微妙的调整自己的掌控权,只是我们并不知道它在发生。


当一个人感到对自己和外界无能为力的时候(但他并不一定能意识到自己内在是弱小的),他就会试图采取控制他人的手段来让自己感到安全


从存在感到优越感,再到控制权,我将其称为走向痛苦的深渊的三部曲


“我执”会让我们因自我意识太过强大而缺乏对他人的理解,容易偏激并产生二元对立的思维,也容易因为首先太过于关注自己的感受而忽略别人的感受。


虽然我们总是在强调自己的付出,但我们却不知道,一味地强调,正是“我执”的反应。我们甚至无法觉察到,在那个所谓的“付出”背后,隐藏着一个或自卑、或自大、或傲慢、或贪婪的“我”。因为我们永远放不下“我”,遇到事情,第一个总是先想到“我”。


很多人常常在标榜自己从来不喜欢争名夺利。但恰恰相反,他很可能是一个极其重名利的人。因为他不知道,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存在;想要获得别人的认可与关注;想让别人赞同自己、同意自己;想要表现得比别人更强、更优越......这些都是名利。


我们太不了解自己了,因为不了解自己,所以我们也无法真正了解他人。


只有当一个人极其缺乏存在感时,才会不停地争论到底孰是孰非;才会不停地炫耀自己或打压别人;才会想要去改变或控制别人;才会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或赞同;才会把所有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我,我,我”上......

一旦陷入“执念”,人就必定失去自由。“好心、好人、好事”,只是一个标签,它不是一个护身符,而是一种束缚。

放下执念,就是放过自己;宽容待人,即是珍爱自己。

我们不需要做一个“好人”,只需要成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一个完整的生命,自然会自发地去做一个生命该做的事情(点击蓝色下划线字查看文章)而这些该做的事情,自然是正确的事,是“好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