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凡事都追求“安全”的人,内心都深埋着不自知的恐惧

 


紧握着沙子的双手,是留不出空间拿金子的。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用“注意安全”这四个字来表达对家人或朋友的“爱”与“关心”


尤其是父母对孩子,甚至连那些很年轻的父母也是如此。他们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所以希望孩子最好能一直待着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这样才足够安全;青春期的孩子最好别和异性同学出去,这样才能保障安全;再大一点的孩子,要求他们必须在晚上9点以前回家,这样才安全;......


还有一些人在三五好友相互分享一些生活或旅行时的奇闻趣事时,总是不自觉地首先将关注点放在“那个国家/城市/地点/事件安全吗”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上。


始终在强调“安全”的这类人,总会有一个共同的“收获”,也同样是他们共同的困扰——孩子容易叛逆,亲人或朋友容易对他们感到厌倦而远离。


因为他们无法感同身受别人的快乐和需求,无法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无法真正融入,无法真心替他人感到开心,更无法发自内心地祝福他人。他们的内心只迫切地关注——”我“对“安全”的感受和需要。所以他们总是让身边充满热情和活力的人感到“很扫兴”。

所有努力追求“安全”的人们,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一个人,只有当他自己始终感到不安全时,才会时刻强调“安全”因素,哪怕他在自己的家里,自己最熟悉地方或城市,自己的国*家......


在旅居时,有时也会遇到自己的同胞,大家见面打招呼,短暂聊天,分开时几乎所有人都会对我说:“出门在外,注意安全”。但与之完全相反的是,所有当地人,无论男女老少,与他们寒暄之后离别时,他们都会用祝福的口吻说:“享受你的美食/周末/人生/探险"或”好运“之类的话......


”担心是一种诅咒“,这是一句被流传已久的话,但并不无道理。


大部分人口中所谓的“防患于未然”,其实都是自己对自我深层恐惧无意识的反应。他们所有对“防患于未然”所作出的思考和行为,也都正在令他们吸引更多的“不安全”因素。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很多人会矢口否认,认为自己"未雨绸缪'没有问题。但往往,他们身上总是问题重重。他们过分怀疑、不信任且容易猜忌。这也会导致他们与他人的关系紧张且容易在关系中吃尽苦头。


当一个人始终把焦点放在“不安全”因素上时,他的能量吸引到的只有”不安全“的震动频率。所以,现实中我们往往发现:那些越是在强调“安全”的人,越是没有安全感。


他们不是容易容易丢三落四、疑神疑鬼、就是容易受到外伤(比如擦伤、刀伤、烫伤、摔伤等)以及内伤(比如情感)的伤害。更甚者,有些人总是吸引到那些让人匪夷所思的事件,比如:频繁地被跟踪、抢劫或吸引到变.态等等的困扰。这些事件的发生反过来也让他们变得越发没有安全感。


那些时刻用“安全”来表达“爱”与“关心”的父母们,根本也并不是在考虑孩子的“安全”,而是出于自己对安全感的需要。令他们产生不安全感最根本的内在机制,是他们自己害怕失去对孩子的控制权,他们害怕自己有一天会被孩子所”抛弃“。当有一天孩子不再需要他们时,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了谁而活


生命原本没有恐惧,只有当头脑凌驾于生命之上时,才会产生恐惧。


当一个人带着凌驾于其生命的头脑,把所有的东西当成“我的”的时候,恐惧就来了——


这是“我的”孩子,TA是”我“的一部分,失去TA我就会不完整,所以害怕失去而产生不安全感;

这是“我的”财产,是”我“所拥有的,所以害怕被别人侵占或掠夺而产生不安全感;

这是“我的”身体,它就是”我“,我“就是它,所以害怕生病和死亡而产生不安全感;

这是“我的”妻子“或“丈夫”,TA也是”我“的一部分,归”我“所拥有,所以害怕TA离开我而产生不安全感;

这是“我的”......


当我们把头脑所认为的一切都视为己有的时候,最深的恐惧就会在深处弥漫和涌动开来,于是就想要抓住那一切,好让他们永远都是“我的”。


这个世界上,没什么是“我的”,一切都是宇宙的馈赠。就连我们活着的这口气都是宇宙给予的,我们能失去什么?宇宙早已给了滋养这个生命所需要的一切。可是,当愚蠢的人类将头脑视为“我”,并把宇宙的恩赐当成”我的‘的时候,恐惧就出现了。


我们以为那些金钱和财富是”我“通过打拼努力创造的,可那并不是“我的”。那是宇宙“本我”丰盛自足的自然呈现;


我们以为这个身体是”我“的,可那并不是“我的”。那只是宇宙能量的物质显现;


我们以为健康是”我“的,可那并不是“我的”。宇宙生命本就是健康、自愈、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


我们以为此生的挚爱是”我“的,可那并不是“我的”。那是宇宙间爱的能量的相互吸引,只要爱存在,只要“我”是爱,就永远能吸引到爱;......


这一切,从未有人向我们提及,更未有人向我们教授。整个人类社会都在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让我们从小就被颠倒的认知所驯化、捆绑束缚


作为宇宙高级智能的一部分,“我”是不生不灭的自性。当我们知道“我本俱足”时,就不会执着外在的一切,而是安心地待在“家”中。当我们每时每刻都能安住在家中时,才不会追悔过去,担忧现在和恐惧未来。


瑜伽上师斯瓦米.韦达说:“遇上矛盾局面,要在对立的两难之间做出选择,不妨二者都选;同时有着南北极,你就会成为一块磁铁。”


可是,如何才能同时拥有南北两极呢?很简单,就是接纳、包容和放下——


告诉孩子TA所在的年纪需要知道的一切,然后放手让TA做自己,让TA去体验TA的生命带给TA的一切;


享受创造财富的过程,然后尽可能地让这些财富以积极的形式回馈给这个世界;


学会照顾这个“身体”,同时学会倾听身体反馈的声音;


无条件地去爱人,也允许他们有不爱的自由......


生命始终在以超越头脑所能理解的法则历练我们,滋养我们。生命的艺术在于——将痛苦转化为成长,将悲惨转化为庆祝,将诅咒转化为祝福。如果我们掌握了生命的艺术,我们便会从此绽放出完全不同的生命品质——那充满活力的、绚烂的、喜悦的、丰盛的、满足的、永恒的生命品质。


只要我们愿意去寻找,总是能找到将灾难变成福祉的方法。但前提是,我们必须愿意看到事物本来的样子,而不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它会是、可能是、也许是或曾经是什么。


我们可以允许头脑成为思想,但要警惕它成为主宰者。一旦头脑成为我们生活的主宰,那必将导致可怕的灾难。


敞开生命的大门,让无限可能进来。紧握着沙子的双手,是留不出空间拿金子的。


也许有人会说:”我会在看见金子以后,再丢掉沙子。“看看吧,多么聪明的头脑!可是,宇宙法则却不是如此运作的,当我们紧捏沙子的时候,将永远不会看到金子,因为把沙子当宝紧握不放,就永远只能吸引到沙子。


如若我们能够像一个生命一样甘愿臣服,我们所想的一切都会成为现实,无论是安全、财富、健康、爱情还是任何。


一个人的勇气,就是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并能为之做些什么的能力。愿我们都有勇气去追求自己所要的人生,而不是凌驾于头脑与他人之上,用索取和绑架他人的人生方式来换取自己所追求的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