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如何不被道德綁架?

 

我們生活中從來不乏壹些 “道德家”,他們成天滿口仁義道德。這類人,不壹定是陌生人,很多時候,往往是我們身邊的人。

妳熱愛文體,他們說妳不務正業;妳留學海外紮根,他們說妳忘本;妳想過平凡生活,他們說妳不思上進;妳追求理想,他們說妳只顧自己;妳想獨身或丁克,他們說 “不孝有三,無後爲大”;妳不喜歡賺錢,他們說妳爛泥扶不上牆;妳喜歡賺錢,他們說妳掉錢眼兒裏了;妳做普通工作,他們說妳沒野心;妳做高級主管,他們說妳不知用了什麽手段這麽快爬上去;妳經濟條件好,他們說妳鐵石心腸,都不幫補下家裏的窮親戚;妳幫補了七大姑八大姨,他們說妳真是小氣鬼,都那麽有錢了還那麽吝啬;妳探尋古老文化的底蘊,他們說妳盡搞些過時和沒用的東西;妳喜歡海外文化,他們說妳吃裏扒外;妳想跟他們講肺腑之言,他們說妳能言善辯;妳沈默不語,他們說妳自視清高......

如果妳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又沒有強大的內心,壹定會被這些毒舌們傷得四分五裂,痛苦不堪。不幸的是,很多咨詢者目前都處于這樣的環境下。

要知道,那些成天把道德挂在嘴邊,永遠站在道德高地,道貌岸然地標榜自己爲“高尚”的人,從來都是最沒有道德的人。他們信口雌黃,無非是爲了滿足自己泄憤的壹己私欲。他們還能向誰去泄憤呢?從小,他們是被家庭和學校泄憤的對象;工作了,他們是被領導泄憤的對象;成家了,他們或許是被強勢的另壹半泄憤的對象......他們只能向比自己更加弱小和更加軟弱的人泄憤,比如身邊看上去脾氣好的人、晚輩,或者售貨員、服務生、隔著網絡屏幕的陌生人,甚至小貓小狗、花草樹木.....

如果這些人再帶點偏執,那就 “更不好惹” 了。他們壹輩子只學會了壹件事,那就是緊盯著別人,抓別人的小辮子,看看誰做“錯”了事,看哪裏沒符合他們所謂的規範,好去加以評判和譴責。他們不只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如此,他們還放眼全球,堪稱“整個世界的糾察隊長”。

請別試圖跟他們擺事實、講道理,那樣做只會傷害自己。偏執狂要的就是激起妳的回應和憤怒,他們會非常 “狡猾” 地引誘妳掉入他們設好的陷阱,然後不分青紅皂白地攻擊妳。妳壹旦回應,就正中下懷。妳遍體鱗傷的時刻,正是他們享受泄憤後的滿足時刻。他們在意的不是事實,而是攻擊別人的快感和是能否在這場“戰爭”中獲勝。這也意味著,妳對他們而言,是壹個“敵人”。

如果妳沒有看清這壹切,妳當真了,較真了,生氣了,回應了,那妳就是在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憤怒是壹杯毒酒,當妳生氣時,妳就在飲這杯毒酒,妳不僅毒害著這個身體,還毒害著生命的整個系統。

妳說妳無法控制,那是因爲 “業力” 的種子在起作用。因爲妳已經無數次飲下類似的毒酒了。壹生氣,就飲毒酒,妳已經習慣了這個模式,它讓妳陷入憤怒、痛苦,陷入自我攻擊和懲罰中受苦。

現在,當妳意識到自己要飲壹杯毒酒,對方也許並未受到任何傷害而妳卻百分百受到了傷害時,妳要做的第壹件事,就是保護自己和愛自己。就在妳控制不住要生氣的時候,讓自己做幾次深呼吸直至呼吸順暢爲止,然後保持平靜的呼吸,並觀想眼前那些可憐的人自成長以來就有意或無意地受到了諸多或主動和被動的洗腦。在他們的世界裏,他們所相信的就是真理,或者說他們自認爲他們自己就是真理。在這樣的病態環境下,無視他們,繼續做自己,是對自己最大的保護和對他們最好的反擊。

柏拉圖曾說:“在壹個由騙子和傻子組成的社會中,人們痛恨的並非說謊者,而是揭穿謊言的人。”這就像有人爲了放走壹只被囚禁的鳥打破了鳥籠想讓鳥兒自由,可鳥兒卻責怪那個人毀掉了它的家壹樣。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能真正做到衆人皆醉我獨醒的人微乎其微。騙子之所以能夠壹直欺騙下去,是因爲總有傻子相信。他們只是構成了這個社會的壹部分而已。當妳試圖跟他們擺事實、講道理並喚醒他們時,就好比妳要打破他們美夢、奪走他們的安全壹樣,他們壹定會拼了命與妳這個”敵人“壹決高下。

傻子喜歡做白日夢,那就讓他們繼續做下去;他們喜歡自欺欺人,那就任由他們繼續。這個世界從來都是這樣運作的,智者聖賢都未曾改變,更可況妳我?!無需爲自己辯解,只需要學習如何更有意識的活著。只有這樣,妳對自己的生命所做的決定才是堅定的。

必須學會遵循自己的覺知來行動,而不是別人的評價、議論、道德約束、命令或規定。否則,在某種層面上,妳和他們有相似之處,會因人格無法完全獨立而奴.役自己,並在奴.性中越陷越深。也因此妳才會不斷地自我譴責和自我懲罰。

借由這些人,學會承擔起自己的成長責任。只有擁有壹顆強大的內心,才不會受到外界的侵擾。不要把責任完全推給他們,沒有他們,我們無法意識到自己需要成長。保持警覺,持續不斷地覺知,就不會受苦。透過意識而活,而不是情緒。成爲警覺的,妳就可以爲自己的生命負責。然後妳就會成爲光,黑暗就消失了。(心理、親子、情感、療愈、星盤解析服務,請添加wechat:201098065咨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